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电子商务 » 正文

“新媒体公司”如何杀入互联网?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后,“新媒体”成了热门词汇。没过几天传出消息:中国移动将成立“新媒体公司”,一时间江湖上谣言四起,有些分析人士还在解读移动如何紧跟潮流,做又红又专的传媒巨头。真相呢?

所幸本人与筹备工作无关,因此可以从旁观者的角度,说出自己的观点。

【新媒体公司是谁?从哪儿来?到哪儿去?】

发布半年业绩时,中国移动就公开表示,要将五大内容基地(四川音乐基地、浙江阅读基地、上海视频基地、江苏游戏基地、福建动漫基地)进行公司化改造,让其按照市场化规律运作。这几个基地以前隶属于某一省移动公司,成立新媒体公司,核心就为了统筹推进和协调五大基地的公司化。

基地模式是运营商当年在互联网领域的创新。由一个基地开发互联网业务、或者提供业务的接入服务,可以降低业务开发和运营成本,对于属地化运营为主的运营商来说,这是不小的突破。但是隶属于省公司的基地虽然拥有产品和业务创新的自主权,但是在营销、服务等运营环节,仍必须遵从传统的模式,再加上其他内部流程,基地模式越来越难适应互联网时代的竞争,进一步进行体制的创新是必然选择。

成立新媒体公司,就是希望摆脱运营商在研发、管理、商业合作等方面的传统模式,进一步创新管理机制,改善自己的基因。虽然这种方式有“找死”之嫌,不一定成功;但是不尝试进行突破和创新,运营商的互联网业务就是在“等死”了。

【三条曲线预示未来,新媒体公司意欲杀入互联网】

今年的亚洲移动通信展上,中国移动提出“三条曲线”的发展模式。第一条曲线是以语音和短彩信为代表的传统移动通信业务,第二条曲线就是流量业务,第三条曲线是数字化服务的发展。而中国移动正处在语音经营向流量经营转变的过程中,第一条曲线已经达到了顶峰并且开始下降;第二条流量曲线虽然在增长,但未来也会饱和;所以要保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注重第三条数字化服务曲线。

如何应对互联网企业的竞争,如何围绕互联网的内容和应用开展创新和发展,并不是只有国企机制的国内运营商才面对的问题。海外传统运营商同样被OTT企业冲击得一塌糊涂、晕头涨脑。在组织机构、管理模式等方面寻求创新和突破,既是运营商拓展互联网业务的关键,又是运营商运营互联网业务的难题,全球都在摸着石头过河,没老师,也学不来。

【传统模式下运营商难以抗衡互联网企业,新媒体公司需要应对三大挑战】

其一,是平衡属地化运营模式与集中化专业公司的关系。

曾经将金融企业和运营商进行对比。金融业务的风险防范非常关键,若出了问题,单笔业务都可能造成巨大损失;因此出于安全考虑,宁肯牺牲灵活性,也要维持产品的规范和统一。而通信业务有属地化竞争的特点,强调本地应对的及时性和灵活性,这一特征需要资源分散部署;而这一特征到了互联网时代,就成了非常大的劣势。

运营商的基地模式在机制方面曾是大胆的创新,产品创新层面实现了全网的集中与统一,但具体运营仍隶属于某一省公司,更重要的是:销售要借助其他省公司的力量和资源来完成。属地化运营导致运营商开展全网运营效率低、流程长,与互联网企业在响应速度、应对能力等方面相比,不堪一击。因此需要进一步打破属地化的限制,推行集中化、专业化;而新媒体公司的起步,首先面对整合属地化基地的难题。5+1是创新,但离成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其二是如何建立创新机制,在互联网领域一展身手。

运营商以前看增值业务,是要收入、要利润、要效益的,这是运营商的基因,做的是互联网业务,但仍然忘不了用投资回报率和投入产出比来衡量产品的好坏。而互联网思维不是这样,一边靠免费和颠覆打碎别人的饭碗,同时有投资者在资金和舆论方面的支撑,因此新媒体公司要希望与互联网企业开展竞争,不仅要有巧妙的创意、充沛的资源,更需要优秀的人才、专业的合作,而这些都需要新媒体公司在机制和体制方面有所突破,有所成就。

互联网的热潮席卷全球,一代又一代的新人不断冲击着传统的产业,甚至互联网公司自己也在不断被冲击。而运营商作为信息服务的基础设施提供者,多年来也积累了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尤其是在稳定性、信息安全等方面拥有客户的信任和支持。新媒体公司脱胎于运营商,能否将互联网的特征和运营商的基因进行有机整合,形成新的竞争优势,这也考验新媒体公司的智慧。

其三是如何开展混合所有制的创新,能否引领国企改革的潮流。既是互联网性质的企业,就要按照互联网公司的游戏规则去玩。关于这方面,大家的期望很高,说法也很多。个人以为这是大势所趋,是组建新媒体公司时必须要体现出的新意。但具体的实施方式存在巨大的变数,在这篇文章里不谈了,只是期待新媒体公司的实践能走出一条新路,让传统运营商人士看到希望,走向未来。

说了这么多,人的因素非常关键。之前有互联网人士加盟中国移动做互联网业务,但是难以和运营商内部形成很好的沟通与互动,最终不欢而散。几年过去了,运营商内部也有不少有互联网意识的能人,他们更熟悉内部的工作流程和人际关系,同时也具备“折腾”的魄力和胆略。如何破如何立,新媒体公司的成立也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未来,也许中国移动不仅成立一家互联网性质的公司,也许内部相互之间的竞争关系更加激烈,也许下海会遭遇更大的风浪,但大家都明白,如果再不行动,也许已没有也许~~~ (来源:百度百家 文 / 宁宇)

 

移动版:“新媒体公司”如何杀入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