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技术园地 » 正文

小车架结构组成及原理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小车架是支承和安装起升机构和小车运行机构的机架,同时又是承受和传递起升载荷的金属结构。因此要求小车架既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自重又要尽可能轻。我国制造的小车架的主要受力构件是,两根顺着小车轨道的端梁和几根与端梁垂直焊接的横梁(图6-26ab)。横梁的数目取决于有无主、副两套起升机构。这些构件采用钢板戎型钢焊接而成。

小车架的台面上,除卷筒和定滑轮穿钢丝绳的地方外,均铺有钢板,并与端、横梁焊接在一起。在小车架台面上安装电动机、减速器、制动器以及卷筒轴承座等部件的地方,都有不同高度的垫板或垫座。所有垫板或垫座均应在焊接后经过机械加工来达到规定的高度。

小车架通常是根据现有资料和使用经验设计的,目前尚无精确的计算方法。

上述的小车架,不但自重大,车身高,结构复杂,制造费工费料,焊接工艺性差,而且轻载时容易三点着地,造成小车起制动时车身扭摆、起吊重物摆动、轮压不均、车轮啃轨等问题。为了克服这些缺点,我国5-50t桥式起重机系列更新设计时,小车架的梁已采用冲压成型结构,即把钢板冲成正形,再用一钢板焊成箱形,这样可减少焊接工作量,减小截面尺寸,提高承载能力。起升机构和运行机构,直接安装在由冲压成型的梁组成的H(图6-27)或Ⅱ形小车架上。

 

移动版:小车架结构组成及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