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数据统计-停 » 正文

2016工程机械相关数据发布及行情走向

  来源:慧聪工程机械网  人气:1210
|
|
|

本文汇总了4月11日-4月15日期间和工程机械行业相关的数据发布情况,包括宏观经济指数、股票、信贷等相关新闻,给予大家参考。

1工程机械板块股票大涨

4月11日消息,继二月份销量同比劲增31.61%,一扫持续数年的销售颓势后,3月份的挖掘机销量再次迎来惊喜,实现了超10%的同比涨幅。这也证实了二月份的上涨并非事出偶然的昙花一现,工程机械行业或就此走出筑底回升的喜人走势。11日的股市上,工程机械板块亦迎来了久违的大涨局面。上午,借股市利好,板块内多只股票集体强势拉升,其中厦工股份封住涨停,三一重工、徐工机械、柳工等涨幅均在5%以上。而自2月份以来,工程机械板块已经实现了较大幅度的累计涨幅。当前,工程机械下游产业不管是房地产还是基础设施建设都在向工程机械传递积极信号,注入谷底反弹的力量,所以乐观来看,行业回暖不再是雾里看花,而是切切实实的在路上。

2一季度新增信贷或超4.3万亿 新开工项目成投放重点

4月11日消息,经历了1、2月的大起大落后,多数分析人士预计,3月信贷投放回归平稳,一季度新增规模在4.3-4.5万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以引导银行广义信贷合理增长为主要目标的MPA季度动态评估启动,未来的银行信贷投放也将趋于平稳,全年新增信贷规模将控制在13万亿左右。同时,伴随一系列稳增长措施出台,未来企业中长期贷款需求将进一步增长,新开工项目将成为全年信贷投放重点。

一季度4.3-4.5万亿的新增信贷规模,还是有一个同比不小的增长。那么,如此规模的贷款投向了何处?对此,多数银行业内人士坦言,重大国家战略、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是银行信贷投放的重点,也将成为今年全年的重点。某国有大行江浙一家分行人士称,今年一季度其分行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了所在地区的地方基建项目信贷投放上,包括轨道交通等。

根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在大量稳增长投资项目的带动下,1-2月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13.9%,增速比去年提升9.4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41.1%,增速比去年大幅提升35.6个百分点。这预示着未来大量新开工项目将陆续出台,从而有力地推动投资增长。赤字率提高到3%,大量财政资金将投入到稳增长项目中。海绵城市、地下管廊、城市群间高速网络、新改建20万公里农村公路,都将激发投资需求。PPP项目落地加速,财政部及发改委PPP项目库总投资额超过12万亿,有助于释放稳投资能力。综合判断,各项稳增长政策释放效力,投资增长积极因素较多,今年投资增速可能高于去年。

3近期市场信心回升明显

4月12日消息,最近,国内市场信心有比较明显的回升迹象。今年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重回扩张区间。这是去年8月以来PMI首次回到荣枯线以上。同期,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比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为近两年来的较大升幅。透过上述先行指标可以看出,近期国内市场预期有这样一些特点:一是制造业生产和市场有所回暖;二是非制造业扩张加快;三是生产建设活动加快,供应链上游物流业务活动趋于活跃。这些特点综合起来,对一季度经济增长预期无疑是一股正能量。

今年以来,伴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对市场预期已经产生了积极影响。从制造业分类指数看,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生产增速加快,市场需求回升,原材料供应商交货时间也同步跟进。从物流业主要分项指数看,仓储方面,与民生相关的家电产品、日用品和与生产建设相关的钢铁、建材、化工、机械设备等大宗商品仓储活动均明显加快;市场价格方面,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普遍回暖,公路运价指数亦有所回升;新订单和业务活动预期方面,随着生产建设活动正常进行,后市预期趋稳。

4一季度数据超预期,关注反弹持续性

4月13日消息,一季度工程机械挖掘机1-3月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5%,3月份挖掘机销量公布的数据同比增长19.35%。 2月份,全国29家主要挖掘机生产企业销售台数(共销售挖掘机3651台,相比2015年2月份的2774台)同比增长31.61%。因为2月份挖掘机销售的迅猛增长,1-2月份挖掘机总销量(达到6595台),与2015年1-2月份的总销量基本持平,这是自2012年工程机械市场断崖式下滑以来,首次实现同比增长、环比持平的情况。同时开工小时数据出现回暖,虽然产品出口数量同比、环比均有下滑,但产品价格表现出上升趋势。因此各方面数据上都要高于之前的市场预期水平。之前我们预测从投资改善传导至工程机械销量改善的一般机制是:从投资好转,带动开机率提升,到二手机需求销量上升,再传导到新机销量的上升,整个传导周期需要3个月到半年,因为存量二手机对销售有较大影响,很多工程需求被存量二手机满足,而不是反应到新车的购买。设备使用情况因为不是满负荷运作,也延长了二手机寿命长,因此预计基建好转反应到工程机械销量的进一步回升会体现在二三季度的数据上。新机的增量主要来自地铁、轨道、轻轨、高速公路等新开工。从1-3月的数据来看工程机械回暖已经出现了比较明确的信号,增速是超预期的。

国金证券投资建议:机械行业今年可能会面临两条投资主线:一是市场再度出现调整,供给侧改革政策给油气装备、工程机械等周期性板块带来的反弹机会。二是持续关注在经济温和回暖带动盈利和估值双提升背景下的优质成长个股出现的买点。截止到2016年一季度,机械行业年初以来的跌幅在全市场30多个行业中表现排名倒数。因为所处典型的中游设备行业既没有直接享受到供给侧改革的板块表现,但涨的时候,又面临年报和一季报业绩压力,也不会被作为抢反弹的首选去配置。在当前新增中长期货款数据比较乐观的情况下,如果需求保持目前的节奏至年中,我们判断机械行业的利润可能恢复增长,从而带动整个板块指数脱离底部区域。建议关注工程机械行业的产业升级,包括基础零部件技术工艺突破或潜在的国企改革进度,板块重点关注个股:行业龙头三一重工,以及弹性品种厦工股份、柳工、安徽合力、徐工机械等。

5发展改革委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并回应热点问题

4月13日消息,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赵辰昕作为新闻发言人接受记者采访,会上,重点发布一季度部分经济指标、投资、价格运行和价格监管、经济体制改革、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城市轨道交通简政放权、推进特许经营立法等七方面情况。

第一方面,一季度部分经济指标。一是发用电量情况。二是成品油消费量情况。第三方面,价格运行和价格监管。第四方面,经济体制改革有关情况。介绍三方面情况:(一)《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二)关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草案(试点版)》;(三)关于重要改革进展。包括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情况;城市轨道交通简政放权有关情况;推进特许经营立法有关情况等。

关于中国经济一季度会出现“开门红”问题。

赵辰昕: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一季度又是开局的首季,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单广受关注。如今,这些成绩单在陆续公布,从已有数据看,在张高丽副总理说的1—2月到3月上旬重要经济指标在向好的方向发展的基础上,3月中旬和下旬延续了向好的方向。积极因素进一步增加,现在评价中国一季度经济实现了“开门红”,我认为是客观的,是实事求是的,是有充足依据和充分支撑的。

我想用六个“升”来点一点好的方向和积极变化:

一是投资增速有所回升。

二是价格总水平有所回升

三是企业利润由降转升。受产品销售增长加快、出厂价格降幅收窄等因素共同作用,前2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4.8%,新增利润355.4亿元,改变了去年全年利润下降的局面,是去年6月份以来首次月度正增长。

四是房地产市场交易量明显回升。

五是财政收入增速回升。

六是市场预期有所回升。3月份,制造业PMI为50.2%,比2月回升1.2个百分点,自去年8月以来首次回到荣枯线以上,一些积极变化开始显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比2月份上升1.1个百分点,为近两年来的较大升幅,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非制造业扩张步伐加快。

与此同时,经济结构调整扎实推进,农业形势总体稳定,消费、新兴产业和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就业形势保持基本稳定。

总的来看,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国际国内一些机构的预测数据大家可能已经看到了,基本都预计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将处于6.5%—7%的年度预期目标区间范围内。

昨天IMF刚刚发布了一份报告,在调降全球和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预测值的同时,将我国2016年经济增速预测值由6.3%上调到6.5%。

6供求矛盾依然突出 工业总体逐步回暖迹象显现

4月14日消息,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监测预测处:今年前两个月,工业经济运行继续放缓,企业效益呈现恢复性增长。目前,工业一致合成指数和先行合成指数连续小幅回升,滞后合成指数逐步企稳,预警指数在过冷区间中低部徘徊。考虑当前外需极度萎靡,国内产能过剩依旧的现状,预计工业经济运行将有所回暖,但整体仍在低位调整。

工业一致合成指数:2月份,工业一致合成指数为70.53,环比回升0.22点,持续三个月回升,但整体仍在低位调整。

工业先行合成指数:2月份,工业先行合成指数为81.84,环比回升0.52点,连续6个月小幅回升。

工业滞后合成指数:2月份,工业滞后合成指数为82.54,环比回升0.23点。工业滞后合成指数回升,将进一步印证工业生产企稳回暖迹象。

工业增加值: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5.6%,增速与上月持平,目前继续运行在过冷区间。

工业投资:1~2月,工业投资同比增长7.1%,增速比去年末回落0.6个点,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7.5%,增速比去年末回落0.6个百分点。

工业用电量:2月份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1.7%,增速比2015年12月收窄3.1个百分点,表明工业生产活跃程度依然偏弱。

工业企业效益: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8%。

价格指数:2月份PPI同比下降4.9%,降幅比1月份收窄0.4个点;PPIRM同比下降5.8%,降幅比上月收窄0.5个百分点,价格指数降幅收窄,表明工业生产者价格有所回升,但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依然较为突出。

预警指数回升:预警指数由过冷区间底部小幅回升至过冷区间中部,工业经济运行有所回暖。2月份的工业经济预警指数为5.56,与上月持平,已经由过冷区间底部回升至中部,预计未来将有进一步回暖态势。

企业利润增长转正:从收入看,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比去年末回升0.2个百分点;从利润看,1~2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8%,改变了2015年全年利润增速同比下降的局面。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资金占用同比增长0.7%,比去年末增速回落2.6个百分点。

工业投资与制造业投资小幅回落。1~2月,工业投资同比增长7.1%,增速比去年末回落0.6个点,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7.5%,增速比去年末回落0.6个百分点。

从1~2月的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工业生产增速已经基本筑底,总体仍在低位运行。展望2016年一季度工业走势以下问题值得关注。

国际市场需求疲弱

2月份,美国工业生产指数(非季调)同比下降1.29%,连续4个月负增长,且降幅比上月扩大0.57个百分点;PMI为49.5%,连续4个月处于临界点以下;这表明美国经济复苏基础仍不牢固。2月份,欧元区和日本PMI处于临界点上方,但都比上月有所回落;欧元区PMI为51.2%,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日本PMI为50.1%,比上月大幅回落2.2个百分点。俄罗斯PMI为49.3%,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在临界点以下等。综合看,主要经济体制造业有所分化,但总体仍比较疲软,说明我国经济发展外部环境不容乐观。

工业领域持续通缩

截至2016年2月,我国PPI已连续48个月负增长,且2015年下半年以来降幅在5%左右。2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9%,降幅比上月缩小0.4个百分点。但由于国内外需求仍没有实质性回升,PPI短时间内仍很难转正。

当前我国工业短期内仍然面临较大困难。考虑当前国际经济复苏缓慢,外需极度萎靡,美联储加息带来的不确定性在增加;而国内则面临产能过剩,经济结构转型压力较大,预计今年一季度将有所回暖,但整体仍在低位调整。

7统计局:一季度GDP增长6.7%

4月15日消息,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6年1~3月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5852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自2009年一季度后,2016年一季度GDP增速创28个季度新低。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8803亿元,同比增长2.9%;第二产业增加值59510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90214亿元,增长7.6%。以2015年价格计算,今年一季度GDP增量为9851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222亿元。

国家统计局表示,总的来看,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良好,一些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稳中有进态势持续。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2016工程机械相关数据发布及行情走向

相关信息

  • 11月全球造船业月报
  • 1、全球新签订单41艘根据克拉克森最新数据统计,2016年11月份全球新签订单41艘,共计739851载重吨。与2016年10月份全球新签订单53艘共计2092924载重吨相比较,数量环比减少12艘,载重吨环比...[详情]
  • 1-11月全国施工项目和新开工项目情况
  • 1-11月,全国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069423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与1-10月份持平。施工项目745245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20419个。其中,东北地区46240个,增加1083个,今年以来首次出现同比增...[详情]
  • 1至11月主要造船指标继续下降
  •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受航运市场低迷影响,我国主要造船指标继续下降,经济效益出现下滑,船舶工业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前11月,全国三大造船指标同比继续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