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电子商务 » 正文

国内规模最大“互联网+”合作项目签约 由上汽与阿里共同出资成立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了: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日前,国内迄今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合作项目签约,由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出资10亿元成立国内首个“互联网汽车基金”,首款互联网汽车明年将上市。

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在去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共同研发互联网汽车。随着互联网汽车的研发概念、实现路径、产品设计,逐渐从天马行空的设想变成贴近现实的方案,项目组的框架已经无法满足创新需求。创新方向和产品设计理念的实施,必须有公司作为平台。因此双方决定成立合资公司推进合作。

上汽集团拥有中国最大的汽车客户群,在整车集成、动力总成、新能源技术、汽车电子及架构等方面拥有强大的自主开发能力,在车载信息服务和车联网应用领域拥有丰富经验,在汽车销售、服务、物流和金融等方面拥有完善的体系。阿里巴巴集团则拥有自主开发的Yun OS操作系统,拥有中国最大的云计算平台和互联网大数据,构建了庞大的互联网内容、服务和生态圈,在电子商务、金融、地图和导航、通信等领域拥有核心技术和服务能力。据上汽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双方不是直接出资投建合资公司,而是先一起出资建立“互联网汽车基金”,再用基金投建合资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就是让互联网汽车落地生根;其背后的“互联网汽车基金”,是为了建立更高层面的开放式的资本平台,吸纳更多互联网汽车创新者的参与。

从技术层面上看,行业内的工程技术人员都看好这种开放;过去相对封闭的汽车行业,有企业愿意改变研发创新的模式,加快了互联网的转型。互联网的开放模式,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也能将更多的创新资源集中发力,从而推动互联网行业发展。

 

移动版:国内规模最大“互联网+”合作项目签约 由上汽与阿里共同出资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