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电子商务 » 正文

腾讯发布河南“互联网+”指数 郑州居全省第一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
|
|

11月18日,在郑州举行的腾讯“互联网+”中国行河南站活动上,腾讯公司发布了《腾讯河南“互联网+”指数蓝皮书》。

腾讯研究院秘书长、公共战略研究部总经理司晓说,蓝皮书是腾讯公司联合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共同研究的结果,基于腾讯产品全样本数据,涵盖社交、游戏、支付、生活等移动终端的各种用户行为。该指数的研究目的是更好地测度“互联网+”的发展程度、反映“互联网+”发展乃至受其影响的传统行业的发展状况及趋势。

根据该蓝皮书,在全国351个城市中,郑州的“互联网+”指数居第6名,在中西部城市中排首位,开封居第35名。同时,开封的“互联网+”指数大幅度超越其相应人均GDP排名180名以上。

全省18个省辖市中,“互联网+”指数前五名依次为郑州、开封、济源、焦作、安阳,商丘、南阳、驻马店、信阳、周口排名靠后。

从指数排名看,我省“互联网+”发展呈西北向东南逐次递减趋势。从指数排名与人均GDP排名对比看,开封、安阳、新乡、商丘四地的“互联网+”发展领先其宏观经济。

蓝皮书数据显示,政务微信是政府与民生之间的“连接器”,全国4万多个政务微信账号,平均粉丝数量为3.6万。

我省政务民生微信发展位居全国前列,公众号总量排在全国第6位,医疗、食药监、社保、工商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政务微信公众号超过四成。

电子商务、电商物流中心和互联网金融是我省“互联网+”发展的三大特色。这得益于我省跨境电子贸易和全国性物流中心的发展。同时,郑州商品期货交易所也带动了部分大宗商品的互联网金融交易。

在最具“互联网+”投资价值的城市中,郑州列第五位,“互联网+”发展更为成熟,网民成熟度更高。在最具“互联网+”投资价值潜力的城市中,开封居第三位,其“互联网+”指数排名远高于其人均GDP排名,这预示着其在“互联网+”时代弯道超车的潜力。

我省“互联网+”发展呈西北向东南逐次递减趋势。

“互联网+”指数前五名:郑州、开封、济源、焦作、安阳

“互联网+”指数后五名:商丘、南阳、驻马店、信阳、周口

我省“互联网+”发展三大特色:电子商务、电商物流中心、互联网金融

相关阅读:

“互联网+旅游”提升河南旅游业影响力

本报讯(记者宋敏 尚杰)“我们作为与腾讯牵手的国内首个‘互联网+智慧景区’,已经切实尝到了甜头。”11月18日,河南省“互联网+”开放合作大会上,洛阳龙门石窟管委会主任于迎说,今年“十一”期间,景区最多一天接待了6万多名游客,但因推广了微信购票、扫码入园等,并未出现排队拥堵的情况。此外,景区推出的语音导游、微信上香等游园互动产品,给游客带来了全新的智能游玩体验。

以龙门石窟为标杆案例,当天,腾讯公司携手省旅游局实施的腾讯河南智慧旅游行动启动。根据行动计划,双方将依托腾讯丰富的用户数据基础、成熟的云计算能力,微信、QQ等社交平台产品,以腾讯·大豫网为运营根基,把腾讯的互联网技术及资源与我省旅游业有机结合起来,展开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

我省将以云台山、殷墟、神农山、青天河等为试点,在全省范围内推动智慧旅游景区建设。

郑州火车站将成“互联网+智慧火车站”

本报讯(记者董娉 实习生闵玥 通讯员李静)11月18日上午,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召开的河南省“互联网+”开放合作大会上,郑州火车站与腾讯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郑州火车站作为全国首个“互联网+智慧火车站”项目正式启动。

据了解,腾讯公司将以火车站指挥管理平台作为线上服务的统一入口,结合微信支付、微信卡包等开放能力,围绕火车站旅客的需求,深入商圈线下业务,提高火车站的商业能力和服务能力。

在车站服务项目中,旅客可在线查询车次、列车晚点时间、列车对应候车厅位置,以及查询周边公交、地铁信息、路线引导、失物招领信息发布等。

尽管目前铁路客票多为供不应求,但部分夜间车次及其他特殊车次也会出现无人购票的情况。今后,在智慧车站平台上,将通过对部分冷门车票进行适当力度的打折等方式让旅客享受便捷优惠服务。

 

移动版:腾讯发布河南“互联网+”指数 郑州居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