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技术园地 » 正文

QTZ4208塔式起重机起重臂拉杆的设计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额定载重量(本塔机为800kg),外拉杆受力*大。
 
    现计算载重小车在E处,额定载重量为800kg时,起重臂的受力情况:从受力简图中可以看出:起重臂受力中有3个未知力心(分解成Rb、Rbv)、Rr.和Ru,而静力平衡方程实质上只有两个,是一次静不定。现把支座D作为多余支座,解除多余支座并以支座反力Ru代替。原来一次静不定梁化为两端外伸的外伸梁。
 
    在不考虑拉杆受力变形的情况下,起重臂受压变形也暂不考虑,在吊重:(包括额定载荷、吊钩重量、钢丝绳重量、载重小车重量、吊篮重量、风动载荷以及各种惯性力),起重臂自身重量Q和支座反力RD等3个力共同作用下,D处的挠度应为零。根据这个变形谐调条件,列出下列方程式:(fo)g(1)(fD)表示在力Q作用下的D点挠度;(fD)K表示在力RD作用下D点的挠度;(一表示在力Q作用下0点的挠度;(0)y表示在力Q作用下0点的转角;B点为起重臂与塔身的连接点;中心线为塔身的中心;C、D为拉杆与起重臂的连接点,称为内吊点、外吊点;E处为载重小车在起重臂*大变幅处。
 
    由上图可算出内、外拉杆与水平方向的夹角分别为:查表得:质量检测与仪器仪表bookmark3将(2)、(3)、(4)式代人方程(1)得:考虑到风动载荷及其他惯性力,查表得工况系数*计算出各段长度并简化式(5)得:工况系数¢=1.25将已求出的数据代人式(9)并简化得:负号表示RBV实际受力方向与受力简图标出的方向相反。
 
    同理,在*大起重量为3000kg时*大幅度F处,内拉杆受力*大。
 
    下图为载重小车在载重量为3000kg时,在*大幅度F处,起重臂的受力简图。
 
    根据代入数据并整理方程得:把两处所计算的结果相比较,可以看出在F处内拉杆受力较大。因此只要验算F处内拉杆受力情况就可以了。
 
    拉杆采用圆钢截面,面积为A,直径为d,材料为Q235,许d多考虑到加工时出现的累积误差,使拉杆在使用过程中*大受力发生变化,取d=36mm.至此拉杆设计完毕。拉板、焊缝等设计、验算从略。
 
    按照上述同样的方法,解除D处支座,以支座反力R'd代替。起重臂在起重载荷Rr(包括额定载荷、吊钩及钢丝绳重量、载重小车重量、吊篮重量、风动载荷以及各种惯性力)、起重臂自身重量Q和支座反力RV3个力共同作用下D处的烧度力零。根据这个变形谐调条件,列出下列方程式:
 

移动版:QTZ4208塔式起重机起重臂拉杆的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