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市场营销 » 正文

客户满意度与盈利不成正比 那么如何做到两者兼得呢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越小往往越快乐

如果更高的客户满意度意味着更多的支出,那么客户满意度与市场占有率也应存在正相关关系。然而,很多行业的实际情况正好相反。研究发现,高客户满意度往往意味着较低的未来市场份额。

我们经常能看到客户满意度和市场占有率之间这种背道而驰关系的案例。据ACSI调查,18年来,麦当劳在行业内的客户满意度排名总是逊于温蒂汉堡和汉堡王,其中温蒂汉堡的客户满意度通常最高,汉堡王第二,麦当劳有17次排名最末。沃尔玛亦是如此,自2007年起,在ACSI的调查中,其客户满意度在所有折扣零售商中是最低的。塔吉特(Target)、西尔斯(Sears)和彭尼(J.C. Penney)在客户满意度方面每年都超过沃尔玛。然而,尽管客户满意度相对较低,但麦当劳和沃尔玛一直都在各自行业占据最大的市场份额。

这种似乎有悖直觉的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和竞争者相比,一家公司的市场诉求越广泛,其获得的客户满意度将越低。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因为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意味着公司要吸引不完全是核心目标市场的顾客,因而必须服务于需求更多元化的客户。而相对较小的公司,可以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

顾问要求管理人员将他们的业绩向那些高满意度的品牌看齐,他们认为,客户判断一个公司的表现不仅是通过和那些行业内最好的竞争对手进行直接对比,也会对比他们在其他行业感受到的最佳服务。这可能有一些道理,但这种对比往往和经营管理无关,这些“一流”小众品牌之所以存在,是因为它们通常有很高的客户参与度。虽然可以从它们的经验中学到一些东西,但是努力实现这些“一流”小众品牌才能达到的满意度对于很多公司来说只会适得其反。

此外,提升公司的客户满意度常常引发市场占有率下降。ACSI数据显示,在汉堡王的满意度指数上升幅度最大的时期,其市场份额却被麦当劳和温蒂汉堡侵蚀。当凯马特公司达到客户满意率环比增长最高值的时候(其ACSI指数为历年最高),其大规模的客户流失使得该公司不得不准备破产。

那么,管理者为了提高市场占有率,是否就应该不再考虑客户满意度了呢?不,他们还是要继续关注。如果目标是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那么管理者必须寻找到客户满意与广泛的客户接受这两者之间的平衡点。

做龙头的重要性

公司之所以重视满意度,是因为坚信更高的满意度意味着更大的顾客份额。但是益普索(Ipsos)研究显示,即使了解客户的满意度,也不太可能知道消费者不同品牌的消费情况。因此,客户满意度的波动不太可能对消费者分配给你的品牌的花销比例造成重要影响。

为什么会这样?父母乃至祖父母一辈对单一品牌的忠诚如今已经被对一个品类多个品牌的忠诚所替代。这种分化的忠诚导致更多消费者出现“局部叛离”,即虽然购买某公司的产品,但同时更多地购买竞争对手的产品。因此,较之维系客户,提高客户对自己公司产品的消费比例更具商机。

例如,根据德勤对酒店行业的一项研究发现,平均来说大约50%的旅客支出并不是花费在自己偏爱的宾馆品牌上。麦肯锡的调查则发现,平均每年只有5%的银行客户会注销的某个银行账户,其引起的损失只占全部存款的3%。但是,会有35%的客户减少他们的储蓄份额,而引起全部存款24%的流失。

可惜,由于客户满意度水平和客户份额之间的联系十分微弱,管理者总是无法辨别自己的公司该做些什么来获取更多的顾客份额。管理者总是认为那些选了“非常满意”的客户会在同类产品中更青睐自己的公司,因此管理者总是根据满意度最高的客户的比例来衡量其公司的满意度水平,这使得提高这个比例的数字成为公司的目标。

但是只看满意度的问题在于,它并不能很好地反映客户对其所使用的品牌的偏好。对于大多数行业而言,消费者会同时消费多个相互竞争的品牌。但并不是所有品牌都能够一样地满足顾客需求。我们往往很自然地认为受到青睐的品牌在同类产品中的顾客份额更大。因此,真正重要的衡量标准不是在你的顾客总数中,满意的客户或者推广型消费者有多少,而是你的品牌的满意度水平是否高于你的竞争对手。

虽然对顾客满意度进行排名似乎显得过于激进,但实际上其基础早已为研究人员所知,即满意度与竞争性替代品是成比例的。事实上,益普索(Ipsos)研究发现,满意度和顾客份额的关系是满意度相对排名的函数。问题是,我们还无法将此应用于当前客户满意度的衡量和管理中。

我们的研究发现,仅仅简单地将绝对满意度排名转换成相对排名,就可以解释超过20%同品类顾客份额的变化。这是一个意义重大的进步,因为毕竟绝对的满意水平只能解释1%的顾客份额的变化。

然而,使用满意度排名仍然存在问题,不同于最佳满意度占比,平均排名不容易解读,也不容易凝聚企业。这是因为我们把排名当作整数,例如第一、第二、第三等。然而,公司的平均排名几乎是没有整数的。因此,管理者和一线员工很难将这种排名内化。有一种简单的方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就是对那些在所有使用的品牌里,给你品牌的最高满意度评级的顾客比例进行调查。换句话说,你的品牌是不是真的是客户的第一选择,还是只是与竞争对手持平甚至差于他们?在所有品牌中对你的品牌打出最高满意度的顾客比例与顾客份额密切相关。

 

移动版:客户满意度与盈利不成正比 那么如何做到两者兼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