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宏观经济-停 » 正文

雄安新区十大潜力产业分析:除了房地产 还有这些!

  来源:中商情报网  人气:1810
|
|
|

目前,国家设立我国第19个国家级新区——雄安新区。这个堪比上海浦东和深圳特区的新区,清明后相关概念股都连涨几天了。4月6日,沪指早盘维持横盘震荡格局,雄安新区概念股持续大涨,但板块已开始分化,港口航运、次新股也均现强势,银行、白酒表现较弱。后期雄安炒作若能持续带动市场量能反弹,短期反弹格局将延续。

从盘面上看,雄安新区、港口航运、次新股、水利、建筑材料等板块涨幅居前;钛白粉、银行、煤炭、白酒、苹果概念等板块跌幅居前。

可见,房地产、建筑规划设计施工、大交通、基础设施、太阳能、水处理、垃圾处理环保技术等产业早就被大企业布局雄安看上,并布局中了。现在说说其他十大产业机会,这些机会其实就是来自前面两点,一是疏解功能的落地,二是第三产业服务业。

雄安新区: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其中,雄县总面积524平方公里,辖6镇3乡223个行政村,总人口约38万;容城县域面积314平方公里,辖五镇三乡、127个行政村,人口26万;安新县总面积738.6平方公里,全县设9镇3乡,共12个乡镇,207个行政村,全县人口39.3万人。

会展、酒店、活动组织及衍生产业链

未来几年内,雄安首先将是各类大型活动、会议、会展和观摩云集的地方,从中央到部委,从政府到企业,从国内到国外,与以上活动相关的翻译、搭建、策划、活动组织、印刷、出版到酒店住宿等一系列产业将热起来。随着雄安新区旅游及流动人口的增长,雄安新区的酒店行业也将迎来春天,那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会展活动也将增加,会展行业即将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目前国内会展现状:2015年,全国展会经济直接产值可达4803.1亿元人民币,比2014年的4183.5亿元人民币增长14.8%;展览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当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6.9%,也高于服务业增加值8.3%的增速;展览业增加值在全国GDP(676708亿元)中的占比为0.71%,高于2014年的0.66%;在服务业(341567亿元)中的占比为1.41%,略高于2014年的1.36%。展览业直接产值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增加,经济贡献率提升。

随着会展业办展数量和办展面积的快速增长,相应会展经济产值也实现大幅增长。根据商务部等机构的统计数据,2010年会展经济直接产值仅为2482亿元,到2016年增加到5283亿元。

医疗、高科技创新产业与研发

未来一年,北京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不设个雄安分校分部都不好意思说响应了国家号召,与之相关的产业必将成为区域热点。而雄安新区所在的河北省医疗又是怎样的呢?

2016年末河北省共有医疗卫生机构78756个,其中医院1618个,乡镇卫生院196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1197个,妇幼保健院(所、站)191个,卫生防疫、防治机构192个。卫生技术人员39.4万人,其中,执业医师及执业助理医师17.8万人,注册护士14.4万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36.1万张,其中医院27.2万张,乡镇卫生院6.7万张。

2016年末河北全省各类提供住宿的收留抚养类机构1174个,床位16.5万张;其中,农村养老服务机构449个,床位7.5万张。各类社区服务机构3.7万个,其中,社区服务中心573个,社区服务站1983个。

教育与职业培训

与相关产业的配套职业教育与职业培训服务将成为必需。毕竟雄安现在不过是三个小县城,新区的发展首先是人才的聚集。那河北省的教育又是怎样的呢吧?

2016年河北省研究生教育招生1.4万人,比上年增长3.0%;在学研究生4.2万人,增长4.1%;毕业生1.3万人,增长2.2%。普通高等学校120所,招生38.1万人,增长8.5%;在校生121.6万人,增长3.1%;毕业生33.5万人,增长2.2%。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65.8万人,普通中学在校生364.9万人,小学在校生620.6万人,幼儿园在园幼儿234.1万人。

2016年各类学校招生、在校生和毕业生情况

指标 学校数 (个) 招生数 (万人) 在校生数 (万人) 毕业生数 (万人)
普通高等学校 120 38.1 121.6 33.5
中等职业学校 609 27.4 65.8 19.7
普通中学 2977 128.7 364.9 114.3
小学 11944 110.9 620.6 87.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传媒

伴随着新区的建设和不断涌入大量的疏导的机构与职能,雄安将成为传媒中心,到时候中央主要媒体迁移或设立分部将是大概率事件。

金融

鉴于改革的使命,雄安有最完备和开放的金融政策,必将吸引大量金融机构到雄安来注册总部或分支机构,很有可能国家相关金融三会监管机构将雄安列为重要办公地点。2016年末河北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55513.3亿元,比年初增加6962.4亿元,其中住户存款余额32710.9亿元,比年初增加3594.3亿元。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7352.2亿元,比年初增加5200.8亿元。相信未来雄安新区的带动下,京津冀金融投资更活跃。

国际交流与合作

雄安新区将不可能仅仅定位为区域中心,而是高标准面向未来的中国国际中心,否则也谈不上“千年大计”。雄安的发展将紧密的与“一带一路”联系起来,创造更多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机会,对相关产业与从业人士将是巨大机会。

总部经济

众多央企很可能将总部迁至雄安,只是个时间问题而已,雄安将成为一片热土,估计现在雄安的商标域名注册都排不上队了。与总部经济相关的产业配套体系也是大机遇。

财务与人力资源等外包服务

像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一样,未来的雄安将需要大量外包商为在100平方公里的密集区域为相关机构提供配套服务,同时外包服务支撑近在咫尺的北京天津也成为可能,也必然会产生很多中间服务新业态的提供商。

评估、咨询等中介服务

在核心领域的改革将需要大量中介咨询服务,产权、股权等领域也需要大量咨询中介与评估服务。

文化产业

不仅作为整个区域配套,而且是作为有特色的“千年大计”,雄安应该是在世界文明史上留有一席之地,这里必须有中国文化与历史文脉的传承并将反映在社会生活的每个角落,这样才是有中国特色的国际中心。文化产业及从业者将有巨大机会。

总之,雄安的定位决定了他的起点将是一座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化新型中心区,而从他的使命决定了将承载了国家、民族和中国共产党对于社会主义事业完善的改革实践期许。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雄安新区十大潜力产业分析:除了房地产 还有这些!

相关信息

  • 2017年6月宏观经济数据简报
  • 2017年6月宏观经济数据简报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为38149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我国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稳的基础更加巩固,好的态势更加明显,服务业和消费保持最高贡献,新动能进一步发挥作用,经济增长质量进...[详情]
  • 国内油价搁浅上调一线之间
  • 本轮调价周期内,原油多空对战,归结起来就是产量供应过剩与中国对原油强劲需求的对战。在这其中坑爹的通俄门、美国经济数据表现欠佳、以及特朗普医改案的失败,都让美元经受重挫,从而成为...[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