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电子商务 » 正文

事件营销:一句“我靠重庆”广告成就了一个利川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近日,网上出现的一句公交车身广告引起了网民的广泛注意。广告语为:“我靠重庆,凉城利川”,一句利川旅游的广告语,没想到成功的引起了网民的关注。我们姑且不论对错,就从营销的角度来看,这一事件营销可以达到了很好的事件营销效果。
在现今,我们不得不面对推广手段单一,效果甚微的局面,而如何快速成名,赚取一定利润的推广手段越来越受到推广人员的推崇。对此事件营销应运而生。事件营销通俗的说就是炒作一个事件。而其所能达到的效果可以说是“一夜成名”。我们可以看到此次事件成功的引起了网民的关注,可以说让利川这个小地名一夜成名,对此我们可以从相关关键词的百度指数看出端倪,如下图所示:
那么我们要如何拿捏好事件营销呢?下面笔者就从几个方面分享自己的几点看法。
一、提出有争议的事件
具有争议的时间往往最能引起网民的关注。那么“我靠重庆”的事件是如何发展的呢?事件发生在自六月份以来,在重庆市的多条公交线路上的公交车上出现了“我靠重庆,凉城利川”的广告语,这一看似平凡的广告,没想到因为其中“靠”字有另一重网络含义而引起了众多互联网网民的关注,一些网友认为这则广告一语双关,有脏话嫌疑。这一句广告语成功的引起了争议,而这也是时间营销成功的第一步。
二、引导网民走向争议话题
对于这一广告用语,可能很多人都跟笔者一样起初并不觉得有什么问题。很多人起初并不能了解到其中的争议话题。而我们可以看到该事件首发是在一条新浪微博上,微博的标题为:“我靠!重庆。这是近10年我看到的最牛的车身广告,你们看到没有?”这一标题可以说是一条成功的标题,不信可以吸引到很多访客,同时可以很好的引导用户走向争议的话题,到底为什么是“最牛的广告”,用户在寻找答案的同时已经开始了解到这一争议的话题。
三、借助各种媒体推广事件
不论是从之前的“小三大战”事件营销事件,还是此次的“我靠重庆”事件,我们都可以发现微博对于事件营销来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微博是实现快速传播与获得流量的关键媒体。当然我们的事件营销也不能只是单单借助于微博,更要从多方面的媒体下手。就如此次的“我靠重庆”事件,利川的旅游局局长就亲自撰写了一篇日志《我有话要说》。而这一篇文章更加引起了网民对于该事件,乃至利川的关注。
四、为争议事件“止血”
凡事都存在一个度,如果超过了这个度反而会弄巧成拙。事件营销更需要到注意到这一问题。因为事件存在争议性,如果不能妥善处理,不仅达不到推广的效果,反而会因为这一争议问题搞砸自己的品牌。对此我们可以看到在“我靠重庆”时间在10号晚间得到了“止血”。利川旅游局局长孙福民在《我有话要说》这样解释到:“重庆是最临近利川的大城市,也是利川的主要客源市场,除非脑子里有浆糊,否则绝不会去干得罪重庆人的事,更不会短视到为了吸引眼球去恶搞重庆。恶搞重庆,也不符合利川旅游的利益。”孙福民写道,“一句‘我靠重庆’,本来是表达了利川对重庆的亲近、友好与善意,却被恶搞成骂重庆的话。原因在于,很多人已经忘记了中国语言文字的本真含义,而屈从于网络的所谓‘新解’。文中也向重庆市民致以歉意。同时也及时的撤掉该广告语,换成“比邻重庆”,对此该事件也告一段落。
从“我靠重庆”这一事件中,我们需要了解到事件营销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营销手段,其能否发挥真正的成效需要我们从全方位、多角度的方向进行考虑。
 

移动版:事件营销:一句“我靠重庆”广告成就了一个利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