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拟建项目 » 招商引资 » 正文

跨境电商再拓外贸发展新空间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609
|
|
|
 跨境电商作为开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带动效果最强的外贸新业态,是疫情之下稳住外贸基本盘的重要力气。数据显现,2021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1.92万亿元,同比增加18.6%。其间出口1.39万亿元,增加28.3%。2017年以来,跨境电商进出口增加了10倍。今年一季度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达4345亿元,其间对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境电商出口分别增加98.5%和92.7%。

“跨境电商正处在立异开展的窗口期。”商务部对外交易司司长李兴乾近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方针例行吹风会上表明,一起也要看到,跟着各国疫情防控局势的改变,拉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快速增加的要素也在发生改变。商务部正会同各地各部门继续优化开展环境,推动跨境电商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服务水平。

在当时局势下,怎么促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开展,更好助力外贸保稳提质?

跨境电商开展稳中提质

近年来,跨境电商的异军突起离不开一系列方针行动的密集出台——

上一年7月,国务院专门印发了《关于加速开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今年2月,国务院同意在鄂尔多斯等27个城市和区域设立跨境电子商务归纳试验区,截至现在,全国已分6批设立132个跨境电商归纳试验区,覆盖全国30个省(区、市),构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展格式;今年5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进一步提出要推动跨境电商加速开展提质增效。

与此一起,商务部会同各地方、各部门继续推动准则、办理和服务立异,探究构成了以“六体系两途径”为核心的准则框架,量身定制近百项支撑方针,促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开展取得积极成效。

在方针支撑下,跨境电商进口规模从2016年的39.3亿美元增至2021年的170.9亿美元,增加3.3倍。海外仓的数量和规模也在继续增加,现在海外仓数量超越2000个,总面积已超越1600万平方米,其间90%散布在北美洲、欧洲和亚洲商场。外贸归纳服务企业超越2000家。

“总体看,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呈现出稳中提质、结构和布局逐步优化的阶段性特色。”李兴乾说。

我国世界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世界商报记者表明,从中央到地方相关促进外贸稳中提质的方针看,开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成为应对外部需求改变和危险应战的重要途径。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开展,印证着我国外贸新基建的不断完善,积极鼓舞更多跨境电商归纳试验区开展,支撑其开展先行先试,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途径,拓展多元化的商场空间,有助于安稳外贸提质开展。

聚集痛点处理共性问题

“各国疫情防控局势的改变拉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快速增加的要素在发生改变。”李兴乾说,有的国家和区域滞胀危险上升,世界商场需求增速放缓,产品消费正在转向服务消费,这要求包含跨境电商在内的各种新业态要进一步增强立异才能,为各国消费者供给愈加个性化的便当服务。

凭仗方针、工业、商场等优势,越来越多的我国企业积极探究布局跨境电商海外仓网络。作为新式外贸基础设施,海外仓功用不断完善,在服务交易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开展、促进全球工业链供应链安稳疏通中所发挥的效果日益增强。

“当时,一些企业建造海外仓还面临着本地化用工、跨文化办理、跨境供应链办理等问题,以及对当地法令准则等认识不够等诸多应战。”刘向东坦言,“建造海外仓既需要国家继续加速自贸协定的商洽进程,以便供给更自在便当的跨境物流运输准则保证,也要鼓舞企业抱团出海,共同分担危险,探究海外仓同享共建开展的新模式,增强抵御海外商场的不确定性危险。”

值得注意的是,民营中小企业已成为拉动跨境交易高质量增加的内生动力。从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看,近5年来,民营中小企业跨境电商进出口量涨幅近10倍,在我国对外交易中的占比接近40%,且以每年超越两位数的比率快速增加。

“因此,强化跨境电商商场主体培引尤为重要。”我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发起人汤敏在接受世界商报记者采访时表明,应全面整理优势工业,深入研究合适开展跨境电商的企业及产品,树立省市级“跨境电商+工业集群”重点企业培养库和招商名录库,分类开展跨境转型训练,加大“以产招商”推动力度。一起,大力推动“跨境电商+工业集群”培养工程,依托各地跨境电商企业和跨境电商归纳服务途径沉积数据,结合各地工业基础和优势,以销促产,推动“电商+外贸+地方制作”深度交融,打造“一区一产”的“跨境电商+工业集群”格式。

李兴乾表明,商务部将聚集职业痛点,处理跨境电商开展的共性问题。一是从完善支撑方针下手,尽快出台便当跨境电商出口退换货的方针措施。二是厚实推动跨境电商综试区建造。三是继续加强主体培养,引导职业高质量开展。四是加速海外仓开展,现在商务部正在牵头研究详细支撑行动,鼓舞多元主体建造海外仓。五是继续推动商场收购交易方式立异开展,然后推动跨境电商与其他业态联动互促、交融开展,不断拓展交易途径,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开展,助力外贸保稳提质。来源:我国商务新闻网

标签:

跨境电商外贸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源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念,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跨境电商再拓外贸发展新空间

相关信息

  • 澳矿业巨头看好对华合作新机遇
  • 澳大利亚多家世界矿业巨头日前表明,期望在清洁动力和绿色展开范畴开掘同中方的协作时机,这将给两边展开带来新的推动力。近日,我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拜访西澳大利亚州,与多家矿业公司进...[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