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河北:推动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加快发展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302
|
|
|
     高质量建造“轨道上的京津冀”

    推进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加速开展

    日前,省开展变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省交通运送厅、省住建厅联合出台《关于推进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加速开展的施行定见》(以下简称《施行定见》),推进我省市域(郊)铁路加速开展,高质量建造“轨道上的京津冀”。

    尽最大或许运用既有铁路资源

    据了解,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市域(郊)铁路开展,并连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撑市域(郊)铁路有序开展。建造“轨道上的京津冀”,河北是主战场。市域(郊)铁路是高质量建造“轨道上的京津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开展的必要支撑。

    省开展和变革委在对该《施行定见》的解读中指出,在施行途径上,尽最大或许运用既有铁路资源,经过路地协作,补强既有铁路、改扩建部分线路、改造站房站台、增建复线支线及联络线、增设车站等方法,公交化开行市域(郊)列车,进步客运服务质量,满意城市及周边组团通勤需求。

    一起,活跃对接京津市域(郊)铁路规划,推进京津市域(郊)铁路向我省环京津市县延伸,完成与京津同城化开展。稳重布局新线建造,要点支撑财力有支撑、客流有根底、开展有需求的城市规划建造新线。新建市域(郊)铁路必须和城市开展、人口集聚、土地归纳开发等方面结合起来,科学证明,量力而行,防备客流不足、亏本严峻、资金难以为继等建造运营危险。

    新建线路单程通行时间宜不超越1小时

    《施行定见》提出,根据京津冀城市群及河北省区域中心城市空间功用布局、产业人口分布和规划开展方向,各市归纳交通需求、财力支撑、生态环保等因素,合理规划确认路网规划、体系制式、运营模式及投融资模式。

    河北省要点开展的市域(郊)铁路主要布局在省内区域中心城市以及环京津要点乡镇,联通城区与市郊及周边乡镇组团,采取灵活编组、高密度、公交化的运送安排方法,要点满意1小时通勤圈快速通达出行需求,与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形成网络层次明晰、功用定位合理、联接一体高效的交通体系。线路尽或许串联5万人及以上的乡镇组团和重要工业园区、旅游景点等并设站,进步客流集合才能。

    《施行定见》明确,市域(郊)铁路新建线路单程通行时间宜不超越1小时,规划速度宜为100-160公里/小时,均匀站间距原则上不小于3公里,早晚顶峰发车距离不超越10分钟,具体技能规范应根据客流需求、服务范围、工程条件、用地规范等合理确认。新线敷设方法原则上以地上建造为主,困难路段可考虑采用高架方法,进出枢纽的单个路段可研讨采用地下方法。

    加强“四网交融”开展

    根据《施行定见》,推进施行中优先运用既有铁路资源,结合城市空间布局优化和铁路枢纽功用调整,联合铁路企业加强对既有国家铁路、当地铁路资源运用的可行性证明,鼓励具备条件的城市内部货运铁路功用合理外迁,解决与城市开展的对立,充沛发掘和开释客运潜力,活跃发明条件开行市域(郊)列车。加强与铁路企业协作,经过优化运送安排、补强既有铁路、改扩建部分线路等方法,公交化开行市域(郊)列车。

    稳妥推进新建项目。新建市域(郊)铁路项目由省开展变革委严厉根据国家同意的规划按程序批阅(核准),严禁以新建市域(郊)铁路名义变相建造地铁、轻轨项目。同意新建市域(郊)铁路项目的城市,要依照功用适应、规范适宜、经济适用的原则,严厉落实项目建造条件,深化项目前期工作,加强技能计划比选,合理降低工程投资和运营本钱,确保建造机遇、规划与城市开展需求、财力相匹配,防止过度超前或重复建造。

    做好归纳联接配套。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结实树立归纳交通开展理念,统筹推进各种交通方法、各规范等级之间高效联接,加强市域(郊)铁路与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四网交融”开展,充沛发挥轨道交通网络整体效益。强化与机场、公路客站等重要交通枢纽高效联接,依照零距离换乘、一体化服务和快速集散要求,推进根底设施、标识信息、运营处理等资源共享、互联互通,进步枢纽归纳交通运送功率。

    优化运营处理立异投融资方法

    《施行定见》提出,全面放开市场准入,深入推进体系机制立异,发明公平、公正、敞开、相等的开展环境,支撑城市政府、铁路企业和其他市场主体在项目建造、资金筹集、运营处理、规范规范等方面加强协作。

    立异路地协作方法。经过自主运营、协作运营、委托运营、购买服务等市场化方法,量体裁衣、因线施策合理挑选市域(郊)铁路运营处理模式。在确保运营安全的前提下,鼓励运营主体多元化开展,支撑铁路运送企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等具有相关经历的市场主体参加市域(郊)铁路运营。进步服务水平,优化购票、进出站、乘车等环节的安排模式和流程,改善候车、乘车环境和出行体验,供给安全高效、快捷交心的运送服务。

    立异投融资方法。全面放开市场准入,招引包括民间本钱、外资在内的社会本钱参加投资建造和运营处理。在防备政府债务危险的前提下,加大政府投入力度,支撑各市、雄安新区运用专项债券用于契合条件的项目建造,全面落实铁路建造费征收运用处理政策,统筹支撑市域(郊)铁路建造。完善运营补助机制,归纳考虑运营本钱、服务质量、供需状况、财政才能、减免票价等因素,在加强本钱规制、收入清算等根底上,对运送线路作出规范性、准则性补助安排。

    据悉,河北省加强对市域(郊)铁路规划建造在用地、环评、安全监管等方面的支撑,优化批阅流程,进步批阅功率,加速要件处理、项目报批等工作,加速推进一批要点项目施行。(来历:石家庄日报首席记者吴温)

    标签:

    铁路 交通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历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念,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河北:推动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加快发展

相关信息

  • 废矿山上“种”运动生态公园
  • 3月18日,在飘舞的雪花中,蓟州区罗庄子镇铁岭子矿山修正暨玥燕山全季运动生态公园正式开工建造。据了解,曩昔由于开山炸石,蓟北山区遗留下不少抛弃矿山(矿坑),形成地质灾害隐患,影响周边...[详情]
  • 河北全面促进消费绿色低碳转型升级
  • 在消费各范畴全周期全链条全系统深度融入绿色理念​河北全面促进消费绿色低碳转型晋级依照省碳达峰碳中和领导小组工作部署,省展开变革委、省工信厅等六部门日前拟定并印发《河北省促进绿色...[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