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河北: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919
|
|
|
     省政府印发施行定见,保证完成碳达峰、碳中和方针

    加快树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开展经济系统

    制图/展茂光

    省政府日前印发《关于树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开展经济系统的施行定见》。施行定见提出,坚决去、自动调、加快转,着力调整优化工业结构、动力结构、交通运送结构,全方位全过程推行绿色规划、绿色规划、绿色投资、绿色建造、绿色出产、绿色流转、绿色日子、绿色消费,树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开展的经济系统,保证完成碳达峰、碳中和方针。

    施行定见清晰了主要方针:到2025年,工业结构、动力结构、运送结构显着优化,绿色工业比重明显进步,基础设施绿色化水平不断进步,出产日子方法绿色转型成效明显,动力资源配置愈加合理、使用功率大幅进步;生态环境继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削减;市场导向的绿色技能立异系统愈加完善,法规政策系统愈加有用,绿色低碳循环开展的出产系统、流转系统、消费系统初步构成;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份额比2020年进步10个百分点以上,单位GDP能耗下降15%,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19%,高新技能工业增加值占规划以上工业比重进步到25%左右,非化石动力消费占比进步到11%。

    到2035年,绿色开展内生动力明显增强,绿色工业规划迈上新台阶,要点职业、要点产品动力资源使用功率到达国际先进水平,广泛构成绿色出产日子方法,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根本建成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

    依据施行定见,我省将施行6项要点使命,统筹推动高质量开展和高水平维护。

    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开展的出产系统。推动工业绿色晋级,以钢铁、石化、化工、建材等职业为要点,大力施行工业节能低碳改造;全面推行清洁出产,对“双超双有高耗能”和产废量超100吨企业施行强制性清洁出产审核;加快施行排污答应准则,当令将碳排放答应归入。加快农业绿色开展,鼓舞开展生态栽培、生态养殖,打造绿色优质农产品,2025年“两品一标”认证产品到达2000个;开展生态循环农业,2025年畜禽粪污归纳使用率到达85%,秸秆根本完成全使用,农膜根本完成全收回;落实最严厉的耕地维护准则。进步服务业绿色开展水平,壮大绿色环保工业,进步工业园区和工业集群循环化水平,构建绿色供应链。

    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开展的流转系统。打造绿色物流,加快推动年运送量150万吨及以上的大型工矿企业及物流园区新建或扩建铁路专用线、运送管道,推动大宗货品及中长距离货品运送向铁路、水路有序搬运,2025年具有铁路专用线的大型工矿企业大宗货品绿色运送份额到达95%以上;全面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规范的营运柴油卡车;加快新动力和清洁动力车船在城市公交、出租轿车、城市配送等范畴使用,示范推行氢能卡车,2025年清洁动力及新动力公交车、出租车占比分别到达90%、85%以上。加强再生资源收回使用,树立绿色交易系统。

    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开展的消费系统。促进绿色产品消费,严厉执行政府绿色产品优先采购和强制采购准则,引导国有企业逐渐执行绿色采购准则;鼓舞有条件的市采取补贴、积分奖励等方法促进绿色消费。倡议绿色低碳日子方法,严厉执行机关食堂制止餐饮糟蹋办理规范,引导餐饮企业和消费者参加“光盘行动”,加大收储运等各环节节粮力度;继续推动日子废物分类,2025年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城区、雄安新区、廊坊北三县、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根本建成日子废物全程分类和处理系统;进步城市公交网和站点密度,力求完成5分钟换乘、500米搭车,加快轨道交通、步行和自行车等绿色出行设施建造,2025年常住人口100万以上城市绿色出行份额到达60%。

    加快基础设施绿色晋级。推动动力系统绿色低碳转型,加快张家口可再生动力示范区、张承百万千瓦风电基地和光伏发电使用基地建造;推动坝上氢能基地、国家氢能示范城市和氢燃料电池轿车推行使用示范城市群建造;2025年,力求可再生动力装机完成翻番。推动钢铁、焦化等职业进步煤炭使用功率,2021年底前雄安新区建成“无煤区”,全省煤炭消费总量继续下降。推动乡镇环境基础设施建造晋级,2025年城市、县城日子污水根本全搜集、全处理,污泥无害化处理率分别到达97%、95%以上;2025年日子废物燃烧处理全掩盖,“原生废物”零填埋。进步交通基础设施绿色开展水平。改善城乡人居环境,2025年全省乡镇绿色修建占新建修建份额到达100%,建成7500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村庄。

    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能立异系统。鼓舞绿色低碳技能研制,环绕大气污染管理、白洋淀生态修复、张承水源地涵养、清洁动力替代等要害范畴,研制使用一批前瞻性、战略性、颠覆性技能。强化企业立异主体地位,鼓舞龙头企业采取自主建造、联合共建等方法,在绿色技能范畴建造一批省级技能工业立异联盟、中心和资源共享服务渠道。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安排引荐国家重大环保配备技能名录和环保配备技能规范办理企业,优先将先进绿色环保产品列入首台(套)政策支持规模。

    完善法规政策系统。强化法规支撑,推动土壤污染防治、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排污答应办理、村庄环境维护和管理、节约用水、衡水湖维护、土地办理、爱国卫生等一批地方性法规制修订作业。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准则,加强生态环境、动力资源等范畴执法监督,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健全绿色收费价格机制,推动乡镇日子废物处理收费方法变革,依照产生者付费原则,逐渐树立分类计价、计量收费、便于收缴的收费准则;健全分类废物与混合废物差别化收费机制,进步混合废物收费规范。加大财税扶持力度,大力开展绿色金融,完善绿色规范和计算监测准则,培育绿色交易市场机制。(来源: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

    标签:

    绿色 低碳 循环开展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河北: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相关信息

  • 青岛地铁1号线无连接桥大分体始发盾构贯通
  • 近来,青岛地铁1号线成功打破安顺路站开通关键节点,由中铁十七局施工的安顺路站A出入口顺畅贯通。安顺路站A出入口位于青岛北站西南侧,总长323米,采用明暗挖结合施工,其中下穿既有铁路段...[详情]
  • 新疆上线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服务系统
  • 本报讯记者杨文君报道近来,新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招标保证金电子保函服务体系(以下简称电子保函体系)正式上线,这标志着该地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又迈出坚实一步。第一步,打开新疆公共资源交...[详情]
  • 黑龙江开展省级政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 本报讯黑龙江省财政厅近来印发《省本级政府收购范畴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作业施行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活动,依法依规整治政府收购范畴围标串标、违法发包转包及领...[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