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电子商务 » 正文

做O2O,你凭什么?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从去年的这个时候开始,和客户聊天或者合作时,客户提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O2O。貌似如今O2O已经成为大部分企业主动强加于自身的“魔咒”,大有得O2O得永生的架势。权威人士对此评价,“在本地化、互动化方面,O2O是大趋势”。无论你知不知道O2O,这个市场正在被迅速激活。

尤其是在阿里、腾讯、百度、苏宁、万达等大佬们用自身行动证明O2O的重要性和趋势性时,各大企业无论是出于任何方面的考虑,都将O2O模式纳入了战略计划中。有数据统计,2015年,我国O2O市场模式将达到4188.5亿人民币。

在此我不禁要问自己,也是问朋友和客户,做O2O,你凭什么?

随着互联网技术和理念的快速发展,多元化、快速化、特色化、便捷化充斥了所有行业。抢先一步称王,后退一步死亡,在大家内心深处都达成了这样一个共识。所以我们都练就了百米冲刺的技巧,而忽略了万米赛跑的基本素质和心态。但正是这种踏实的条件和平和的心态,才是企业成功的基本和必备的关键因素。

我在媒体圈摸爬多年,深知想要做好一个产品或者企业,推广模式和销售渠道至关重要,但真正排在前面,关乎产品生死和企业成败的,是产品本身的内容和特色。虽然酒香不怕巷子深这句话在今天似乎已经成为了谬论,但是你的产品不行,即使给你架上“七彩祥云”也同样成不了正果。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平心而论的真情实感。

当然,在法律法规日渐完善、人民鉴别能力日趋专业的当下,大多数的产品和企业都是正规的,都是符合人民需求的。但是,这也远远不够做O2O的水准。

诚然,O2O能够给产品销量带来质的飞跃,早一步做O2O,就可以早一天拉开与同行的差距,占据市场先机,拥有成为大佬或者继续保持大佬地位的机会。但是你能想到的,同行肯定也已经未雨绸缪。O2O是一个趋势,不是一些人的专利,所以你的产品或品牌没有特色,怎么可以保证消费者在众多品牌中对你“一见钟情”?即使暂时性的选择了你,等竞争对手完善了其产品特色,消费者对你“始乱终弃”会是必然现象。这不是信口胡诌,而是有一批客户或朋友血淋淋的案例呈现在面前。“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句亘古名言,是永恒的真理。

那有好的产品,有着为人瞩目的特色,这下做O2O总应该顺理成章了吧。也不全对,这也要看你的企业是哪个行业,你的产品属性是什么。比如年初时,一个好朋友兴致勃勃的想做O2O,但是到本月中旬,他的踌躇满志变成了犹豫不前。因为他是做婚庆的,做了O2O,即便是在摸索中杀出一条血路,但是也只能向量贩式发展,与他奉行的量身定制背道而驰。这一条,供大家娱乐。

说回做媒体。做媒体其实很简单,就是做内容,内容的好坏是成败的关键。但是想做一个成功的商业媒体,就必须将其内容完美的与产品相结合。其实这也是传统媒体是否能够成功转型与否的关键因素。但一个称职的、专业的媒体,如何在坚固自身立场和融合商业需求的矛盾中实现共赢,这也是包括机客网在内所有新兴媒体和传统媒体在O2O时代所共同面临的一个挑战和机遇。

最后要说,O2O模式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是前所未有的机遇,希望所有企业都能运用其最大程度的实现自身价值,获取商业利益。但是,希望你们在行动前,能够稳一点,再稳一点。这样才能走得久,走得远,走向成功。(文/李海刚)

 

移动版:做O2O,你凭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