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施工案例 » 正文

门座起重机起重臂变幅钢丝绳开裂事端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门座起重机起重臂变幅钢丝绳开裂事端

    一、事端概略

    1.事端发生时间:2006年1月

    2.事端发生单位:某纺织器材配件厂质料码头

    3.起重设备类型:固定式门座式起重机

    4.作业特色:停用后重新启用

    5.事端类型:起重臂掉落

    6.事端损害程度:1人逝世

    二、事端进程简介

    2006年1月,位于某纺织器材配件厂质料码头上的一台固定式门座起重机,在卸船作业时,突然起重机的变幅钢丝绳开裂,起重臂掉落,将在船上作业的1名工人压倒,抢救无效逝世。

    经过事端现场勘察和调查后查明,本次在码头作业的门座起重机是事端单位的停用设备,事发时准备将驳船上的废纸包(体积约为2030mm×1080mm×1020mm,重约1160kg)吊至码头堆场。吊装作业进程中就发生了起重臂变幅钢丝绳开裂形成起重臂掉落的事端。

    三、事端原因

    1.直接原因

    从起重臂在事端时所处方位剖析:臂幅角度为0°,依据起重机的运用特性和起重量曲线,结合当时被吊物的重量,标明该起重机存在超载现象。

    从钢丝绳断口的宏观查看剖析:变幅钢丝绳锈蚀严重,断口较齐平,有金属光泽的断丝少,钢丝绳断口参差不齐且部分有缩颈现象阐明拉索钢丝绳在运用时已有部分钢丝绳开裂,另一部分钢丝绳受到较大载荷,受力后塑性变形、过载后开裂。

    2.间接原因

    运用单位在设备启用时没有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维护保养、安全查看和承受法定监督查验的情况下开展了吊装作业。

    该起重机还存在:变幅导向滑轮组滑轮磨损严重,一只滑轮的轴套开裂、传动轴没有轴承:运动组织制动器制动片磨损严重、制动无效、起重臂的角度限位器无效、动力电源未按规范进行安装等其他危及安全的危险。

    3.主要原因

    设备启用前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维修保养、安全查看和承受法定监督查验:变幅钢丝绳锈蚀严重,超载起吊,形成钢丝绳过载后开裂。

    四、事端定论

    运用单位对已停用设备启用前,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维修保养、安全查看和承受法定监督查验,存在许多严重缺点,未能扫除,留下事端危险操作人员作业时,特别是变幅钢丝绳锈蚀严重的情况下,超载起吊,形成钢丝绳过载后开裂事端。

    五、事端预防措施

    (1)设备启用前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维修保养、安全查看,承受法定监督查验,合格后方可运用。

    2)定时查看起重机的钢丝绳、滑轮组、制动器制动片的磨损情况及安全保护装置的可靠性。

    (3)禁止起重机超载运用。
 

移动版:门座起重机起重臂变幅钢丝绳开裂事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