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技术园地 » 正文

升降横移类机械式停车设备 维修保养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1 钢结构框架检测维护

停车设备使用时间长了框架会产生整体变形,主要原因是钢结构疲劳发生永久变形和紧固件松动。前一种情况应该用新的结构件替换,如一味地矫正,其使用寿命也无法延迟太久。后一种情况需要靠维保人员去发现和整修。

1.1 维护

主要是用肉眼观察构架的外观有无锈蚀、油漆剥落, 特别是立柱底部与地坪接触处,一旦发现应及时除锈, 涂刷防锈漆和面漆。

1.2 检测

1) 用锤击法检测各连接处的螺栓有无松动并紧固;

2) 用线垂检测立柱的垂直度,判断立柱有无倾斜并调整;

3) 用水平仪检测各立柱的水平度,判断整体框架有无下沉现象并调整水平;

4) 用卷尺检测立柱间距及对角线,判断立柱有无移位并调整;

5) 用卷尺检测横移导轨间距,判断有无移位并调整;

6) 检测导轨接合面处有无焊点开裂、导轨有无弓起扭曲变型并整型修复加焊;

7) 目测各构件的焊缝有无开裂并补焊、刷漆。

2 载车板检测维护

载车板分上层载车板和地面横移载车板两种,检测和整修方法为:

1) 检查浪板有无凹陷凸起现象,若有用冷作法整型;

2) 耳听车辆在进出载车板时有无类似爆豆声响, 若有则需重新紧固浪板与车板边梁螺栓及浪板与浪板间的连接螺栓;

3) 将上层车板升至 500 ~ 1 000 mm 处,以导轨为基准用卷尺或钢尺检测上层车板的水平度,如倾斜应调整吊点支架螺栓使之水平;

4) 用卷尺检查相邻车板和中层相邻横移框架间的间距是否一致,若不一致应检查横移限位支架是否走位、撞块螺栓有无松动,调整并紧固。

3 升降传动系统的检测维护

3.1 制动器

1) 无制动间隙,电磁盘通电后制动器打不开,造成堵转过载,原因是摩擦片开裂,摩擦片水浸后膨胀, 制动间隙内有异物卡住,装配时调整片未装或装错位置。

2) 无制动或制动力不够,原因是电磁线圈整流子损坏;电磁吸盘内线圈短路;制动间隙过大;紧固螺栓松动,弹簧张力不足。特别需要说明的是,制动器制动力不足和无制动是造成溜车和滑车的主要原因, 也是机械停车设备升降安全的致命点,因此,在进行维护保养时一定要经常观察,方法是:打开电机风罩, 检查三片调整片是否在位置上;载车板升至上限时, 观察车板有无下滑现象;载有车辆的载车板下降至距地面约 300 mm 时,按紧停按钮观察车板有无明显下滑溜车现象。

3.2 传动链条、提升链条

机械停车设备所使用的传动链条和提升链条一般采用滚珠链条 。

1) 停车设备上链条一般为开式传动和半开式传动,因此,链条表面容易粘上附着物,应经常检查并清除。

2) 检查链板有无裂缝、暴口,如有应报废。

3) 过盈配合松动造成的链条扭曲、链板间松散等应报废。

4) 磨损大、节距伸长达 3% 时链条应报废。

5) 为了减少链条和链轮的磨损,延长使用寿命, 链条应保持良好的润滑。停车设备链条的润滑一般用油刷进行,润滑油一般采用 L-AN32、L-AN46、L-AN68 等全损耗系统用油,冬季采用粘度小的机油,夏季采用粘度大的机油。

3.3 钢丝绳、卷筒与滑轮

1) 检查滑轮、滚筒绳槽壁内有无气孔、裂纹,绳槽边缘有无残损缺口等缺陷。

2) 检查卷筒钢丝绳尾端压紧螺栓有无松动。

3) 用游标卡尺检测滑轮绳槽壁和卷筒壁的磨损量,如磨损达原壁厚的 20% 则应报废。

4) 检查滑轮防钢丝绳脱出装置是否有效。

5) 钢丝绳检测。停车设备属起重机械, 按 GB5972—1986《起重机械用钢丝绳检验和实用规范》,起重机械用钢丝绳属易损件,因此,当检测表明其强度已降低到继续使用有危险时即应报废。停车设备用钢丝绳每月至少检查一次,检查方法有目视和尺量。有下列情况应考虑报废:绳端断丝或拉伸,局部压扁,严重弯折, 松股,锈蚀或由电弧热而引起的损坏。

6) 钢丝绳的维护。定期清除钢丝绳上的附着物, 滑轮和卷筒绳槽应定期加机油润滑,定期用浸有机油的布擦钢丝绳以起到润滑的作用。

4 横移系统的检测与维护

4.1 横移连接轴

目前横移机构普遍采用一侧长轴传动,该连接形式为硬性联接,要求同一轴线上的前后轮同心度要好,否则传动负载大,容易造成电机发热、堵车及过载。对该机构的检查与维护,可按以下方式进行。

1) 耳听主动轮轴轴承座有无异响,如有咕咕声响,则轴承座内轴承损坏;如有间断性嗡嗡响则表明前后轮同心度发生偏离需调整。

2) 当横移过程结束后用手摸减速器输出轴处壳体,如有温热感则表明电机负载过大。

3) 用尺检测法。①用游标卡尺检测轮缘的厚度, 若磨损达原厚度的 50%,更换该轮;②用游标卡尺检测滚轮踏面的厚度(直径),若磨损大于直径 15% 时, 更换该轮;③用游标卡尺检测滚轮踏面的圆度,若圆度误差超过 1 mm 时,更换该轮。

4) 目视法。①目视轮子四周有无裂缝、缺损,如有应更换;②目视轮子踏面(包括导轨)有无拉丝压痕, 如有,用指甲横向拉一下,若拉丝压痕明显,应更换轮子,并修磨导轨。

4.2 轴承座的检查与维护

1) 用目视法检查轴承座壳体有无开裂、缺损(特别是铸铁轴承座的 2 个座脚处),如有应更换。

2) 用锤轻敲轴承座座脚上的紧固螺丝,音脆则表明螺栓无松动,反之则应拧紧螺栓。

3) 耳听轴承座内轴承在运转时的声音有无异常,如有应更换。

4 ) 外购标准轴承座,壳体上均有油杯可注油脂进行润滑,润滑时间为每月一次,注油时当油脂从轴承油封稍溢出时即可。

5 安全防护装置的检查与维护

5.1 紧急停止开关的检查

目视开关塑壳体有无开裂破损,如有应更换开关壳体;紧固螺丝有无松脱,如有应补齐拧紧。手试紧急停止开关是否有效(设备在运行中特别是载车板在升降过程中不能试)。

5.2 防止超限运行装置的检查与维护

该装置除有 PLC 程序设置的上升或下降限时外, 常见的为由限位开关限制升或降的距离。

1) 手试下限位、上限位及超限位紧固状态有无螺栓松脱,如有应补齐拧紧。

2) 用万用表检测:下限、上限、超限开关均为常闭(常通)式接法,若通则表明开关好,不通则表明开关坏,应更换。

3) 目视撞块与限位摆杆的撞击点是否有效、牢靠。

5.3 车长检测装置的检查维护

车长检测是由一组光电开关实现的,在有些车库中该装置不仅检测车长,还兼有人车误入报警功能。光电开关上部有一红、一绿两只指示灯,绿灯指示电源,红灯指示对应光轴的重合。当指示灯不亮时,表明对应光轴不重合,或被异物及积雾遮挡,此时应调整对应光轴, 或用餐巾纸拭去异物积雾。

5.4 阻车装置的检查维护

目视阻车装置的安装是否牢固,焊缝是否开裂,如有应补焊。如阻车装置为螺栓固定的,则应检查螺栓有无松动脱落,如有应补齐拧紧。

5.5 防坠落装置的检查与维护

机械停车设备均安装有防坠落装置,当载车板升到预定位置时,防落钩合拢,该装置主要预防制动电机制动器失灵而造成载车板坠落,以保证人车进入车库存取车辆时的安全。防坠落机构是由防落钩、电磁牵引吸铁、限位开关、连杆等组成的一个总成,因此,在拆装及调整时,必须符合装配要求,即部件的组合环节要活络, 接点牢靠,位置准确,防落有效。

1) 检查方法。目视防落钩合拢时位置是否正确, 用手拨拉两侧防落钩,观察打开复位是否灵活,有无卡阻现象,如有应调整。

2) 防坠落机构的润滑。要求每月一次,润滑方法为滴油。

3) 防落钩的打开信号指示通过限位开关传递,限位开关有外装式,也有内藏在电磁牵引吸铁内部,在检查时除了查看指示灯外,还需观察防落钩脱开是否有效, 防落钩脱开无效将造成车板下降时挂钩,直接导致车板倾斜甚至坠车,因此,需特别注意。

6 警示装置的检查维护

1) 检查警示线(斑马线)的油漆有无剥落,色泽是否明亮醒目,如有剥落应补漆,如色泽暗淡应重漆。

2) 检查铭牌安装是否牢靠,紧固螺栓有无松脱, 如有应补齐拧紧(铭牌应装在醒目的位置,高度应不妨碍人与车进出)。

3) 检查声光警示器是否有效,无效需更换;安装是否牢靠,紧固件有无松脱,如有,应补齐拧紧。

7 安全围护装置的检查维护

安全围护装置指停车设备非出入口的围护装置,主要作用是杜绝设备的安全盲区,避免人或车从设备的非出入口进入停车设备的运行区域,防止人身伤害及财产损失。

1) 检查围护装置安装是否牢靠,焊接及紧固件有无松脱现象,如有应补齐拧紧焊牢。

2)若是彩钢板围护则应检查其有无破损,龙骨与钢结构接点是否牢靠(特别是台风季节前更应仔细检查),下水管有无脱落开裂,如有均应加固修复。

3) 若是钢丝网格或环链围护,应检查其接点有无脱落,有无锈蚀,如有应修复且除锈涂刷油漆。

8 升降横移式机械停车设备的故障判断与电气维修

8.1 查找问题排除故障的基本方法

车库的控制系统由控制柜、操作屏、检测元件(限位开关、光电开关)、执行元件(电动机、电磁阀)等四部分组成。

1) 在外围检测元件中,有些是许多元件串联在一起后再接入 PLC 的输入口,如超限限位、下限限位, 这要求维修人员了解这些元件在接线盒或控制箱端子上的接线点,可通过万用表逐一检查外围元件的开闭状态, 也能较快地查出问题出在哪个环节。

执行元件的作用是直接驱动电机和电磁阀的运行, 其动作受到 PLC 输出口的控制,每个输出口对应一个执行文件,每个输出口有一个发光二极管显示其状态, 灯亮表示输出信号发出,执行元件应该动作,灯不亮则表示没有输出信号,执行元件不动作。根据这种显示, 检查输出执行元件存在的故障情况相当方便,例如某一车位不动作 ( 电机、电磁阀 ),维修人员首先观察 PLC 对应输出口的状态,如发光二极管不亮,则说明 PLC 根本没有发出控制信号,升降没有动作,基本可以排除执行元件以及电机、电磁线等方面的问题,主要考虑没有发出信号的原因是前一动作没有完成,还是某一检测元件出现问题等。如发光二极管亮,则说明控制信号已发出,就要由近到远顺序查找从执行元件到电机、电磁阀等各环节的问题,先看执行元件接触器是否吸合,再看电机、电磁阀是否有异常现象,找出影响电机、电磁阀运行动作的可能情况,如各级的接线是否有断线、脱落、虚接现象,接触器吸合是否不良,控制电源(DC24V)、电磁阀电源(DC220V)有无断相、缺相及短路跳闸, 接触器、电机、电磁线中某一元器件是否损坏等。

对于用 PLC 作为控制中心的控制系统,查找问题、排除故障要以 PLC 为中心,首先检查 PLC 输入输出发光二极管状态,一级一级向外查找,不要从外围一级一级向内查找,最后再观察 PLC 的输入输出状态。

2) 不论是车库调试还是出现故障时查找问题, 维修人员首先要打开控制箱检查各路电源( 如进线AC380V, 控制电源 AC220V, 电磁阀电源 DC200V, 信号电源 DC24V、DC12V、DC5V)电压是否正常,是否有缺相、断相,对地是否有短路,各路电源之间是否有串联等现象。

3) 故障监测。PLC 在车库运行时实时监测车库每个顺序动作的软件程序,一旦有异常就发出指令,停止运行,同时通过显示告知出现故障的代码,操作人员、维修人员可通过故障表,查出故障的原因和解决方法。70% ~ 80% 的故障 PLC 都能检测到,因此,操作人员和维修人员应熟练掌握故障表,便于快速查找问题和排除故障。

8.2 对电器维修人员的要求

熟练看懂图纸,熟练掌握操作使用说明书,熟练操作车库,熟练掌握故障表,掌握维修车库、修理元器件的基本技能,摸索出一套判断及排除故障的方法,遵守维保操作安全规范。

 

移动版:升降横移类机械式停车设备 维修保养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