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园区新闻 » 正文

全省首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园落户济南市市中区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854
|
|
|

  山东新金融产业园二期将打造能源金融中心。(资料片)

  11月29日上午,来自全球绿色能源领域的权威专家、行业领军企业齐聚第三届综合能源系统峰会,论道综合智慧能源发展趋势,搭建国际化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借此次峰会的东风,济南市中区与山东省现代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富恒控股集团签订战略合作仪式,打造全省首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园,聚力能源互联,赋能数字新基建。市中区以一流的营商环境、有力的扶持政策、贴心的服务保障,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服务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掀起新一轮驱动创新发展的热潮。

  四大板块崛起创新高地

  发展数字新基建、打造能源互联网,是国家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市中区发挥优势、抢抓机遇,通过政校企合作方式,将率先打造全省首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园。

  记者获悉,该产业园分为四大板块:起步区、产教融合示范基地、装备研发制造基地、能源金融中心。起步区位于经八纬一路的能源互联网赋能中心,依托现有电力能源总部企业,整合研发、结算、金融等各类资源,引领数字产业大厦、“互联网+”创新创业示范园等数字产业科创载体,为全省电力企业赋能。产教融合示范基地以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为载体,联合华北电力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院所,建设2.4万平方米的产教融合示范基地,集中开展能源互联网领域的产教融合专业培训,预计每年将为1000名以上的能源电力专业研究生提供培训支持。

  市中区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在党家智慧城、腊山产业园片区建设500亩的装备研发制造基地,依托山东电力研究院、中实易通、电工时代、电力设备厂、国网山东综合能源等产研一体企业,积极拓展设备材料入网检测、电力网络安全、大数据运营等新型业态,聚合培育研发、生产、中试、检验检测等功能集群,打造形成“软件硬件相融合、线上线下相融合”的能源互联网智能装备研发制造产业体系。能源金融中心位于新金融产业园二期、经四路金街设立能源金融中心,以培育能源互联网产业生态为核心,实现100家以上的能源销售、设备融资租赁、担保投资、供应链等新金融、类金融企业汇集,打造能源金融示范区。

  以产兴城促高质量发展

  抢抓机遇聚力能源互联,赋能数字新基建,与市中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息息相关。作为能源大省——山东省的省会中心城区,市中区280平方公里范围内汇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各类资源,产业链条完善,经济实力雄厚,地区生产总值超千亿元,财政收入过百亿元,是全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股权投资机构集聚区,也是全省数字产业集聚度最高的核心区。市中区现有能源电力企业54家,区内产值过百亿元,辐射带动上下游企业近千家,是能源电力行业的集聚高地。

  能源互联网产业园将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依托现有成熟资源,聚集相关产业生态,吸引更多金融资本,助力全市乃至全省实现能源互联网产业的提档升级。预计未来三到五年,园区可带来年产值超过300亿元的拉动效应。

  能源互联网产业园的落户,既是投资环境优越的生动体现,也是整合优势产业资源助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有力保障。市中区将以园区建设为新的起点,秉持“产城一体、以产兴城、以城聚人、以人兴业”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现代金融、数字经济、科技文创”三大新兴主导产业,全力加快产业集聚,着力构建更加成熟、更高质量的能源互联网产业新格局,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赵国陆 李猛 孙化鹏)

来源: 大众日报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全省首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园落户济南市市中区

相关信息

  • 深“挖”大湾区 山河智能和惠州城投达成战略合
  • 深“挖”大湾区 山河智能和惠州城投达成战略合作  6月9日,惠州城投集团与山河智能举行战略合作推进会,会上双方签订了《全面推进建设领域相关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惠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国资委主任王正印,市国资委副主任卓碧强,市政府副秘书长、惠州城投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邬泽勤,...[详情]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10日,整个浙江沸腾了!中央万字长文,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10日发布。《意见》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先行先试、作出示范。  翻开这份长...[详情]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10日,整个浙江沸腾了!中央万字长文,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10日发布。《意见》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先行先试、作出示范。  翻开这份长...[详情]
  • 上海最大海绵公园“星空之境”本月开放
  • 上海最大海绵公园“星空之境”本月开放  星空之境效果图。 资料图片  紧挨着世界最大天文馆上海天文馆,一处与众不同的公园即将面世。本月,位于浦东临港的星空之境公园将免费向公众开放。  星空之境是上海最大的海绵公园,占地面积达54万平方米,可观可游、可玩可赏、可学可研...[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