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技术园地 » 正文

汽车起重机特性曲线技术分析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起重机的特性曲线表示起重机起重量与幅度的关系曲线见图,它规定了在某一幅度下,安全起吊的最大起重量。起重机作业安全区是由钢丝绳强度线、臂架强度曲线和起重机稳定曲线的包络线限定的区域。起重特性曲线经常与起升高度曲线画在一起,有些起重机技术资料还给出同一起重机在不同工况下的多条特性曲线。

 

根据起重机的受力分析可知,作用在臂架上的起升载荷可以分解为垂直手臂架的倾翻成行和对臂架的压力载荷,这两个分力随着幅度的变化而变化。在起升载荷木变、臂长不变的情况下,幅度越小,对臂架的压力越大,倾翻载荷越小,因而载荷产生的倾覆力矩也小;幅度越大,对臂架的压力降低,倾翻载荷越大。该特性曲线可分为三个区段,在小幅度时,起重量受臂架强度的限制,超载会发生臂架破坏;在大幅度时,起重量受起重机稳定性的限制,起重作业的主要危险是丧失稳定而引起整机倾覆;起重机的最大起升载荷还受钢丝绳强度的制约,超载会导致钢丝绳断裂。超出安全区的操作属于违规作业。

起重机的特性曲线是进行起重作业的操作依据,应根据起重机的臂架幅度,严格控制起重量在特性曲线限制的安全区内不超载。同时,特性曲线也是起重事故分析的重要参考依据。对事故进行分析时,还应该综合考虑风力、操作速度不当所引起的惯性力、支腿支撑基础变化、臂架悬伸太长时臂端出现的弹性下挠等非起重量超载等原因,给起重机带来的实际超载影响,这些都可以借助特性曲线进行分析。

 

移动版:汽车起重机特性曲线技术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