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式起重机拆除作业安全注意事项
1.塔式起重机拆除"/>
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技术园地 » 正文

塔式起重机拆除作业安全注意事项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作者:admin
|
|
|
 
塔式起重机拆除作业安全注意事项
1.塔式起重机拆除人员要求: 
拆除作业人员必须取得相关部门的安拆资质,持证上岗。
拆除技术负责人在拆除前必须对现场参加拆除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并保存相关记录。
拆除作业人员应遵守安全技术操作规程,高空作业必须戴好安全帽、系牢安全带、穿防滑鞋,不要穿过于宽松的衣服。
拆除单位要求
拆除单位必须具备有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相应的建筑工地起重机械安装工程专业承包资质和安全生产许可证,并按规定承揽相应的业务。
拆除单位应当与使用单位签订拆除安全协议,且向总包单位备案。在拆除过程中应当服从使用单位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管理,遵守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要求,落实有关安全防护措施,并对拆除作业的安全负责。
2.塔式起重机拆除作业
拆除现场应设置警戒区,并做出安全标识,且设专人负责监护。
对作业人员进行分工并进行安全技术交底,确定指挥人员,划定安全警戒区域并设安全人员在场监护,排除作业障碍。
对所拆起重机的各机构、各部位、结构焊缝、重要部位螺栓、销轴、卷扬机构和钢丝绳、吊钩、吊具、附着锚杆以及电气设备、线路等进行检查,使隐患排除于拆除作业之前。
对自升塔式起重机顶升液压系统的液压和油管、顶升套架结构、导向轮、顶升撑脚(爬爪)等进行检查,及时处理存在的问题。
检查拆除作业中配备的起重机、运输汽车等辅助机械应状况良好,技术性能应保证拆装作业的需要。
拆卸起重机时,应随着降落塔身的进程拆卸相应的锚固装置。严禁在落塔之前先拆锚固装置。
在拆除上回转、小车变幅的起重臂时,应根据出厂说明书的拆装要求进行,并应保持起重机的平衡。
在拆装作业过程中,当遇天气剧变、突然停电、机械故障等意外情况,短时间不能继续作业时,必须使已拆除的部位达到稳定状态并固定牢靠,经检查确认无隐患后,方可停止作业。
做好设备退场交接手续,并保存记录。
 

移动版:塔式起重机拆除作业安全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