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技术园地 » 正文

起重机械的分类和载荷!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机电工程考点知识:起重机械的分类和载荷

)起重机械的分类

1.轻小型起重设备

轻小型起重设备可分为:千斤顶、滑车(或称起重滑车、起重滑轮组)、起重葫芦、卷扬机、多种叉车等。

2.起重机

起重机可分为:桥架型起重机、臂架型起重机、缆索型起重机三大类。

臂架型主要有:门座起重机和半门座起重机、塔式起重机、流动式起重机、铁路起重机、桅杆起重机、悬臂起重机等。

建筑、安装工程常用的臂架型起重机有:塔式起重机、流动式起重机、桅杆起重机。

载荷

1.吊装载荷

起重机的吊装载荷指被吊物(设备或构件等)在吊装状态下的重量和吊索具重量的总和。例如,履带起重机的吊装载荷包括:起重机的净起重量即被吊设备和吊索(绳扣)重量、吊钩滑轮组重量和从臂架头部垂下的起升钢丝绳重量的总和。

2.吊装计算载荷

(1)动载荷系数(简称动载系数):是起重机在吊装重物的运动过程中所产生的对起吊机具负载的影响而计入的系数。一般取动载系数k1=1.1。

(2)吊装计算载荷(简称计算载荷):吊装计算载荷等于动载系数乘以吊装载荷。

3.多台起重机联合起吊的计算载荷

(1)不均衡载荷系数:在多台起重机共同抬吊一个重物时,由于起重机械之间的相互运动可能产生作用于起重机械、重物和吊索上的附加载荷,或者由于工作不同步,吊装载荷不能完全平均地分摊到各台起重机。在吊装计算中,以不均衡载荷系数计入这种不均衡现象的影响。一般取不均衡载荷系数k2=1.1~1.25。

(2)计算载荷:

Qj=k1×k2×Q

式中

Qj一一起重机的计算载荷;

Q一一分配到一台起重机的吊装载荷,包括所承受的设备重量及起重机索、吊具重量。

【例】(2013真题)某设备重量85t,施工现场拟采用两台自行式起重机抬吊方案进行就位,其中索吊具重量3t,自制专用抬梁重量5t,风力影响可略。制定吊装方案时,最小计算载荷为( )。

A.106.48t

B.108.90t

C.112.53t

D.122.76t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起重机械的分类和荷载。计算荷载的一般公式为:Qj=K1K2Q。其中,Qj为计算荷载;K1为动荷载系数,为1.1;K2为不均衡荷载系数,为1.1~1.25;Q为设备及索吊具重量。题中最小计算载荷Qj=K1K2Q=1.1×1.1×(85+3+5)=112.53(t)

 

移动版:起重机械的分类和载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