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电子商务 » 正文

微商有钱途没前途!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最近和微商团队创始人们交流时,都表示比较迷茫,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品牌们跟我讨教时,提的更多的是,微商怎么做,代理怎么招,在他们眼里,微商依然是一个回款快、门槛低、免费坐拥社交流量的优质销售渠道。这就出现了很有意思的现象,挣到钱的微商们在怀疑这条路还能走多久,渠道受阻的品牌们依然对微商渠道充满强烈的信心。

媒体们都在唱衰微商,自媒体们最喜欢黑微商,百度的微商关注度下降了,也因为那些会写字的大咖们都在唱衰微商,在他们嘴巴里,微商死掉的比例高达50%——90%,那些发声阵地只有朋友圈和微信群的冠以自媒体名号行骗江湖的所谓微商大咖们依然在说微商好,微商有前途,微商能存活一百年,可惜他们的声音没几个人知道,因为都被沦为广告群的社群淹没掉了,也被微信上的好友拉黑了,更被微商们的刷屏埋掉了,跑到线下参加大会没几个人认识他们,也没人找他们合影!

为什么媒体们都喜欢黑微商呢,最核心的原因是,微商团队没多少油水可以榨了,加上微商的模式决定了它除了招商之外的销售环节不需要投放广告,所以也不需要找自媒体和媒体合作,加上负面累累,媒体出于关注度需要,就开黑啦。这就导致一个结果,团队老大们钱包鼓鼓信心满满的,但是下面的小白们辨别力低,被各种黑微商的文章搅得心慌慌,不断追问老大们,这个微商还能做吗,还能做吗?老大们被问得自己也心慌慌的,然后代理就很难招了,即便转向做零售,貌似也很难推动了,信心被动摇了,团队的信心基石极其脆弱。加上各种直销、类传销、虚拟币、金融传销直接把代理们吸走了,团队创始人们变得道路信心极为脆弱,开始动摇。

微商只是消费迁移,没有模式升级

微商是典型的C2C,C2C的特点就是个人对个人,规模小,难成规模,只有海量的成交能够被有效地汇集起来,把某个环节标准化,才能把其中一个C变成B,变成B2C,所以很好理解早期的电商C2C平台慢慢都变成B2C,比如淘宝,当然啦,现在淘宝都不欢迎个人卖家啦,都扶持优质卖家去了,特别是天猫,门槛越来越高,而拍拍则在变卖给京东之后,在几个月之后即将关闭。当然啦,B2C的过程实际上也是C驱动B优化的过程,所以,B2C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也是C2B的过程,因为B需要不断从C的动态来调整B的升级。

微商目前来看就是把大量的C端卖家聚合起来,形成团队,但交易形态没有标准化,服务没有标准化,支付没有标准化,所以成就不了平台,只能形成松团队散型的大卖家。

他们的产品除了压货丢在仓库里之外,也大量地卖给那些终端微商的微信好友们,因为只是简单的微信交流来卖货的,所以,只能卖给一些消费意识还没被唤醒,或者社会层级比较低端的人群,所以我们看到,微商只是卖一些低价的产品,高价的产品是卖不动的,早期的999一盒的面膜只是发展初期做的人少,好糊弄,过不久,都卖不动了。说白了,微商满足的只是屌丝消费,卖的只是廉价产品,销售形态就是地摊连锁。看看身边那些中产们,很少在朋友圈卖东西吧,即便想买也买不到啦,因为微商都被他们拉黑啦,职场上班的苦逼白领也都上京东天猫,估计有在朋友圈买的,但也不好意思说跟微商买的,就好比虚荣的女人不敢说她披的围巾是地摊上买的一样,但绝对会吹牛逼说在太古汇、新光天地买的。

当今天的屌丝进化成明天的职场金领后天的中产时,他们也就自然而然地离开微商这个比较LOW的消费市场了。说到这里,大家都很明白了,微商其实只是零散的C2C生意聚合,因为模式本身没有升级,也无法升级,所以消费者的流失一定会很快,只能不断寻找屌丝去买,寻找那些经不住劝实在不好意思买一两件支持一下的好友……当所有的屌丝都消失的时候,这个市场也自然就不存在了,到那时,也就没有微商这个词了。

微商前途有限,但钱途还是大大的

判断一个行业有没有前途,就看这个行业对其他行业的吸纳能力,看看这个行业的社会精英密集度如何。传统媒体圈的大量人才都涌向新媒体自媒体圈的时候,说明新媒体自媒体机会很好,虽然新媒体自媒体大部分活得不怎样,但依然招架不住总编的桌上放着越来越多资深媒体人的离职信;电商行业早在七八年前开始,就有大量的其他行业精英涌进来,加入电商的行列,看看电商平台高管们的的职业履历就知道了;O2O行业就更不用说了,大量传统行业的高管冲到这个行业来,虽然最近有媒体报道很多O2O创业项目已经死了,但依然无法阻止O2O已经成为非常有前途的行业,各种还没有盈利的O2O项目CEO成为媒体们的座上宾。反观微商,貌似没听说哪个在别的行业很厉害的人也进来做微商的,反倒在微商圈都听到的是水泥工三个月开上法拉利、离婚欠债50万带着俩孩的全妈半年还清债务买了豪宅、前小姐前妈咪今天摇身一变成了卡上好多个零的微商团队创始人等每一部足以感动中国的屌丝逆袭故事……微商圈子层次低,无法对其他行业的人才吸引力,自然就限制了这个圈子的进化,自然就会走向发展停滞乃至退步。

另外,微商行业几乎没听说过谁融资的吧?因为微商的基本上只有挣钱模式,没有盈利模式,加上微商本身现金流很好,不需要融资,所以风投几乎不投资这个领域,但O2O和自媒体就不一样了,是不挣钱,现金流不见得多好,但每天都有新的投资新闻出来。微商圈没有投资也是微商有钱途没前途的佐证。

从业人员素质较低,草根化,做事比较野蛮,行事不太守规则,所以经常有团队分崩离析啊,卷款跑路啊之类的事,行业形象差,媒体口碑差,导致这个行业基本上无法形成对其他行业人才的吸附力,沦为一个边缘行业。这一年,平台们开始微商化之后迅速去微商化,媒体们从微商粉转向微商黑,亲密的革命恋人瞬间成为急需划清界限的阶级敌人,而不少微商自己也不太愿意让别人知道自己是做微商的。所以咯,年底各种媒体大会,没有人会请微商行业代表发言的,包括请微商代言人,不过倒是会请O2O啊自媒体啊电商啊这些行业的杰出代表去演讲,尽管后者的银行卡上的钱真不如微商多。嗯,看一下小标题。

微商有钱途的另一个佐证是,大量的知名企业加入到微商的掘进市场里来,包括上海家化、国药、云南白药、欧诗漫、同仁堂等知名企业,而且越来越多……企业是逐利的。

接下来咋办,微商团队们好好维护住手上的团队,在微商市场里,人即渠道,团队在,自然就有钱途,同时,加紧转型,转向线下去开实体店吧,或者跟线下实体去合作吧,好几个月前劝你们赶紧转向线下的话这回终于听进去了吧,我以前说过啊,我最看好的微商模式就是与线下结合。至于品牌们,就好好维护现有的团队吧,在微商渠道里,人即渠道,抓住了微商即维护好了渠道,通过好产品优质产品不断滋养团队的发展,只要能让微商挣到钱,微商团队就稳定下去。至于名声之类的,就别去追求了,别去领什么奖了,领了有什么用呢?别去电视台亮相了,你喜欢成为靶子么?有得捞赶紧捞吧,屌丝在中国这个庞大的土地上,前仆后继的还是会一直有的,屌丝在,微商在。

 

移动版:微商有钱途没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