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园区新闻 » 正文

厦门火炬高新区“二次创业” 五年再造一个高新区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926
|
|
|
       从ABB开关,到DELL电脑,再到宸鸿造的IPAD触控板,都喜欢上同一个 “引擎”——— 厦门火炬高新区。现在,这个引擎将实现“二次点火”。

昨日,厦门召开火炬高新区创建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动员大会暨高新区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国家科技部同意批复厦门火炬高新区创新型科技园区的建设方案。

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于伟国表示,火炬高新区要以此为“二次创业”的新起点,实现“二次点火”,在“创新厦门”的征程上,始终走在前列。

在国家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和厦门市市长刘可清共同为“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试点单位”揭牌后,火炬高新区和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等少数园区一道,正式跻身国家首批创新型科技园区行列。

大会上,一组数字被频频提及:火炬高新区以占厦门市不到1%的土地面积,实现全市35%的工业产值;1992年至2010年,火炬高新区工业总产值从1.46亿元增加到近1300亿元,增长800多倍;出口额从140万美元增加到113亿美元,增长了8000多倍;已成为我国第一个每平方公里产值突破百亿元,福建省第一个千亿元开发区。比数字更有说服力的,则是一些国际巨头在这片热土上的茁壮成长。
       据悉,从1992年世界500强ABB集团在华设立的第一家企业厦门ABB开关公司落户高新区,到现在ABB系6家企业已对高压、低压、中压市场实现全覆盖;从1998年的戴尔电脑落户,到戴尔的第二家企业,再到戴尔的中国服务总部进驻;从2006年的友达光电落户,到友达光电的4家配套企业,再到冠捷、乐捷等相继投产;宸鸿科技从一期,到现在的二期、三期、四期、五期扩建项目……

目前火炬高新区内各类企业数量已达2000多家,其中收入过百亿元企业3家,亿元企业70多家。但根据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的建设方案,至2015年厦门火炬高新区应实现从业人员构成、研发比例新增发明专利数、高新技术产业比例、高新技术企业数、产业规模、企业上市数量等要达到相当的量化指标,目前火炬高新区与此还有相当的差距。

在这一背景下,厦门火炬高新区提出“二次创业”,即通过五年的发展,再造一个高新区。与此同时,“打造海峡两岸创新合作的战略性枢纽”、“打造海西最大的股权投资中心”等一系列新目标,再次落在“火炬人”的身上。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厦门火炬高新区“二次创业” 五年再造一个高新区

相关信息

  • 深“挖”大湾区 山河智能和惠州城投达成战略合
  • 深“挖”大湾区 山河智能和惠州城投达成战略合作  6月9日,惠州城投集团与山河智能举行战略合作推进会,会上双方签订了《全面推进建设领域相关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惠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国资委主任王正印,市国资委副主任卓碧强,市政府副秘书长、惠州城投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邬泽勤,...[详情]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10日,整个浙江沸腾了!中央万字长文,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10日发布。《意见》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先行先试、作出示范。  翻开这份长...[详情]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10日,整个浙江沸腾了!中央万字长文,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10日发布。《意见》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先行先试、作出示范。  翻开这份长...[详情]
  • 上海最大海绵公园“星空之境”本月开放
  • 上海最大海绵公园“星空之境”本月开放  星空之境效果图。 资料图片  紧挨着世界最大天文馆上海天文馆,一处与众不同的公园即将面世。本月,位于浦东临港的星空之境公园将免费向公众开放。  星空之境是上海最大的海绵公园,占地面积达54万平方米,可观可游、可玩可赏、可学可研...[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