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企业管理 » 正文

大学生创业,要么轻要么重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东哥解读电商]“做电商,上派代,少走弯路”这是我进入电商的第一家公司,是一家电商社区,最早老邢成立这家公司的原因也是当初自己做电商有了很多困惑,这个行业里的人也有很多困惑,需要一个交流学习平台。

东哥现在自己从腾讯、京东出来了,而且之前一直从事战略分析工作,和行业里的各大电商都还算是比较熟悉,对行业多少有一些研究了解。看行业多多少少要比一些人要清楚一些。最近写了一些行业分析,有不少人加我微信,其中有不少大学没毕业的或者刚毕业的打算在电商领域创业的。有时候挺纠结的,通常这类创业者创业项目希望都不大,就是加完沟通后应该不大会有任何收益,而自身精力又非常有限。

说来惭愧,自己有想师从(学习)两位大师,一位是当代全球五大管理大师之一大前研一,他作为麦肯锡一员,曾经是全球最顶级的战略咨询顾问,年年出书,已经有一百多本了,算是著作等身了,而他翻译到锅内的基本每本都看过,尤其是《企业参谋》《专业主义》和《我的人生哲学》;另外一位是明治维新时期的涩泽荣一,著有《论语与算法》一书。之前推荐过,在这里再推荐一遍。涩泽荣一被称为是日本企业之父,无论是创办企业(500余家),还是做官都算是做到了顶级,但为人谦虚,非常乐于助人,每天都抽出大量时间为各种人提供免费的咨询建议,尤其是他本人退出政府和商界之后。涩泽荣一所能够达到的高度,真并非一般人所能企及。

想到此,纠结后还是加了不少大学创业者,在自己的专业范围内,也许东哥的几句话就可以让他们少走很多弯路。再想到如果自己也是一个想创业刚创业的大学生,如果能够得到有经验的人的指点,那是多么好的事情。当然自己以前没有,那么现在自己出来了,力所能及的帮一个就算一个吧。接下来我要说两个部分。

如何更快的称为行业专家——非创业类

通常情况下,东哥是不建议大学生创业的,尤其是有志于未来自己一定要创业的。跟着大公司,更着其他创业者一起创业,学习创业的技巧,了解创业里面的一些风险,同时积累创业的人脉和业务关系。很多大学创业者,总是担心害怕错过了机会,不创业的话,有时间机会成本。但以东哥的了解,创业失败带来的机会更大,如果把这些时间去打工学习怎么创业,再创业,不仅成功概率更大,而且也会有更好的创业项目,因为这个时候的视野要开阔更多。至少从我当下了解到的很多大学生创业,项目十之五六都离不开大学生这个群体。不是说这些项目不行不好,而是显而易见的受自己的视野影响了。

昨天晚上一位上海九零后小伙伴吃饭,毕业不到两年,管理着某电商服务商上海3000多个网点。他有三个很多大学毕业生没有的优点,一个是沉得下心,从基层做起,没有因为收入等各方面原因频繁跳槽,而是立足先把当下的事情做好,变成专家;第二是热于学习,保持很强的好奇感,和独立思考的习惯,所以很快被提拔了,管了几十号人。很多人认为大学毕业了,就学完了,其实大学毕业只是开始了一段新的学习过程;第三个积极主动,得知我要到上海,第一时间联系能否当面交流一下。或许我会回绝,但如果你不问,那一定是没有机会的。

东哥个人的看法,刚毕业的大学生核心要考虑的只有两个,第一是尽快想清楚自己以后打算要做哪个行业;第二是尽可能快的把自己变成这个行业的专家。总的来说不是特别鼓励大学生创业,虽然已经参与到了两家大学生创业项目!

大学生创业,要么轻要么重

电商垂直化一定是有机会的,但未必是再以b2c官网形式存在了。而是基于微信等社交产品平台,因为东哥目前已经涉足合作的六个半项目,以及接下来可能会合作的两个项目,有多个都涉及到了微信公众平台。其中有两个做微信公众账号非常好,都在垂直细分领域做到了最好,最近半年都在开始通过非广告外的方法开始变现。基于微信平台创业,轻模式,相对的门槛和成本都更低。看上去只是一些赚钱小项目,但经过商业模式再设计,还是有很大的想象空间。非技术类的,东哥建议可以基于微信平台做内容账号积累目标用户。这类项目还是相对靠谱的,即使并没有完全成功,现在各种公司对运营微信账号的人才也是非常渴求的。

说到了通过微信创业,顺带说下微店的事情,朋友圈电商两年前东哥就说过了,是一种非正规非规范的社交电商模式,可以赚钱,但做不大,也有特定的产品限制。

技术产品类的就不多说了,尤其是有专利技术门槛的新兴领域,则要重的多,比如生物医药,比如3d打印扫描。这两类项目,都是东哥愿意参与,并帮助提供业务再规划,找人,找合作,找钱的服务。如果公司的成长分为0-1,1-10,10到100三个阶段,我愿意帮助走完1-10这段路。

大学创业者很多人都提到了做本校o2o项目,据我所知,接下来一年将会有很大的变化,有一家公司正在布局,这类不建议大学生创业,或许你们已经启动,并且有一些盈利。

今天写这篇文章也是想明确的说,如果是普通大学生只是想创业处于0-1阶段加微信公众账号提问即可,东哥会尽量及时回复疑问,知无不言有言无不尽。而基于微信公众号平台,以及具有技术产品实力的大学生创业项目,东哥也会愿意更多深入的积极参与探讨交流,希望尽可能的帮助大学生们成功创业。

【关于东哥】

李成东,电商天使投资人,前派代、腾讯、京东电商战略分析师

四个微信群群主

1)[TOP电商CEO群] 聚合了50多位中国垂直细分领域的电商CEO

2)[TOP电商战略组] 聚合了包括JBAT在内的,国内前十名电商战略高管

3)[TOP电商传统零售高管群] 聚合国内前十的百货零售的电商高管

4)[东哥TMT创业营] 聚合了十几位电商路上的创业者,有起步的,有已经融资两三轮的

 

移动版:大学生创业,要么轻要么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