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分析 » 正文

工信部:新上光伏玻璃项目不再要求产能置换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80
|
|
|
     据工信部网站20日消息,工信部印发修订后的《水泥玻璃职业产能置换施行方法》(简称《方法》)。《方法》对光伏玻璃产能置换施行差别化方针,新上光伏玻璃项目不再要求产能置换,但要树立产能风险预警机制。《方法》自2021年8月1日起施行。

    修订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方法》按照商场主导、有保有压、标准操作的准则,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修订:

    (一)置换份额和置换范围根据新形势做了调整。一是提高了水泥项目产能置换份额,大气污染防治要点区域水泥项目由1.5:1调整至2:1,非大气污染防治要点区域由1.25:1调整至1.5:1。二是加大低效产能压减力度,对工业结构调整目录约束类的水泥产能以及跨省置换水泥项目,产能置换份额一概不低于2:1。三是鼓励固废归纳利用,湖北、贵州等五省磷(钛、氟)石膏出产水泥项目产能可施行等量置换。四是保证光伏发展需要,新上光伏压延玻璃项目不再要求产能置换。

    (二)产能目标的承认愈加严厉。一是强调了产能目标有必要在各省按年度更新并布告的本区域出产线清单内。二是为避免“僵尸产能”复生,规则接连停产两年及以上的水泥熟料、平板玻璃出产线不能用于产能置换。三是清晰跨省置换应举行听证会,承受大众和媒体监督。

    (三)产能置换操作程序愈加标准。一是清晰了产能置换计划的布告内容和格局,增加了产能出让计划表、产能置换计划表等。二是清晰了产能置换产生改变的处理程序。三是清晰年产能按300天核算。

    哪些水泥玻璃项目建造有必要施行产能置换?

    按照《方法》要求,一切扩展产能的水泥熟料、平板玻璃项目,有必要拟定产能置换计划,施行产能置换。《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变革委关于印发水泥职业部分项目处理意见的告诉》(工信部联原〔2016〕118号)清晰由当地视情处理、但尚未展开产能置换的在建项目,也需按照本方法拟定产能置换计划。

    哪些景象可不拟定产能置换计划?

    按照《方法》要求,不扩展产能的技改、搬迁可不拟定产能置换计划,例如,同一厂区内两条出产线在原厂区内施行技术改造“拆二合一”;再例如,因当地轨道交通、公路、机场、水利建造、生态保护或城市规划要求退城入园等导致不属于国家明令筛选的落后产能的出产设备迁建的水泥项目。一起,方法还清晰了熔窑才能不超过150吨/天的新建工业用平板玻璃项目和光伏压延玻璃项目可不拟定产能置换计划。

    产能置换目标有哪些要求?

    用于置换的水泥熟料、平板玻璃出产线产能有必要是合规的有用产能(含经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审批已施行窑炉技术改造,并经省级职业协会等安排鉴定过的JT窑),且各地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需在每年3月31日前更新并布告本区域截止上年末的水泥熟料、平板玻璃出产线清单(包含企业称号、出产线称号、窑径、存案或核准产能、实践产能、建成投产日期等),目标须在清单内。一起,存在下列景象之一的,不能用于产能置换:

    (一)已超过国家明令筛选期限的落后产能,已享受产能退出补贴的出产线,无水泥产品出产许可证或许可证过期,未依法获得排污许可证或许可证过期的水泥熟料产能。

    (二)违背错峰出产规则被省级及以上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或环保部门约谈后拒不改正的水泥企业所涉及的熟料产能。

    (三)2013年以来,接连停产两年及以上的水泥熟料、平板玻璃出产线产能(因省级主管部门拟定或赞同的错峰出产计划以及因当地规划调整导致此状况的除外)。

    (四)光伏压延玻璃产能。

    退出产能怎么核定?

    产能核定涉及退出和新建两个方面,是推动科学置换、公正置换的重要作业。新方法中已有清晰的核定标准。用于置换的产能目标,依据项目存案或核准文件上的规划产能和时刻建成产能承认,两者谁小按谁核定。JT窑产能按照项目核准或存案文件承认,文件没有清晰的根据上一年度实践产能据实核算。

    为什么光伏压延玻璃不施行产能置换?

    工信部表明,在当时碳达峰、碳中和大布景下,考虑光伏工业发展需要,以及玻璃产能状况,咱们对光伏玻璃需求进行了猜测,估计到2025年,光伏压延玻璃缺口较大,光伏玻璃产能的结构性短缺问题现已显现。因而,归纳考虑,为有利于保证光伏新动力发展,促进我国动力结构调整,《方法》对光伏玻璃产能置换施行差别化方针,新上光伏玻璃项目不再要求产能置换,但要树立产能风险预警机制,新建项目由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委托全国性的职业安排或中介组织举行听证会,论证项目建造的必要性、技术先进性、能耗水平、环保水相等,并布告项目信息,项目建成投产后企业履行承诺不出产建筑玻璃,具体文件会另行发布。

    遇到司法拍卖怎么操作?

    当遇到人民法院拟启动变价程序对水泥熟料、平板玻璃产能进行强制置换时,被执行人所属的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配合人民法院,对司法拍卖强制置换的水泥熟料、平板玻璃产能进行核实,承认可否用于置换,按照本方法第六条、第七条出具书面意见。强制置换产能跨省的,被执行人所属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依人民法院送达的协助执行告诉书进行公示、布告。

    原产能置换计划怎么处置和改变?

    为了提高产能置换作业效率,促进工业方针的有用联接和平稳过渡,关于2021年8月1日之前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现已受理的产能置换计划,以及已完结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产能出让布告的跨省转移产能,可按原方法即工信部原〔2017〕337号文件持续执行;关于2021年8月1日之后,按照原方法已完结公示、布告的产能置换计划需要进行改变的,须按照《方法》从头展开产能置换作业。

    未按要求施行产能置换怎么处理?

    为促进各方标准施行水泥、玻璃产能置换作业,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会同相关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安排抽查各省布告的产能置换计划执行状况,对产能置换计划核实把关不严、监督执行不到位的区域,责令期限整改,并按照法令法规追查相关人员职责。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将进一步畅通告发渠道,及时在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开电话、传真、电子邮箱、网络等多种告发形式,承受社会监督。鼓励职业协会、媒体和大众对产能置换计划执行状况和建造项目状况展开监督。

    对发现未按要求施行产能置换、审核置换计划不严、执行产能置换不到位等违背方法的景象,从三个层面进行处理,一是对水泥、玻璃产能置换过程中存在招摇撞骗、“批小建大”等失期行为的企业、规划咨询单位和评估组织,依据《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存案管理条例》《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国家发展变革委办公厅关于严厉产能置换禁止水泥平板玻璃职业新增产能的告诉》(工信厅联原〔2018〕57号)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并提请有关方面联合惩戒;二是对审核把关不严、监督执行不到位等问题严重的区域,将作为负面典型向全国通报;三是对产能置换计划审核把关、监督执行等作业中存在失职、不尽职等行为的个人,将提请相关部门依法依纪追查相关职责。中新经纬

    标签:

    新上光伏玻璃项目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源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念,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工信部:新上光伏玻璃项目不再要求产能置换

相关信息

  • 对话工程机械行业大咖
  • 近几年,中国工程机械遭遇新常态,工程机械企业不可避免的遭遇了的低位运行,但国家各项政策的提出以及我国工程机械企业产业链的逐步完善给工程机械企业渡过难关增加了信心。今年5月25日到27...[详情]
  • 业内人士:中国海上风电行业存在三大风险
  • 开发海上风电,是中国风电企业现在和未来的必经之路,但由于我国海上风电起步较晚,目前仍处在一个比较前期的阶段,甚至可说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据悉,许多前期建设的项目目前都遇到了不同...[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