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西安做大做强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集群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198
|
|
|
 在西安中兴通讯终端科技有限公司出产线上,工人们正在有序作业。受访企业供图

跟着科技的进步,“智能”渗透到人们作业与生活的各个范畴,电子信息工业已经成为这个时代最具活力和前景的新兴工业之一。作为中西部开展的核心城市之一,西安的电子信息工业开展势能微弱,现在已构成了集成电路、智能终端、电子元器材、新式显示、光电芯片、电子新资料等细分工业,集合上下游企业上千家。

“龙头效应”带动电子信息工业链条逐步完善

操作设备、检测手机性能……在高新区信息工业园内的中兴通讯SMT出产线及组/包装线上,作业人员正在繁忙而有序地作业。

作为全球抢先的综合通讯解决方案供给商——西安中兴通讯终端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以中兴智能手机终端产品的研制、出产及出售为主。“咱们公司出产车间占地2万多平方米,装备业界抢先的全自动SMT出产线25条,组/包装线30条,包括单板测验加载、全自动化分板点胶、整机音频测验、整机软件加载等模块。”西安中兴通讯终端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知记者,“跟着一部部中兴智能手机在这里组装成机,销往国际各地,完成年产能3000万部,已成为我国西部最大的智能终端出产基地。”

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西安电子信息工业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作为我国最早开发出产数字集成电路与新式半导体器材的骨干企业之一,陕西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在国内首家研制成功MOSFET、IGBT半导体功率器材,是我国首条4英寸集成电路出产线的承担者,具有国防科工局唯一布局的功率MOS晶体管/IGBT芯片出产线。

“咱们先后建成了1.5英寸、3英寸、4英寸、5英寸、6英寸出产线,具有半导体器材和集成电路规划、制作、封测全工业链能力。”陕西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十四五’期间,咱们将抢抓国产替代和自主可控开展机遇,在现有基础上布局建造高性能特色功率半导体芯片出产线,月产能达到5万片。一起,在现有陕西半导体先导工艺技能渠道的基础上,建造1条6英寸宽禁带半导体器材出产线,完成年产能3万片。”

“引入一个企业,壮大一个工业”,经过龙头企业的“强磁场”带动和辐射,西安电子信息工业链条逐步完善。

自2012年落地,西安三星半导体出产基地已成为全球规划最大的闪存芯片出产基地,不只推进西安在半导体要害技能范畴上完成重要突破,也成为西安电子信息工业高速成长的加快器。现在,三星二期产线已成功投产,芯片月产量达到30万片,构成3D闪存芯片、IPA、特种气体等产品矩阵。

三星“龙头效应”下,不只招引了美国空气化工、住化电子资料、秀博瑞殷等120余家上游核心配套企业和省内外200余家配套服务企业相继落地,还带动高新区开始构成“资料/设备-规划-制作-封测”半导体工业链。

三星、中兴、比亚迪电子、奕斯伟等大型企业落户,有力推进西安的半导体、集成电路工业上下游配套环境不断完善,并招引越来越多的关联企业集合。

以工业园区为载体

促进电子信息工业集合

除了“龙头效应”带动了西安电子信息工业链条逐步完善外,近年来,西安以工业园区为载体,打造半导体、集成电路自主立异和技能转化渠道,发挥工业集群效应,推进西安电子信息工业的持续“快跑”,加快构成了一定规划的工业集合。

在西安高新区,集成电路工业集中分布在综合保税区、软件新城和长安通讯园等专业化园区。

在综合保税区,构成了以三星半导体存储芯片制作为核心的工业生态,集聚原资料/设备-制作-封装-测验等环节30余家企业;软件新城以西安紫光国芯为核心、汇聚了联咏、西谷微电子、智多晶、爱德万测验、全志科技、矽力杰、拓尔微电子等集成电路规划与测验企业,在存储器开发、模仿芯片、混合信号芯片、高性能手机芯片等范畴,集聚了国内高能级规划力量。

在长安通讯工业园构成了集成电路硅晶圆出产基地和光子工业基地。奕斯伟硅工业基地出产12英寸集成电路用硅抛光片和外延片,预计到2023年年中产能将达到满产50万片,成为国际单体最大的硅工业基地;唐晶量子化合物半导体延片处于光子工业链要害环节,西安光机所先导院立异渠道为光子资料与芯片、光子传感、先进激光与光子制作三个要点光学范畴供给效果转化供给渠道;陕西电子集团8英寸出产线是国家集成电路工业规划的重大工业布局。

跟着华为陕西鲲鹏生态立异中心合作项目、华润集团润联科技城市副中心、中兴生态链工业园、腾讯云核算研制中心等项目的落地投产,高新区“芯(集成电路)-软(高端软件)-端(智能终端)-网(智能网络)”一体化的电子信息工业集群正加快构建。

作为全省首个工业产值超越千亿的先进制作业基地,西安经开区是西部地区国际500强和央企出资最密布的区域之一。经开区集成电路工业孵化基地借助华天科技在职业中的影响力,招引以华天科技为中心的上下游企业集合,引入集成电路规划、研制及封测配套企业30~50家;一起,环绕第三代半导体技能,西安经开区在泾渭新城建造半导体芯片工业链上下游集规划、制作、封装、测验等于一体的工业园区,打造半导体工业集合园区,提升半导体工业实力。

杰出抓好要点工业链建造

做大做强电子信息制作工业集群

电子信息工业是经济增长的“倍增器”、开展方式的“转换器”和工业晋级的“助推器”。在龙头、链条、集群、园区同向发力下,西安已逐步构成了集成电路、智能终端、软件与信息技能服务三大优势工业集群。

在集成电路范畴,三星、美光、华天、紫光国芯、奕斯伟等龙头企业带动了规划、制作、封测及资料支撑业全工业链集群开展;在智能终端范畴,中兴、比亚迪、华勤等龙头企业引领智能手机、智能穿戴设备、无人机、机器人等工业协同开展;在软件与信息技能服务范畴,以华为、中兴、中软国际、腾讯、百度等为代表的100多家国内知名企业,以及高通、富士通、微软等为代表的50多家国际著名公司在西安出资落地。现在全市具有各类软件与信息技能服务企业2600余家,从业人员规划超越21万人。

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十三五”以来,尤其是三星闪存芯片项目的全面投产开释,全市电子信息职业经济开展持续呈高速增长势态,2020年全市电子信息工业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277.37亿元,同比增长48.6%,增速居各职业首位,对规上工业带动效果明显。2021年全市电子信息工业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731.17亿元,同比增长33.2%。

为促进支柱工业壮大和工业链水平提升,做大做强电子信息工业,我市将持续依托高新区及经开区等,以三星、中兴、比亚迪电子等企业为龙头,要点推进三星闪存芯片、比亚迪高端智能终端工业园、奕斯伟硅工业基地等要点项目建造,杰出抓好光子、半导体及集成电路、智能终端、传感器等要点工业链建造,做大做强电子信息制作工业集群。(来历:西安晚报记者黄晓巍)

标签:

电子信息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历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念,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西安做大做强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集群

相关信息

  • 烟台高新区: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   一处处机械轰鸣的建造工地,一座座工业厂房拔地而起,一个个新项目如漫山遍野般涌现走进山东烟台高新区重点项目建造现场,处处呈现出抢工期、赶进度的火热气象。一开春来,烟台高新区就...[详情]
  • 长沙市发布2023年度重大会展项目
  •   新华网长沙2月14日电(谢樱王丽霞)长沙市政府1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23年度计划在长沙举办的重大会议项目,释放出长沙扩展对外开放协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活跃信号。新闻发布会现...[详情]
  • 广西地质找矿取得一批新成果
  •   日前,记者从广西地矿局获悉,上一年以来,该局不断推进根底地质查询工作,加强矿产资源查询点评和矿产资源勘查,新提交3处金属矿产地,提交砂石土矿潜在经济价值约1950亿元。​据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