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拟建项目 » 招商引资 » 正文

中国与巴西共享数字机遇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543
|
|
|
 在当时新冠肺炎疫情重复动摇的局势下,数字经济已成为驱动全球经济和买卖增加,完结经济复苏的新动能。当时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稳居世界第二位,并与巴西建立了双方电子商务协作机制。巴西政府正活跃推动数字政府、才智城市等数字经济要点范畴开展,巴西的电子商务也迎来了爆发式增加。整体而言,巴西是最具潜力的数字经济新式商场之一,中巴双方在金砖国家协作等机制下进一步加强数字基础设施、电子商务等数字经济范畴协作前景广阔。


共建数字基础设施

尽管疫情客观上加快了巴西的数字化转型,但同时也扩展了社会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展了数字距离。据巴西通讯部数据,当时巴西有约4500万人口处于“数字荒漠”地区。为有效补偿数字距离,巴西政府继续推广“巴西无线网”(Wi-FiBrasil)“数字城市”等方案,以及包含农业、制造业、才智城市和医疗健康四大要点范畴的物联网开展国家战略,并经过了新的电信法案,提高宽带用户接入速率和普及水平,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巴西活跃推动5G网络覆盖促进数字经济开展。2021年,巴西国家电信局经过关于5G法则的最终版别,并重行了5G频段拍卖,竞拍700MHz、2.3GHz、3.5GHz和26GHz四个频段,特许经营权为期20年,估计出资金额超越200亿美元。巴西三大本地电信运营商Claro、Vivo和Tim别离中标干流频段3.5GHz的三个板块。依照方案,巴西于2022年7月开始在各州首府供给5G服务,现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等五个城市已拥有5G网络服务。巴西方案在2022年9月底前在全国范围启用5G服务,但由于硬件设备首要依靠进口,5G网络覆盖全国的方案将延迟至2029年完结。

近年来我国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根据国家网信办发布的《数字我国开展陈述2021年》,到2021年末,我国5G网络建设速度和规模位居全球榜首,5G基站总量占全球60%以上。我国企业也活跃与巴西信息通讯企业协作,为其供给数字基础设施处理方案。2022年2月,华为与巴西三大电信运营商之一的TIM签署了5GCity联合创新协作备忘录,将一起将库里提巴打造成为巴西首个5GCity样板城市,推动巴西才智城市建设。2022年3月,华为开设巴西榜首座在出产过程中使用5G的智能制造工厂开业,配备了人工智能、云和物联网技术,出产效率显着提高。

作为数字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巴云核算基础设施协作也为巴西数字经济开展和工业晋级供给重要支撑。2021年11月,腾讯云在巴西圣保罗的首个数据中心正式启用,为巴西和其他南美洲客户供给核算、存储、大数据、人工智能、安全等云服务,并面向文旅、游戏、音视频等职业输出定制化处理方案。

共拓跨境电子商务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继续,巴西民众的消费方法发生巨大变化,首次测验网络购物人数迅速增加,电子商务规模迎来爆发式增加。根据巴西电子商务协会计算,2020年巴西电子商务销售额约1260亿雷亚尔(约合人民币1658.41亿元),同比增加68%;2021年,销售额达1610亿雷亚尔(约合人民币2119.08亿元),同比增加了28%;预估2022年销售额将达到1740亿雷亚尔(约合人民币2290.19亿元),同比增加8%。

电子付出的开展也有力推动了巴西电子商务的快速开展。2020年10月,巴西央行推出的即时付出体系PIX正式上线,民众可以经过该体系进行扫码付出、实时转账等。到2021年末,接受即时付出工具的网店份额已达55.9%。

作为拉美榜首大经济体,巴西是全球最具潜力、拉美商场中最被看好的电商商场之一。新加坡电商公司Shopee近两年大举进军巴西商场,并迅速抢占本土电商的商场份额,成为巴西下载量和使用时间最多的应用程序。Shein、速卖通、菜鸟网络等我国电商企业也进入巴西布局,并发挥自身经历优势,活跃拓展商场。据巴西计算,2022年上半年,速卖通在巴西访问量排名第四;Shein的月度访问量增加了61%,访问量排名第七。

金砖机制下加强数字协作

数字经济范畴的协作已连续多年被列为金砖国家峰会的重要议题,数字金砖工作组、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方案、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网络安全工作组等一系列机制也先后发动。2022年6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达到《金砖国家数字经济伙伴关系框架》,开启了金砖国家数字经济协作新进程。作为金砖经贸范畴榜首份数字经济协作专门文件,框架纳入了数字认证、电子付出、电子买卖单据、数据隐私和安全、争端处理等当时数字经济前沿范畴的论题,赞同就人工智能等新式技术开展协作,并提出了鼓励数字基础设施出资等17项数字经济协作行动。此外,还宣告将电子商务工作组晋级为数字经济工作组,并赞同经过推动执行《金砖国家电子商务消费者维护框架》,促进电子商务消费者维护。我国和巴西作为金砖机制的重要成员,在数字经济范畴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应携手一起应对数字年代买卖和出资开展面临的挑战。

在双方范畴,2017年9月,中巴两国签署了关于电子商务协作的体谅备忘录,并建立了双方电子商务协作机制。2022年5月,我国与巴西举行第六次高委会,双方赞同活跃探讨签署数字经济范畴出资协作体谅备忘录,一起促进双方出资协作与数字经济深度交融。

此外,经过四年的谈判,2022年7月,包含巴西在内的南边一起商场与新加坡达到了自贸协议,据泄漏,协议包含了电子商务范畴的承诺。另一方面,我国已于2021年末正式提交了申请加入新加坡等三个国家达到的《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议》,活跃对接数字买卖世界规矩。我国和巴西作为新式经济体,有着广泛的一起利益和巨大的协作空间,应携手一起参加全球数字买卖规矩的拟定和完善。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中国与巴西共享数字机遇

相关信息

  • 中非务实合作助力非洲发展
  • 一方是最大的开展我国家,一方是开展我国家最集中的大洲。类似的前史遭遇、共同的奋斗历程、一致的开展使命将我国和非洲紧紧联络在一起。​近年来,中非协作论坛机制下各项务实协作硕果累累...[详情]
  • 跨越高山 中尼经贸合作再攀高
  • 尼泊尔坐落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地理位置优越,连接着我国与南亚地区,是我国和南亚其他国家沟通的桥梁。近期,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山东青岛接待尼泊尔外长卡德加访华。这是自上一年7月德乌帕...[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