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电子商务 » 正文

团购O2O领域上演线下全武行伤了谁?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中国互联网从1994年进入中国到现已经过去了20年的时间,这20年互联网也由蛮荒拓展过渡到文明社会,行业竞争虽然时有发生,但最多也就停留在网络攻击层面。

但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不得不让我们担忧互联网的竞争会否又从文明退化到野蛮。媒体的报道显示:9月25日,美团外卖员工被2名饿了么员工打伤。饿了么创始人称,7月7日,饿了么3员工被美团30多人群殴。双方各执一词,美团网则回应,6月7日、9月21日饿了么员工曾多次对美团外卖员工动手。

其实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线下全武行早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早在2013年10月8日晚,拉手网厦门站员工团建聚餐,遭遇糯米网50多名员工围殴,多人被打住院;2012年,11月20日上午,拉手网上海站员工和上司工作时间打架,冲突中该名员工手指受伤出血,颈部和耳部也有抓伤或擦伤伤口,之后警方介入。

2014年10月15日早晨上班看到下图所示微博,作为一个第三方人士感觉很心酸:美团的员工上班需要担心是否被饿了么打。本地生活服务大战由线上燃烧到线下的全武行似乎提前到来,为了这个行业的发展,有太多的年轻人做出牺牲了。

说到这里,问题就来了:

为什么团购等本地生活服务网站容易发生打架事件?

或许大家已经看到,容易发生打架等恶性事件的公司主要集中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团购网站)。这类型企业成为打架事件高发地,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①业务需要通过地推队伍完成,地面队伍大部分来自二三四线城市,经常外出跑客户发传单的时候可以直接见面(这也是为什么房地产中介公司员工经常打群架)。②本地生活服务网站地面推广人员工资低、学历低,相应的素质也低于总部坐办公室的这些人(能找到好单位、好岗位的,没人愿意做地推),一句话谈不来直接动手的事情时有发生。③本地生活服务网站发展快速,缺乏员工培训。很多网站在1年内就可以翻好几倍,但相应的管理工作却更不上,有些网站甚至都没有一套完善的员工守则来约束员工。

团购网站打架不是小事 影响年轻人对社会认知

有人说,打架斗殴这种事情不是大事,没必要拿来说事。但在我看来,美团这次和饿了么打架还真不是一件小事,值得我们从业者警醒。因为很多做地面推广的从业者都是刚刚毕业的年轻人,青少年刚刚踏入社会原本认为是美好的,或者最多是房价太高,交通太堵这样的认知,但看到这种频繁出现的打架斗殴事件会对美好的和谐社会产生认知上的错觉,极大的影响到青少年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对他们日后的发展非常不利。

微博网友“易弦辙”评价称 :昨天才看到美团外卖围殴饿了么的微博新闻,今天自家办公室就上演了这一幕。尽管不是竞争对手直接挑衅,不过对我一个刚毕业的小孩来说这种场面也够胆战心惊的了。还是希望行业良性竞争,文明人不要没素质到这种地步。

事实上,互联网相比中国其他传统行业算最干净、最安全、最平和的一个行业,因为信息的高度开放,企业相关负责人持续处在聚光灯下或者社交网络上,很少发生用非法手段解决竞争矛盾的事情。但近期持续发生的多起恶性事件,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互联网的发展还有很多需要规范和注意的地方。

O2O作为一种从概念上来说比较新型的互联网模式,本身就在运营和管理上存在诸多难题。而我们的几大巨头进入这个行业后,大把大把的资金撒入进去,一切以KPI为中心,急功近利的思想之下以后或许还会出现新的问题。

总结:团购网站行业的打架斗殴事件所产生的恶劣影响,早已经超过了打架本身。频繁发生的打架斗殴事件凸显了行业背后的竞争和管理乱象,也说明中国互联网发展到现在最大的矛盾在于快速发展的互联网经济如何和互联网素质同步提升。(文/系速途研究院院长 丁道师)

 

移动版:团购O2O领域上演线下全武行伤了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