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企业管理 » 正文

【话题讨论】我企业发展得好好的,为什么要上新三板呢?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至今,仍有不少企业家说:“我企业发展得好好的,为什么要上新三板呢?变成公众公司,岂不是限制很多,真没那个必要。而且所谓‘掘金新三板’,不就是在新三板上圈散户的钱吗?我比较仁义,所以不上新三板。”

关于为什么要上新三板的问题,已经是一个被讨论了许久的话题,但是笔者还是要以这个问题开头。笔者认为,上新三板,最直接最明显的目的就是融资。其他什么治理结果规范啊,公众公司啊,其实都是陪衬。那么,就有内心强大的企业说话了:“我不缺钱,不需要融资,所以我就没必要上新三板了!”

笔者有时候不想争辩,因为这不是几句话能够说清楚的,尤其对于金融基础比较薄弱的人群,五万字以上也许才能八九不离十。那么,要展开这个话题,笔者只能先简单介绍下新三板的市场定位;再次,再说明新三板对企业的作用;最后,说明企业在新三板融资的便利性。结论是:现代的企业,如果不和资本市场结合,笔者只能说,那就太out了,终将被市场抛弃,尤其是成长期企业。当然,只有理解这个思路的企业才会去拥抱资本市场,去挂牌新三板。但另一方面,笔者也明白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理解,也并不是所有企业能够使用好资本市场。那么,不去拥抱新三板的企业,将来会有很大概率走不出被并购的道路,因为世界企业发展史的规律已很清晰,就是一个并购与被并购的过程,而并购方大多是借助资本市场,自己通过挂牌,高溢价收购,才完成了产业整合。

新三板的市场定位

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第三层

新三板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一层是深交所和上交所的主板;第二层是深交所的中小板和创业板;第三层是新三板;第四层是地方性股权交易市场(即四板)。而四板,根据《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国发【2011】38号)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意见》(国发办【2012】37号)相关规定,是T+5交易制度,即买了之后第5天才能卖。因此,可以说中国的四板已经没有任何前途了。那么,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已经发展得非常好了,而四板又没办法发展,所以,能发展的只有新三板。

政策依据

2013年12月13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国务院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国发【2013】49号)(以下简称《国务院决定》),明确指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是经国务院批准,依据证券法设立的全国性证券交易所;证监会就落实《国务院决定》有关事宜答记者问时指出,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是继沪深交易所之后第三家全国性证券交易所,在场所性质和法律地位上,与证券交易所相同,都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政策中很明确,新三板是与深交所、上交所平行的机构,没有任何隶属关系,可见地位之高。因此,不用觉得新三板不如A股,这是极其错误的认识。

场内与场外交易市场

根据证监会的规定,新三板属于“非上市公众公司”,而A股属于“上市公众公司”。“上市”与“非上市”的区别,主要是A股属于场内交易市场,有交易席位,而新三板属于场外交易市场,没有交易席位。但是,由于目前电子系统如此发达,场内场外交易市场只是金融学的两个概念,而已经没有了任何从属或者不如的区别。不用觉得场内就高大上。纳斯达克也是场外交易市场,就已经超过了纽交所和全美交易所,成为美国最大的交易所。谁能说新三板不会重演纳斯达克的故事呢?

重大战略意义

首先,新三板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小型民营企业第一次全国性的股权融资平台。

大家都知道,在新三板之前,中小型民营企业股权基本上不值一分钱,而中小型民营企业去银行借款很少有抵押物,基本上无法借到钱。结果之一就是中小型民营企业受制于资金限制,无法在最关键时刻抓住市场机会迅速做大。另一个结果就是民间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等民间借贷公司的兴盛。而此次新三板的兴起,将彻底改变这一状况,中小型民营企业可以直接进行股权融资,而且还非常便利。

其次,为什么2015年3月新三板兴起,而不是2014年,或者2013年。其中最根本的原因和A股改革有莫大关系。

A股“注册制”改革从2012年开始推行,即使到了2015年,也是要等到10月份第三次证券法修改后才会进一步在A股推行,为什么这么慢?最核心的原因就是阻力大。而新三板在这个阶段应运而生,一开始就秉承“注册制”的理念,并且完全实现了注册制。其实新三板是在A股改革处于胶着状态,无法推进情况下应运而生的,类似于“增量改革”的概念。既然A股存量改革改不动,既有利益集团无法撼动,那么,增量改革,完全新设一个市场,一套新机制,倒逼A股改革,也就类似于刚刚改革开放时的价格双轨制。如今来看这个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

再次,新三板在2015年的加速发展,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次重大转型。

随着中国GDP增长放缓,房地产疲软,出口不振,人民币升值等GDP下行压力加大。那么,能做的就是金融松绑,通过金融反哺实体经济发展。而中国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活力最强的中小型民营企业。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的腾飞就是因为释放了中小型民营企业的活力。那么,这次再通过金融手段支持中小型民营企业股权融资,就能再次刺激中小型民营企业的增长,从而拉动国家GDP的增长。

最后,中国资本市场的重大转型,还体现在资本市场从支持成熟企业转向同时支持发展中及发展初期企业,这是一个根本性的变革。

之前中国资本市场只是在支持利润超过2000万元,能够上得了A股的企业,这些企业其实都已经是成熟企业,即使不用太依赖资本市场也能活得很好。而新三板支持成长期企业,利润在500万元左右、发展迅速的中国广大的1400万中小型民营企业。他们才是中国经济的未来。正是支持方式的重大调整,才带来新三板的异军突起。当然,也是因为新三板定位于中小微企业,与A股定位于成熟企业,各自有自己的客户群,没有交集,因此新三板能够旁若无人地快速发展,确实没有动到任何人的奶酪。

新三板融资的便利性

企业在新三板融资,有着A股不可比拟的便利性。所有在A股可以实现的融资功能,在新三板都可以实现,并且新三板对于股票定向增发有着非常大的便利性,体现在:

人数不得超过35人(A股是10人);

无限售期限制,定向增发后即可对外销售(A股是发行股份12个月内不得转让,大股东认购的为36个月);

发行价协议完成,更加灵活(发行价不得低于公告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90%);

发行审核做到“小额融资豁免”,新三板定向增发只要人数不超过200人,同时不触发“12个月内发行股票累计融资额超过挂牌公司净资产的20%”时,是不需要证监会审查的,同时新三板公司也只做“形式审查”,这样的结果是提高了发行的便利程度,做到“随用随发”。A股要求就非常烦琐严格了。

正是上述的便利性解释了为什么新三板目前是一个挂牌企业融资非常活跃的市场,并且会更加活跃下去。

小结

我们总在讲顺势而为,站在风口,猪都能飞起来。那么,通过上面的简单分析,可以明显看出,新三板是一次历史性机遇,这样的机会对于企业来说是可遇不可求的。如果你不抓住,而别人抓住了,那么,同样规模的企业,其差距可能是几条马路,一个上了高速路,一个还在泥泞的土路中挣扎。其实上新三板,对于企业来说,不论是时间成本,还是费用成本,都不是多么庞大的事情,无论是从成本可以精确计算而收益又无限的角度考虑,还是从商人的投入产出角度考虑,这都是一笔很好的买卖。

所以请问企业,你想好了吗?不管你想好了没有,已经有2300余家企业走在了你的前面,而且如果你走得快,你就可以甩开身后的1400万家中小型民营企业!中国的事情,永远都是快鱼吃慢鱼,这是被历史无数次证明过的。那么试问,你够快吗?

 

移动版:【话题讨论】我企业发展得好好的,为什么要上新三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