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技术园地 » 正文

塔机变幅张紧绳装置的改进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论文摘要】针对塔式起重机的钢丝绳在使用过程中被拉长下垂,造成变幅小车启动、制动、运动不平稳的现象,分析了原因并提出了改进措施。
 
    塔机中小车变幅牵引钢丝绳,在使用一段时间后会被拉长而下垂。下垂过大时,会造成变幅小车启动、制动与变幅机构不同步、运动不平稳、有冲击振动等现象。
 
    连云港机械厂生产的QTZ25,QTZ40,QTZ63和QTZ80系列塔式起重机,原变幅张紧绳装置的结构如图1所示。变幅紧绳装置依靠支板5(2件)焊接固定在变幅小车横梁上。牵引钢丝绳绕过变幅机构卷筒,引出两端,其中一端用绳环销接固定在变幅小车横梁上,另一端绕过绳轮6,用钢丝绳压板固定在绳轮6的侧板上,塔机正常工作中,定位销2卡在支板5的销孔及绳轮6的开口槽内,绳轮6固定不动。紧绳操作时,取一长杆,以轴套3(销轴4)为支点,利用杠杆作用撬动绳轮6上的柱销1(2件),保持绳轮6不动,拔动定位销2,继续加力转动绳6,使钢丝绳缠绕在绳轮6上。转过一定的角度后,绳轮6的开口槽与支板5的销孔对准,再插入定位销2,如此反复。
 
    图1 原变幅张紧绳装置结构
 
    缺点:①紧绳开始前,必须将定位销2从支板5的销孔中拔出,完毕后再将其插入,操作繁琐;②当绳轮6转过一定角度,柱销1在钢丝绳压板下方时,就难以再寻找适当角度撬动柱销1,可靠性差。
 
    借鉴棘轮机构和凸轮机构的工作原理,对变幅紧绳装置改型设计,如图2。绳轮6的开口槽加工成有一斜面的圆弧形槽;支板5的销孔改为斜长槽,将两支板距适当加大,定位销2、销轴4长度相应加大;增加隔套7(1件);增加紧绳扳手1(1件);去掉柱销1。紧绳操作时,首先将紧绳扳手1的柱销卡入绳轮6的开口槽内,后将紧绳扳手1下方的圆弧面卡入隔套7,以隔套7(销轴4)的轴心为支点圆心,施加一紧绳力矩,转动绳轮6,绳轮6的开口槽斜面推动定位销2在支板5的斜长槽内滚动上升。绳轮6转过一定角度后,定位销2在自身重力作用下,沿支板5的斜长槽又回落到绳轮6转过来的另一开口槽内,停止加力,绳轮6自动定位,如此反复。
 

移动版:塔机变幅张紧绳装置的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