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拟建项目 » 招商引资 » 正文

中阿友好合作成新兴市场合作典范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5258
|
|
|
 2022年2月19日是中国与阿根廷建交50周年纪念日。半个世纪以来,中阿两国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两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树立了新兴市场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
 
这是相互尊重、深化互信的50年。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双边关系发展顺利。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对阿根廷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阿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都主张国家之间平等相待、和平共处、互不干涉内政。中国一贯支持阿根廷在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上完全行使主权的要求,阿根廷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两国都坚持多边主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立场观点,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中拉论坛等多边机制中保持良好沟通协作,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这是扩大合作、互利共赢的50年。1972年中阿建交时,双边贸易额仅为603万美元,2021年增至178.3亿美元,增长近3000倍。中国已成为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农产品出口市场,阿根廷红虾、肉类、大豆、葡萄酒等优质产品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中国在阿根廷工程承包和累计投资均超过100亿美元,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改造项目、高查瑞光伏电站、“基塞”水电站、深空探测站等一批重点项目,充分展示了中阿务实合作的丰硕成果和巨大潜力。
 
这是相知相亲、守望相助的50年。从阿根廷为新中国培养心血管外科医生,到中国向阿根廷提供大批防疫物资和新冠疫苗;从阿根廷工商界代表团在拉美国家中率先访华,到中阿结成26对友好省市;从博尔赫斯、马拉多纳、梅西等阿根廷文化体育名人为中国人民所熟知,到“汉语热”在阿根廷持续升温、“欢乐春节”成为布宜诺斯艾利斯市的盛大庆典……中阿两国人文交流蓬勃发展,传统友谊不断深化。
 
2022年2月4日至6日,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并访华,习近平主席同他举行了亲切友好和富有成果的会晤。两国元首回顾中阿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成就,高度评价中阿关系持续深入发展。双方发表关于深化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并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等一系列合作文件。
 
中阿关系发展历程有力证明: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共同价值;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是相互依存、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共克时艰是应对危机、战胜困难和挑战的唯一正道;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有权利、有能力、有信心掌握自己的前途命运,实现共同发展和振兴。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站在中阿关系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将更多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推动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新时代中拉关系不断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见道网
 
标签:
 
中阿友好合作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中阿友好合作成新兴市场合作典范

相关信息

  • 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 山东推出28条举措
  • 记者2月17日从山东省口岸办获悉,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省口岸办日前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发出《关于深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通知》,共发布5类28条举措,助...[详情]
  • 中国拉美互学互鉴,一带一路迎来更大机遇
  • 近年来,世界经济和全球化进程遭遇挑战。面对困难,中国与拉美国家增进互学互鉴,强化经济、医卫、人文等领域合作,携手推动经济复苏、共护人民健康、深化人文互信,中拉关系再上新台阶,迎...[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