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电子商务 » 正文

那些被互联网“毁掉”的行业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互联网造就了百度、阿里和腾讯三大互联网巨头,但同时也毁掉了不少新兴的行业。还记得刚刚被关闭的人人影视和射手网吗?这可以说是硬生生的被互联网毁掉的一个行业。其实,被互联网“毁掉”的行业还有很多。

死掉的蕃茄花园

提到蕃茄花园,这是一个名气不次于BAT的站点。最终,蕃茄花园死在了微软的诉讼利刃之下,创始人洪磊入狱。蕃茄花园的倒掉,可以说是被互联网开放共享精神毁掉的一个典型案例。

众所周知,蕃茄花园是国内民间知名度最高的装机光盘品牌。蕃茄花园的产品,是通过编程对微软操作系统安装包进行修改,为用户提供一种安装方便、工具齐备的操作系统安装包。蕃茄花园GHOST版产品,可在几分钟内安装好时下流行的操作系统。当时,蕃茄花园Ghost版XP系统是最火爆的安装包。据专家估计,蕃茄花园XP系统用户占国内装机市场的80%。

从法律意义上讲,蕃茄花园是属于严重侵权,被关闭亦是必然。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蕃茄花园如此火爆,背后是互联网倡导的开放共享精神在推动,这也是蕃茄花园侵权的原罪。蕃茄花园的倒掉,暴露了国内知识产权意识薄弱的残酷现实,毕竟互联网所倡导的开放共享精神,前提是不能违背法律。

严格来说,蕃茄花园的倒掉,是盗版操作系统修改、定制这个行业的死亡。据悉,在蕃茄花园创始人入狱后,雨林木风、深度等盗版系统定制网站相继转型。此外,刚刚关闭的人人影视和射手网,都在重蹈蕃茄花园的覆辙。在国内知识版权意识越来越强的环境下,还会有更多企业或行业会倒掉,因为互联网倡导的开放共享精神,也不能跨越法律这条红线。所以,与其说蕃茄花园是被互联网倡导的开放共享精神毁掉的,不如说是被法律上的无知毁掉的。

一息尚存的团购

从千团大战的壮观场面,到车马人稀的荒凉,团购行业两年间的巨变,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说美团和大众点评还在团购业务层面上的竞争仍处于焦灼的局面,但团购行业不过是苟延残喘而已。

在市场份额上,美团仍在领先,但这并不意味着团购行业还有美好的未来。仅就商业模式而言,团购是用超低折扣来聚拢了用户,背后牺牲了商家的利益。当美团无法将消费者与商家的利益天平继续保持平衡后,团购平台与线下商家的矛盾已经欲发尖锐。

美团要求商家提供独家的垄断做法已经被曝光多次,商家要么屈从,要么拒绝团购平台。既便商家屈从了美团,背负盈利压力的商家对于团购订单只能缺斤少两,这在团购圈里已经不是什么秘密。团购订单质量缩水,直接导致消费体验大打折扣。最终,消费者感觉团购就是一个消费骗局,放弃团购亦是必然。

客观地说,团购就是互联网的一个畸形儿。一直以来,电子商务在互联网光环的照耀下成为低价的代言。从淘宝到团购,再到闪购,电商已经与低价划上了等号,团购可谓是将低价发挥到了极致。近十年来,各电商平台疯狂烧钱,滋养了消费者不求最低只求更低的心态。在这样一个心态下诞生的团购,短时间内创造了一个辉煌并不稀奇,但线下商家绝不会用长久的亏损去圈养那些只求最低价格消费且没有丝毫忠诚度的网民。

严格来说,团购对消费者的最大贡献是拉低了消费价格。与此同时,团购对商家的最大伤害,就是破坏了线下商家的健康生态,毕竟让人疯狂的折扣是建立在亏损或缺斤少两的基础之上的。正因于此,团购才会由千团大战变成一个荒凉的行业。

或许用一息尚存来形容团购行业并不合适,但团购确实是被互联网就是低价消费思维这一慢性毒药害成这样的。如果有一天团购行业消失了,那么毁掉他的一定就是中国色彩浓郁的互联网思维。

生存艰难的视频网站

高喊盈利多年的视频网站,至今仍未跳出亏损的泥潭,视频网站可谓是步履维艰。作为国内视频行业老大的优酷,目前每季度仍亏损上亿,这着实让古永锵很着急哇。

优酷土豆今年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第二季度的净营收是9.59亿元,同期增长27%;净亏损是1.64亿元,同期扩大了57%。从财报上的数据来看,收入的增长,远跟不上亏损的扩大。除优酷土豆外,准备上市的爱奇艺,自出生以来也未摆脱亏损的尴尬。

放眼望去,国内视频网站罕有盈利者。谈及视频网站亏损的原因,无非是老生常谈的两个原因:一是成本过高;二是盈利模式过于单一,目前广告是视频网站的经济支柱。

坦白说,视频网站深陷亏损泥潭,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深受互联网思维的蛊惑。无论是优酷土豆,还是爱奇艺,抑或是腾讯视频,目标都是想做互联网领域的电视台,做中国的HULU。正是这一错误的定位,才将视频置于一个持续亏损的尴尬境地。

众所周知,HULU在美国的影响力可与NBC这样的媒体媲美。可是,视频网站的大佬们似乎忽略了一点,HULU的影响力,是200多家内容提供商合力打造出来的。在HULU200多家内容提供商中,不乏NBC、迪斯尼、ABC、华纳兄弟、米高梅公司、狮门公司和索尼这样的影视巨头。得天独厚的内容优势,加上广告收入,HULU的影响力和生存情况比优酷土豆们要强一些。

在营收层面,优酷土豆们虽然都有收费服务,但收入规模仍过于单薄。免费大行其道的环境,注定视频网站们收费是一条死路。仅靠有限的广告收入,难以支撑居高不下的版权采购成本。

追根溯源,视频网站生存艰难,缘于对视频平台欲与传统电视台抢食的一个错误定位。此外,用户脑海中根深蒂固的免费思维,加剧了视频网站亏损的状况。试想,如果视频网站每月能够像有线电视一样收取20元的费用,6亿多网民完全可以养活一到两家视频网站。

互联网作为一个舶来品,走进国内却成为一个低价、免费、开放和一个可以为所欲为的自由领地。在这样的思维之下,死了蕃茄花园,苦了团购,折腾着视频网站。与此同时,一大批所谓的成功企业家,疯狂炒作所谓的互联网思维。如此下去,疯狂的炒作会让更多的企业毁在变味的互联网思维之下。

(来源:百度百家,作者系资深IT人士)

 

移动版:那些被互联网“毁掉”的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