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拟建项目 » 招商引资 » 正文

跨出保税区 迈向自贸港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520
|
|
|
 海南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开展

跨出保税区迈向自贸港

本年1—7月,海南省货品进出口额1105亿元、同比增加49.4%,初次前7月打破千亿元关口,实际使用外资19.9亿美元,同比增加89.5%。如此成绩与海南推进“儋洋一体化”密不可分。

30年前,洋浦经济开发区建立,成为我国第一个吸引外资成片开发的国家级开发区,我国最大经济特区的改革敞开进程由此启幕。

30年后,海南自贸港建造迈出重要一步:本年5月,海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撑儋州洋浦一体化开展的若干意见,“一线”铺开、“二线”管住等自贸港前期方针开端跨出洋浦保税港区,向儋州市和洋浦全域拓宽,服务全岛封关的更大规模的压力测验随之发动。

方针扩区

到洋浦保税港区采访,已是晚上7点多,陆侨国际大厦灯火通明,一楼展现大厅数字化科技范十足。

《海南自由交易港建造总体方案》清晰,在洋浦保税港区等具备条件的海关特别监管区域率先实施“一线”铺开、“二线”管住的进出口管理准则。

方针红利下,大批企业来“抢滩”。海南陆侨商贸集团紧盯海洋经济风口,在保税港区布局国际海产品归纳商业生态圈,仅一年多,2.5万平方米的临港商贸归纳体建成投用。

“海南建造自贸港,洋浦打造‘样板间’,保税港区更是压力测验的关键方位。”洋浦保税港区开展局局长张洪光说,“这里是准则立异的苗圃,每个月都有新方针落地。”

《海南自由交易港建造总体方案》发布两年多来,洋浦经济开发区GDP年均增加21.8%,固定资产出资年均增加100.4%,货品进出口年均增加31.3%,高新技术和现代服务业占比85.7%。

上一年12月,海关总署宣告,洋浦保税港区的进出口管理准则扩大到海口归纳保税区、海口空港归纳保税区试点,自贸港方针扩区初次完成点对点打破。

“儋洋一体化标志着自贸港方针在完成点对点扩区之后,持续加速放大方针效应,开端走向点面结合、多点开花。”海南省委常务副秘书长、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常务副主任王磊说。

空间拓宽

“推进儋洋一体化,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敞开和中国特色自由交易港建造的需求,也是推进儋州和洋浦高质量开展的需求。”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勇军说。

洋浦经济开发区开始只要从儋州划出的30平方公里土地,后来规划面积扩大到114平方公里。但是经过30年的开展,空间已严重不足,特别是保税港区的面积仅有2.26平方公里,已基本填满。此外,洋浦工业单一,仅是工业园区。压力测验需求现代服务业等,对城市化有更高的要求。

儋州虽是国家确认的面向东盟敞开协作的重要节点城市,但工业结构不合理,缺乏项目、人才支撑,“有城无产”问题突出。

“儋洋一体化就是要将洋浦的‘有产无城’同儋州‘有城无产’的难题统筹起来破解,通过自贸港方针、体系改革机制立异、现代工业体系建造、各类危险防控等十个一体化,在更大空间、更多业态下搞压力测验,让儋州因洋浦更加敞开,洋浦因儋州更有深度。”张勇军说。

实际上,上一年12月29日,海南省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开展动员大会暨儋州市和洋浦经济开发区领导干部大会之后,儋州和洋浦就发动了机构和人员的改革和布局,相关机构和人员正在向一线集聚、向环新英湾集中。儋洋还探索建立了集行政批阅、政务大数据管理、社会信用建造和营商环境立异等职能于一体的营商环境建造局,组建了市委督查绩效办公室等。

依照规划,儋洋将构建“一湾、三带、多组团”的区域开展新格局,“一湾即环新英湾,这个区域除洋浦外,还包括儋州所辖的木棠、白马井、王五、中和等7个镇。环新英湾统一规划、开发、建造、管理,打造港产城交融新引擎,再由此辐射带动整个儋洋,使之成为自贸港建造的重要增加极。”来自新加坡的规划专家、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首席规划师林光亮说。

工业升级

环新英湾到底应该开展什么工业?自贸港建造总体方案公布后,谢昌伟担任的儋州工业园就开端和深圳盐田港集团的协作团队剖析方针、梳理工业。他们得出的答案是:全球加工制造、高端食物加工、跨境商贸流通、国际信息服务等可享受关税减免的临港生产性服务业。谢昌伟做了一个比喻:“吃透区位和方针后,我们把车开到路口,等方针一出,绿灯亮了,就满油往前冲。”公然,儋洋一体化大幕敞开,开展规划同他们的研判契合。

据介绍,儋州工业园体系立异后,政府、管委会、渠道公司联系厘清,也打通了资金来源通道,市级财政总投入3000万元,已带动固定资产出资21亿元。深圳盐田港儋州现代物流中心、京东儋州智能电商运营中心、香港和山东合资的欧亿家进口肉类冷链加工基地等6个项目快速落地,华润创业、东华软件等多家企业签约入驻。

跟着方针红利开释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本年上半年,儋州洋浦进出口达423.2亿元,增加66.9%,对全省的贡献率高达51.5%。此外,洋浦内外贸航线已基本掩盖国内沿海城市和东南亚区域首要港口,400多家航运企业落户洋浦,海南国际船舶总吨位历史性跃居全国第二。

孙洲原是深圳盐田港集团的出资开展部副部长,现在把自己也“出资”到了海南自贸港,担任海南盐田港出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我们一直在寻觅下一个可以像深圳相同的港口,在国内国外走了很多当地,最后发现洋浦最具有区位优势和方针支撑。”

林光亮从手机调出一张环新英湾规划意向图给记者看,“自贸港建造决议了环新英湾有必要面向国际、面向未来,开展大交易、大物流、临港工业和现代服务业,拥抱自然、拥抱立异和拥抱国际的自贸港沿海新城将成为儋洋的崭新手刺。”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跨出保税区 迈向自贸港

相关信息

  • 贵州发布30个文旅招商项目
  •   11月10日,记者从省文明和旅行厅获悉,为促进供应侧结构性变革、经济结构调整和文明旅行工业提质升级,省文明和旅行厅日前发布了30个开展前景宽广、出资效益好的文旅招商项目。​30个文...[详情]
  • 乌海市集中签约32个项目 协议总投资425亿元
  •   新华网呼和浩特11月10日电(郝芳芳)10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举办2022年秋季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典礼,共签约32个项目,协议总出资达425亿元。此次签约的项目包括新能源、新材料...[详情]
  • 许宁宁:中国-东帝汶经贸合作势头向好
  •   11月11日,第40届和第41届东盟峰会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办,会上,东盟各国领导人就东帝汶申请参加东盟发表声明,原则上同意接收东帝汶为成员国。我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详情]
  • 中德贸易人勤景旺
  •   11月1日,一批由深圳汉莎技能有限公司从德国进口、货值800万元的保税航材运抵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航材占用资金量大且对时效要求高,经过合格确保+后续抽核智慧检验监管形式,产品仅用时一...[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