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技术园地 » 正文

上回转自升塔式起重机拆卸要求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1)降低塔高。自升式塔机架得很高,首先是拆除标准节降低塔高。

①吊臂转到正前方,回转制动。小车往外开,平衡后倾力矩,使顶升部分的重心大致与顶升油缸轴线重合,必要时还要吊点附加重量。

②拆掉最上面的标准节的上下连接螺栓,将引进滚轮架套在其四根主弦下端,滚轮对准引进横梁;起动泵站,使顶升油缸活塞杆伸出,将扁担梁准确嵌入下一个顶升支板槽内;再顶起塔机上部,带动引进横梁升高,将引进滚轮嵌在引进横梁上,再略提起,使最上面的标准节与下面的标准节完全脱离,这时将标准节拉出来。

③使油缸回缩,同时用绳牵引活动爬爪的尾部立起来,躲开最上面一个顶升支板,继续下降,使活动爬爪搭在下一个顶升支板的顶面。

④油缸再略回缩,将扁担梁从顶升支板槽内抽出;然后油缸再伸出,使扁担梁搭到下一个顶升支板槽内。油缸略伸出,顶起塔机上部,使活动爬爪翻转,躲开刚搭接的支耳板。油缸回缩,塔机上部继续下降,直到回转下支座接触下一个标准节顶部。

⑤用连接螺栓将回转下支座与顶部标准节连接起来,此时可以只装一个螺母,但不可以图省事而不装连接螺栓就起吊,用起升吊钩卸下刚拉出来的标准节。

⑥按照①~⑤的步骤,如此反复,继续卸除标准节,降低塔机高度。当顶升套架下部离附着架不到一个标准节高度时,应先拆附着架,然后再拆标准节。当套架下部快碰到底架撑杆时,先拆除撑杆,再继续拆标准节,直到顶升套架完全降下来为止,上好顶部连接拴。

(2)用汽车吊拆除平衡重。对于大而长的臂架,可以保留1~2块平衡重,以平衡起重臂过大的前倾力矩。对于长度50m以下的固定式塔机,可把平衡重全部拆完,但在拆除臂架之前绝不可先拆平衡臂。

(3)用汽车吊吊起起重臂,略微上翘,拆除起重臂拉杆,搁在臂架上弦的固定卡板槽内,然后再拆除起重臂根部的连接销。注意在拆除平衡重之前,绝不许拆起重臂或起重臂拉杆,否则有倒塔危险。

(4)拆除剩余的平衡重块,然后拆除平衡臂。

(5)拆除回转塔身和塔帽的组合体。

(6)拆除回转部分的总成组合体。

(7)拆除顶升套架。

(8)拆除底节和底架。

 

移动版:上回转自升塔式起重机拆卸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