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市场营销 » 正文

B2B信心指数反映哪些问题?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日前,B2B行业网站托比网发布了2014年中国B2B从业人员信心指数。数据显示2014年B2B从业人员信心指数为73%,这比2013年的82.5%下滑了9.5个百分点,表明从业人员对行业未来信心看淡。这一数据是托比网依据2013年和2014年两次从业人员调查结果中分析得出的。

从业人员信心指数是B2B行业内首个信心指数,表达了从业人员对行业发展前景的看法。

该信心指数主要源于6个因素:行业前景判断、所在公司前景判断、所在公司生存时间、员工薪资水平、员工在行业工作时长、员工年龄层次状况。依据网络调查结果数据,通过加权处理最终得出的指数数据。6项因素2013和2014年数据的对比图如下:

从数据来看,指数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员工对行业前景的看法、是企业创立时间长短两个方面。只有六成人员看好行业,表明从业人员普遍持谨慎态度。目前, B2B行业整体处于从资讯向交易的转型期,各企业在营收和利润层面均存在压力,从业人员对这一压力的感知更为直接。

企业创立及生存时间上,结果同样尴尬。2014年的数据,运营1年以内、 1-3年以内的企业均少于2013年。创业企业的减少意味着行业缺乏活力,行业整体上升空间有限。另一个可以佐证的事实是,今年以来B2B行业内所发生的诸多并购往往都是B2B平台运营商对B类服务商的并购,而面向创业企业的投资鲜有听闻。

除上述数据外,本次调查中有两个数据给我们一些新的启发——81.5%的受访者认为3年内将会有新的B2B公司上市,而30.9%的受访者认为3年内会有B2B公司退市。看似矛盾的两个数据,托比哥却认为其自有逻辑:现有模式的B2B公司若无法在3年内完成转型,必然会遭到资本惩罚;而三年内新上市的B2B公司更大程度上将是一种新的业务模型,比如说科通芯城,而第三方B2B平台的模式已经到了三年判生死的拐点。

 

移动版:B2B信心指数反映哪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