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电子商务 » 正文

移动电子商务中的商业模型分析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3)WAP网关提供商模型:该模型可以看作是Internet电子商务中应用程序服务提供商(ASP)模型的一个特例。在该模型中,企业向不想在WAP网关方面投资的企业提供WAP网关服务,其收益取决于双方所签订的服务协议。
  (4)服务提供商模型:企业直接或通过其他渠道向移动用户提供服务,其他渠道可能是移动门户、WAP网关提供商或移动网络运营商。而企业所能提供的服务取决于其从内容提供商处可以获得的内容。
  上述参与者和商业模型加上Internet电子商务中的参与者和商业模型(如支付服务提供商、金融机构)结合起来,构成了复杂的移动电子商务商业模型。每个参与者为了采用收益率最高的商业模型,必须考虑商业模型的核心竞争力以及移动电子商务环境的特征等因素。好的商业模型所提供的服务,应该使用户、商家和服务提供商均能够通过移动电子商务活动增加自身的价值。只有这样,他们才能获得大量稳定的客户,移动电子商务才能够真正发展起来。
  (3)移动电子商务价值链
  价值链理论认为,现代企业可以看作是为了满足客户需求而建立起来的一系列有序作业的集合体。各种作业之间实际上形成了一个始于供应商,经过企业内部,最后为客户提供产品的作业链。而这些作业又伴随着价值的产生和成本的消耗,从而形成了一个价值链。公司内部的价值链通过采购又与供货商的价值链发生联系,直到最初的原材料供应商;同时通过销售以及售后服务作业与客户价值链发生联系,直到最终客户,由此形成了产业价值链。
  通过对电子商务参与者及移动电子商务商业模型的分析,笔者认为,移动电子商务领域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产业价值链。
  移动电子商务价值链与传统Internet电子商务价值链不同。在Internet电子商务环境中,电信运营商的作用是提供网络接入能力,电信网络仅仅作为一种接入手段,为客户、应用服务提供商、商业机构、银行之间的通信提供了桥梁。电子商务网站提供的商务业务不受运营商控制,运营商得到的仅仅是用来完成整个业务流程的上网费用,而服务费用全部被应用服务提供商获取。因此,在Internet电子商务价值链中占主导地位的是应用服务提供商,而非电信运营商。
 

移动版:移动电子商务中的商业模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