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技术园地 » 正文

宝钢大型起重机的特点及配置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实现了全线的自动控制。
 
    速度慢问题的解决,满足了工艺上的要求,大大地提高了产量。改造前年产量只有40万t改后年产量达到了设计能力60万t增加产量20万L按吨钢利润100元算,一年可以增加效益2000万元,为挖潜增效做出了贝献。
 
    平移阀系统加上了应急手动钮,大大缩短了查找问题的时间,提高了生产作业率。
 
    6结束语唐钢第二棒材厂的双辊道搬钢小车经过这三项改造以后,性能得到了大大地提高,保证了生产的连续性,降低了事故率,改造非常成功。不仅得到了单位的好评,也为其他单位提供了借鉴之处。
 
    (收稿曰期:2003*04宝钢大型起重机的特点及配置张子哲①马天平田志文闰少泉(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山西省030024)①:张子哲,男,1972年出生,太原重型机械学院毕业,现任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设计工程师型铸造起重机的技术先进性和可靠性。
 
    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近两年为上海宝钢集团上海**钢铁公司不锈钢及碳钢轧板卷技术改造工程,提供了各种类型的冶金起重机,其中起重量*大的为280/80t铸造起重机。
 
    1结构特点铸造起重机要求是四梁四轨、双小车结构、主、付小车在各自的轨道上运行,且付小车在主小车下面通过。
 
    桥架的主付梁采用偏轨宽翼缘箱形结构,腹板与上盖板联接采用*T*型钢,“T*型钢的一侧开单面坡口与上盖板对接,下端与腹板开双面坡口进行对接。主要承载件、主梁与付主梁采用T型钢,降低了主、付梁主腹板纵向焊缝的应力,提高了起重机的使用寿命。
 
    主、付小车轨道要求焊接成整根,轨道下铺设有防滑抗振橡胶板。以减少小车轮压对主梁的冲击和防止轨道顺长方向受小车运行的水平惯性力产生的位移。同时也可减小起重机在运行过程中的振动和噪声,有利于起重机的机械与电气元气件正常工作和提高整机的使用寿命。
 
    轨道的固定采用了可调式轨道压板,能水平调节轨道的位置,亦有自锁功能,可确保轨道中心与主腹板的中心对中后,在使用过程中不位移。
 
    为了提高主梁和付主梁以及端梁的使用寿命在主梁底部和主梁内侧、付主梁底部和两侧以及靠近电炉一侧的端梁,设置防幅射板,减少外界热幅射的影响。在主梁内下盖板边缘和付主梁外侧下盖板边缘设置一条无缝钢管组成的挡绳支架,以避免主钩钢丝绳在晃动时与主梁、付主梁下盖板边缘产生意外的磨擦损伤钢丝绳。
 
    2机构的配置主、付起升制动器全部采用德国进口的盘式制动器,280t、210t铸造起重机主起升机构中还设置有安全制动器。主、付小车运行及大车运行机构选用国产制动器。
 
    用进口的减速器。其它起重机均选用国产的硬(或中硬)齿面减速器。
 
    滑轮全部采用专业厂生产制造的轧制滑轮联轴器全部选用专业厂生产的鼓形齿联轴器。
 
    280t、210t铸造起重机电机及电控全部进口。
 
    起升机构上滑轮组设置在小车架平面上便于维护检修,并保证有足够的检修空间。
 
    主起升机构工作制为M7、M8钢丝绳的安全系数要大于9以上,付起升机构工作制为M7钢丝绳的安全系数要大于7以上。
 
    主钩龙门板钩的钩口装有可更换的含油镶嵌石墨铜衬瓦,龙门吊具装置中所有的联接铰轴的轴套全部采用含油镶嵌轴套,以提高轴套的使用寿命。
 
    整机润滑:主、付小车以及大车运行均分别采用的手动泵集中润滑,卧式减速器采用飞溅润滑,立式减速器采用摆线泵强迫润滑。
 
    所有车轮轮缘的润滑采用石墨块干式车轮涂油器连续润滑。
 
    3电气控制系统及其配置主、付起升机构均采用交流定子调压调速系统,调速比为110.主、付小车运行机构、大车运行机构均采用交流变频调速系统,选用YZB变频电机驱动,调速比也为1:综合控制采用可编程序控制器。
 
    综合监测系统,采用计算机控制状态显示及故障诊断采用触摸式人机界面。
 
    3.1主付起升机构主、付起升机构电动机内设置检测元件以检测电动机的温升。
 
    电动机轴端装有脉冲编码器及超速开关,检测电动机的运转速度和超速保护。
 
    电机驱动,分别由两套调速装置控制,两套采用相同的速度给定,分别的速度反馈,构成了相对独立的控制系统。
 
    4)制动器附带的连锁开关,当调速装置工作,而某一个制动器未按要求正常打开,这一故障现象被显示,调速装置控制电源被切断,机构停车。
 
    3.2主付小车运行及大车运行机构大车运行机构运行由四台电机驱动,同一根梁上的二台电动机为一组,分别由两组变频器控制,当一套出故障时,仍由另一套控制。
 
    设置有正反方向限位开关和预限位信号。
 
    起重机上装有红外线防碰撞系统,控制距离5~20m可调,当同一跨装备两台及两台以上起重机时,如果距离达到报警距离时,大车运行机构自动降至*低挡速度。
 
    3.3三维定位系统主起升机构卷筒轴端、车运行机构及大车运行机构从动轮安装绝对脉冲编码器,检测信号送入可编程序控制器运算,精确地检测主起升机构的高度位置,并送入计算机显示。
 
    通过以上系统控制器的运算,可在屏幕上显示起重机在厂房轨道上和小车在桥架轨道上以及吊钩所处的位置。
 
    4综合监测系统采用PLC控制状态及故障显示,采用触摸屏式人机界面,全面监测和显示整台起重机综合信息。
 
    机械保护状态:限位开关、制动器联锁开关、超载保护、登机门开关。大车运行防碰撞等。
 
    电气系统故障:过电压、欠电压、过电流、电动机过流、过热。调速装置过热等。
 
    宝钢不锈钢及炭钢轧板卷技术改造工程的一批起重机是目前国内冶金企业装备较为先进的起重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介绍给同行,供同行借鉴。
 
    (接18页)国和欧盟有关标准的质量要求,断面平直美观。
 
    并且开展了矫直辊的国产化研究,与宜兴轧辊厂和姜堰冶金机械厂一起试验成功用无限冷硬合金球铁辊片替代合金锻钢的进口辊片北京:冶金工业出版社,1995:152
 

移动版:宝钢大型起重机的特点及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