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电子商务 » 正文

新三板几乎“全场半价”:淘金故事才刚刚开始

  来源:和讯网
|
|
|

老李最近接到一个推销股权的电话,对方称标的公司准备在新三板挂牌,目前股价只要3元,待明年挂牌后将涨到10元,而转做市交易后,股价预计可达到30~40元。对方还表示,标的公司不仅有自主知识产权,还有“一带一路”概念,最低投资门槛只要10万股,这让老李心动不已。

不过,专家提醒,目前新三板流动性较差,虽然新三板企业数量与日俱增,但质量良莠不齐,假若标的公司交投清淡,投资者甚至会遇到流动性的风险;投资者可以借助专业中介机构或者通过专业投资机构参与新三板市场,在遵循价值投资的同时,关注政策出台的预期,最终实现资产的增值和风险的规避。

良莠不齐的“大卖场”?

今年2、3月份,在政策预期等因素推动下,新三板市场价格迅速攀升,三板做市指数周涨幅甚至达到过32%。火爆的行情吸引了众多投资机构,催生了大量专注于新三板的金融产品,许多资管产品一经推出便被抢购一空,甚至被“秒杀”。

然而随着监管收紧,对竞价交易、转板等政策预期的落空,以及受到A股市场震荡的影响,新三板市场陷入了流动性困境。尽管挂牌公司数量仍在快速增长,但是市场成交总额却在逐月下滑。上月,新三板股票月成交总额降至90亿元,不及4月份的四分之一。新三板股票估值也在持续下降,不少股票甚至跌破了净资产。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经过4月以来的调整,新三板股票面临低估,市场正在回归理性,低廉的股价和庞大的企业储备给投资者带来了广阔的价值投资的机会。不过,他们也表示,新三板并不是一个“全场半价”的品牌店,而是商品质量参差不齐的大卖场。

由于不对财务指标设置准入门槛,新三板吸引着各式各样、各行各业的公司聚集于此。目前,在已披露半年报的2000多家公司中,净利润超过500万元的就有750家,不少企业符合创业板上市标准,同时处于亏损的公司也达到400余家,但并非不具有投资价值。有的企业交投活跃,日成交额在千万元级别,然而更多的公司处于无人无津或者停牌的状态,目前有多达八成的新三板公司没有成交量。

九州证券投资经理刘靖告诉记者,新三板企业的良莠不齐更体现在企业本身,一方面许多企业本身业务模式发展不清晰,另一方面财务信息披露不详尽。有的企业财务数据连专业投资机构都捉摸不透,普通投资更加难以甄别。近日,全国股转公司对19家未按时披露2015年半年度报告的挂牌公司采取了暂停交易的处罚。

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进进指出,投资新三板除了要关注公司业绩,还需要提防合规风险。他对记者表示,对于和老李一样遇到一级市场股权兜售的投资者,应注意公司股东是否超过200人,如超过是否完成必要的备案手段、是否通过对外宣传的“众筹”平台募资,如果标的公司因为股东人数限制,“众筹”等平台合规性因素阻碍挂牌,那么投资甚至存在无法在二级市场退出的风险。他建议投资者在做出决策之前最好先征求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士的意见。

选股才是王道

到今年8月底,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已经超过3300家,每月还在以数百家的速度不断增长,预计未来三年将会达到一万家,每年数百家企业退市也将是正常的现象。因此如何从众多标的中淘到真金,避开地雷是摆在投资者面前的头等难题。

刘靖认为:“在对新三板企业做价值判断的时候,关注两点,首先是对行业发展趋势的把握和企业商业模式的研究,其次是对企业信息全面的尽职调查。”

虽然普通投资者在行业研究和企业调查方面缺乏专业机构的优势,但是可以借助专业机构的成果对新三板企业进行筛选,比如为企业进行专业报价的做市商,他们对标的公司的选择就可以为普通投资者提供参考。

做市商青睐什么类型的公司呢?据民生证券研究院的调查,做市商偏爱信息技术、医疗保健类股票,这两类企业的做市比例高于市场整体。虽然做市企业中工业企业仍占多数,但是做市商对传统行业的挑选标准较高,通常要求总资产达到5亿元以上,而信息技术和医疗保健类的企业只需要总资产超过1亿元就能得到做市商抛来的绣球了。

做市商也会对企业的成长性进行遴选,总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在50%以上的、净利润增速在0~50%之间的企业做市比例最高。此外,股东更加分散、企业存续期较长的企业也更容易受到做市商的关注。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做市商会在主办券商之外对企业进行额外的调研,相当于为投资者上了双保险。

陈进进认为,除了在二级市场大海淘金,投资者还可以把目光聚焦在拟挂牌的明星企业,提前介入未挂牌但在行业中已经具有领先地位的知名企业,以及从海外回归的中概股。他表示:“A股在监管准入和政策导向上导致这些企业无法走A股的独木桥,新三板给这些企业提供了进入资本市场的良好契机。”

借道基金参与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新三板的投资逻辑与A股市场不尽相同,新三板不仅在准入制度和交易机制上异于A股,还涌现出了A股市场上未有的新兴行业和新型商业模式,目前新三板企业估值体系还没有形成公允的评价标准。

陈进进认为,在新三板推出竞价交易之前,套用A股上的指数跟踪和技术分析并不适合。他表示:“新三板资讯平台没有A股发达,个人投资者在新三板这个专业投资领域的分析研究能力较弱,面对五花八门的荐股,投资者应该选择靠谱的专业分析机构,借助它们的力量。”

刘靖也认为:“新三板市场本身构建的意图就是让机构成为市场主力,所以进场门槛一直没降低,建议个人投资者最好还是通过购买机构投资者的产品参与三板市场。”

股转公司对个人投资者有较高的门槛要求,需要名下拥有500万元以上的金融资产。据估计,除了挂牌公司原股东和员工,新三板市场上的合格投资者大约只有4.7万名。不过,投资者也可以通过购买信托、银行理财、基金产品等等,以较低的资金量间接投资于新三板市场,分享新兴行业和中小企业的成长红利。

据统计,目前市场上有370多只已经备案的专门投资于新三板市场的基金,加上未备案的产品,估计总数达到500只。这些产品有的关注做市股票,有的活跃于定增市场,还有的是FOF母基金投资于各个派系的新三板产品。一些机构为了吸引投资者,在网上打出诸如“遍地黄金”、“暴富神话”的宣传口号,不过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需要对私募产品有所甄别。

首先,投资者应当选择投研水平较高和管理经验较丰富的基金机构。其次,投资者应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投资不同风格的基金。此外,新三板基金通常有两到四年的封闭期,投资者可以选择流动性较强同时收益也有保障的产品。

上述业内人士还建议投资者把握投资时机时,抓住政策出台前的窗口期,在一、二级市场上全面布局,捕获政策红利实现资产增值和投资回报。

 

移动版:新三板几乎“全场半价”:淘金故事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