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夏热冬冷地区生态建筑节能建筑的应用探讨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5442
|
|
|
 在当今动力危机日趋严峻的环境下,开展生态修建、节能修建成为修建范畴人们呼声*高的热门话题。气候的地域性造就不同区域具有不同的气候特征,与气候环境相适应,运用天然资源的生态修建不应疏忽它的地域性,反而应该得到愈加重视。深化挖掘天然资源,走可继续化开展的路途。

1夏热冬冷区域的气候概述我国夏热冬冷区域处于炎热与严寒区域之间,长江中下游及其周围区域,大致为陇海线以南,南岭以北,四川盆地以东,涉及16个省、市、自治区。其中上海、杭州、南京、合肥、南昌、武汉、长沙、重庆、成都九个城市*具有代表性,面积约为180万平方公里,人口5.5亿左右,国内生产总值约占全国的4是我国一个人口密集、经济兴旺的区域。

上述区域的修建气候特征表现为:夏日炽热,冬季湿冷,气温的日差较小,年降水量大,日照偏少。春末夏初多阴雨气候,常有大雨和暴雨呈现。该区域首要气候要素的代表性数据为:1月均匀气温为0°C~10°C,7月均匀气温为25°C~30°C,日均匀气温稳定等于或大于25°C的日数为40~110d年均匀相对湿度为70%~84年降水量为1800mm年日照数为1000h~2400h上述九城市热气候象参数见表1冷气候象参数见表2表1九城市热气候象参数项目上海杭州南京合肥南昌武汉长沙重庆成都*热月月均匀气温极点*高气温*热月14时均匀气温(C)全年日*高气温>35C的天数*热月月均匀相对湿度表2九城市冷气候象参数项目上海杭州南京合肥南昌武汉长沙重庆成都*冷月月均匀气温(C)极点*低气温日均匀气温<5C的天数日*低气温<0C的天数*冷月月均匀相对湿度由表1、表2计算数据能够看出,这些区域夏天均匀气温偏高于南边区域,冬季均匀气温又偏低于南边区域,夏热冬冷气候特征甚为明显。

2现在夏热冬冷区域的修建现状在如此不良的气候条件下,长期以来因为归于非采暖区域,修建规划不考虑采暖要求,更少用夏日空调降温,一起修建维护结构的热工功能差,寓居修建对保温隔热问题不行重视,使得这些区域修建的保温隔热状况基本没有得到改善。

多层修建的外墙多年来首要选用240mm实心粘土砖墙,保温隔热功能较差;该区域窗户普遍选用单层玻璃窗,尤以铝合金为多;近年来因为商品住所的购买者大都期望自己的住所愈加通透明亮,使得寓居修建的窗墙比也不断增大,单层窗的温差传热量也随之加大;修建外遮阳较少,很多热辐射经由窗户进入室内,加大空调制冷的负荷,加重动力消耗;房顶又多以平房顶为主,向室内传热量较外墙更为严峻;门窗的气密性欠好,冷空气渗透严峻。现在,我国修建耗能量占全国耗能的近3(%,而且还在不断攀升。

在人民日子水平日益进步的今日,该区域居民纷纷采纳办法自行解决住所的冬夏日的室内热环境问题,双制空调也运用而生,在人们的日常日子中得到遍及,但是夏天制冷使得室内热量被“搬到”室外,加重热岛负效应,凝结水被排到室外,然后被蒸发,添加室外湿度,加重湿热感;冬季取暖又不断向外排放冷空气,加重室外环境的恶劣,一起夏天制冷冬季取暖也使得动力消耗急剧上升。以武汉区域为例,夏天要拉闸限电,不同行业要调整上班时刻来避免用电高峰,分区轮休,才能缓解整个城市的用电紧张。长江日报2004年5月12日报导现在湖北省缺电量1000万千瓦,在武汉曰缺电量高达200万千瓦时。由此可见,动力消耗的严峻性尤为杰出。

这些区域雨水和太阳能资源极为丰厚,可是在现在的修建规划中,修建的传统构件如房顶,墙,散水等只考虑其排水功用而未考虑很多雨水的回收,也未考虑太阳能的运用。粗略预算一下:以寓居修建为例,设全国25亿户,每户屋面,墙面,散水等日照面积共50m2按中等太阳辐射强度,每年每平方米得太阳能544万k取50%的反射率,那么反射糟蹋的太阳能达3.4X1016k合9.4XltfkWh电力,按中高水平,若每户每年用电3000度计,则该一年糟蹋的太阳能转化的电力可供2.5亿户12年的用电。依据这种可继续动力的糟蹋,很有必要提出生态修建和节能修建并着手研讨和推广。许多权威性国际会议也在不断探讨该问题。如:1992年,斯德哥尔摩与赫尔辛基UA“ECO-LOGEARCHITEC-TURECONFERENCE国际建协生态修建国际会”,要点讨论生态平衡在修建中的绝对必要性。1994年6月5曰,“WORLDENVIRONMENTDAY国际环境曰”提出:“SOLAR21STCENTURYARCHirEC-TURE21世纪修建学国际大会,‘及一起展览的国际大学生规划竞赛作品展,无不贯穿追求生态与可继续开展这根主线。

3生态修建、节能修建的发生运用依据夏热冬冷区域特有的气候特征和特有的天然资源,提出适于本区域的生态修建、节能修建的可行性开展的需求。

3.1太阳能太阳能作为一种无污染的绿色动力,在当时全球可继续开展战略的倡议下,大范围的开发,运用已是大势所趋。从表3能够看出该区域有着充足的太阳能资源值得深化研讨和开发。

表3夏热冬冷区域首要城市采暖期和空调期太阳辐射总量地址上海重庆南京杭州合肥南昌长沙武汉采暖期空调期3.1.1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现在正以其经济性、无污染、可靠、经用、节能而倍受人们的重视,并且越来越广泛运用于生产、日子、科研范畴。

3.1.2多功用构件现在,传统修建构件本身没有吸收,运用太阳能的功用,仅仅起到支承和围护效果。多功用构件则是将传统构件如屋面,墙面,阳台,窗户,遮阳构件,雨篷等变成能够将太阳能转换成热能,电能的构件。不仅仅是满意*初的功用,还能够完成夏天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满意日常日子中电能所需,冬季则转化为热能满意人们热量所需。

3.1.3太阳能电池太阳能电池几乎不需求维护,而且寿命长,资源消耗*低。德国研发的家用太阳能电池板,面积9m2,在阳光下可获得1功率的电力,可满意家庭照明。现在,我国已可生产太阳能电池板,但仍需进步功率,下降本钱,方可到达推广运用的民用商品化水平。

3.2雨水众所周知,我国是个水资源匮乏的国家。据水利部计算,我国人均淡水资源占有量仅为2300m2相当于国际人均占有量的1/H立居国际排名第121位,是国际上*缺水的13个国家之一。节约用水关于我国绝大部分城市而言都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而关于夏热冬冷区域却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其年降水量在1000mm~1800mm雨水资源较为丰厚。以武汉区域为例,每年梅雨季节、长江汛期都会下降很多雨水,其它季节也有丰厚的雨水。假如能将这一优势充分运用到修建规划中,将回收的雨水用于冲刷厕所或灌溉花草树木,将经过过滤或处理的雨水循环到太阳能热水器中用作洗浴水或非饮用水,不仅能够节约用水而且也完成动力再运用。用水作为修建形体要素可一起起到满意人们心思和生理需求的功用。水墙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假如规划妥当水墙不需求特别的能耗。

3.3修建美化夏热冬冷区域室外环境条件较为恶劣,经过修建美化能够使寓居环境得到恰当改善。恰当的美化是改善城市和修建微气候环境的有用方法。修建美化还能够带来一系列卫生效益:(1)有利于夏降温冬保暖。修建美化是夏日降温,消除城市热岛负效应的*好办法之一;(2)防风,防尘,防噪音,调节温度,湿度;(3)灭菌,灭虫,净化空气;(4)减轻大气温室效应。放眼全球,修建美化搞好了,对减轻大气温室效应,补救臭氧层将大为有利。

修建美化能够为周边环境美化、墙面美化、室内美化、房顶美化等,但它们的区分不是绝对的,例如杨经文的生态摩天大厦,美化就是从地上一向延伸到屋面,成为*重要的生态规划要素。咱们期待着这类型生态摩天大厦在冬冷夏热区域的运用推广。

3.4窗户3.41窗墙比近年来人们日子水平的不断进步,对寓居条件也不断进步,要求室内宽敞明亮这无疑加大了窗墙比。但是窗墙比的大小会影响到全年采暖和空调耗电量。在夏热冬冷区域因为采暖与空调耗电量都随窗墙比的添加而呈阶梯状跃升,但一定窗墙比范围内耗电量不变。所以恰当加大开窗面积,既有利采光,又不会添加采暖和空调的总耗电量。所以提出合适地域气候条件的窗墙比无疑是节能的有用方法之一,一起依据朝向不同,在满意室内采光要求的前提下,将窗墙比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也有利于下降修建物耗热(冷)量方针和下降工程造价。

3.4.2窗户节能办法窗户作为围护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热量交流的重要通道,也是下降能耗进步运用功率的重要部位。节能办法诸如:在夏天空调制冷时,外窗玻璃的辐射得热是空调冷负荷的首要部分,所以应采纳遮阳办法。冬季因为室表里温差大,窗框气密性差,导致热量外流,鉴于此,国际上流行密封中空双层玻璃构件,具有很好的气密性和保温性。另外还能够选用隔热节能玻璃,或尽量进步窗框隔热功能等。

3.5墙体墙体作为首要的围护结构,也是热量得失的首要通道。

众所周知,夏热冬冷区域夏天或冬季室表里温度相差无几。

针对这种特有的气候,恰当进步围护结构的隔热才能,既能改善修建物的寓居舒适度,又可起到下降该区域修建物内实际空调启用时刻,进步节能效果。墙体传热系数K通常情况下反映外围护结构隔热功能,但是依据夏热冬冷区域独有的气候结合热惰性方针D更能有用的反映外围护结构隔热功能。

表4夏热冬冷区域热惰性方针D的*小取值部位墙体传热系数K热惰性方针D墙体屋面另外墙体外墙面尽量选用淡色饰面材料,在夏日有太阳直射时,能反射很多的太阳辐射热,无太阳直射时,又能把围护结构内部在白日积储的太阳辐射热较快地向天空辐射出去。因而,无论是对下降空调耗电量还是对改善无空调时室内热环境都有重要意义。

3.6与生态修建、智能修建联手20世纪80年代“智能修建”在修建界诞生,90年代在我国掀起“智能修建”热潮。但是长期以来,在国内,生态修建、节能修建、智能修建都是各行其道,各谋其“主'修建物本身是个归纳的杂乱体,能否将生态修建、节能修建、智能修建也巧妙的揉合在一起,拥有生态的环境,节能的结构,智能的管理,使得严寒无知的修建物具有”人性化“呢,当国外修建师已初尝成果的时候,咱们是否更应该加速研讨的步伐呢,4生态修建、节能修建的经济效益咱们寓居的地球只有一个,在环境资源日益匮乏的今日开展生态修建、节能修建,走可继续开展路途已是迫在眉睫。

可仍有许多人忧虑生态修建、节能修制作价过高,不切合实际。假如咱们的眼光放远一点,几年今后再拿生态修建、节能修建与传统修建比较就能看出它的优势地点。就是一个很好的比较。

从图中能够看出,生态与可继续修建与传统修建比较在初始出资时生态与可继续修建要高些,但随着时刻的推移生态与可继续修建的效益优势逐步凸现出来。

5现状与未来的展望现在,生态修建、节能修建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运用和推广。

以武汉区域为例:位于南湖花园的颐和苑是国家小康住所小区有13栋564户,但太阳能热水器却只有35部;吉祥苑是优秀住所小区,太阳能热水器遍及率也不容乐观;南湖华锦花园、南湖沁康园、宝安花园等等不仅如此美化也仅限于地上房顶、墙面未得到充分的运用。节能方面也未做过多改善究其原S首先是长期以来人们思想上一向认为建设生态修建、节能修建必定导致规划本钱和制作本钱添加,将生态修建、节能修建与高科技联系起来,认为是海市蜃楼,离现实太远。其次是关系到修建师的规划理念――有无环保认识、生态认识、社会责任感。另外,国家政策,修建法规推广力度不行。我国科技部、原经贸委、建设部、环保总局等相关部门颁发了一系列极为重的要文件并拟定“十五”方案要到达的宏伟方针;修建节能率达5(%到2005年太阳能修建面积达5000万平方米,太阳集热器面积达6000万平方米,太阳能发电采暖和空调修建面积达2000万平方米。但就现在情况来看前景堪忧,这就需求有关部门严把审批关,不达要求不予批准,加强宣传力度,才有或许完成这一宏伟方针。

依现在技能现状和经济水平虽然还不能彻底充分运用现有资源,不能彻底到达期望的方针,但咱们彻底能够从规划、规划入手,运用常规技能,部分完成生态修建、节能修建的方针。夏热冬冷区域特有的气候,蕴含了丰厚的天然资源,在现在和今后的修建规划中,若能将这一优势与修建恰如其分的结合起来构成具有地域特色的生态修制作福的不仅仅是咱们还有子孙后代。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夏热冬冷地区生态建筑节能建筑的应用探讨

相关信息

  • 废矿山上“种”运动生态公园
  • 3月18日,在飘舞的雪花中,蓟州区罗庄子镇铁岭子矿山修正暨玥燕山全季运动生态公园正式开工建造。据了解,曩昔由于开山炸石,蓟北山区遗留下不少抛弃矿山(矿坑),形成地质灾害隐患,影响周边...[详情]
  • 河北全面促进消费绿色低碳转型升级
  • 在消费各范畴全周期全链条全系统深度融入绿色理念​河北全面促进消费绿色低碳转型晋级依照省碳达峰碳中和领导小组工作部署,省展开变革委、省工信厅等六部门日前拟定并印发《河北省促进绿色...[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