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技术园地 » 正文

塔式起重机使用中的几点认识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石河子科技塔式起重机使用中的几点知道近年来,一些施工企业为寻求产量和利润,管理制度松懈,在使用塔式起重机的过程中屡有机械事端或事情的产生。在近几年的安全监督查看中,根据塔吊的机械性能,(以QT31.5型塔吊为例)分分出塔式起重机倾倒事端有如下几种原因:1超负荷吊装任何类型的塔式起重机都有它本身的*大起重规划才能,调幅式塔式起重机起重力矩(T.M)、起分量(TX起伏(M)三者的比例关系为:吊装前,塔机司机和指挥人员有必要精确地计算塔机起重才能和所吊物体分量,在确认不超载的情况下方能起吊。

2满负荷作业时的操作改换旋转方向时,不按规定逐级改换层次,而是忽然越级向相反方向旋转,塔机就会因为遭到反作用力的冲击或在起吊后旋转速度过快,产生离心力而倾倒。正确的操作方法是:在满负荷运行时,行走、旋转、升降卷杨机要单项操作,改变旋转方向时要逐级改换层次。

3吊载死物埋在地下或冻在、凝结在地上的物体或构件被称为死物。其大都起分量远远超越塔机吊载才能,不但吊不起来,反而被这些死物牵倒。此外,斜牵(指吊装重物不与地上垂直)会添加塔机起重力矩,塔机也会倾倒。

4恶劣气候进行作业塔机司机在恶劣的气候条件下作业,视野不清,或在超越6级以上的大风气候作业,容易形成塔机倾倒。应停止一切与塔机有关的作业。

5塔吊根底不符合有关规定塔机根底的标高规划。塔基一般要求为高强度等级砼,在确定塔机根底位置时要考虑是否有管网经过,若管沟等沟底标高较高时,要尽量下降塔基的标高。任何情况下塔基标高不得高于±0.00以下50cm.(1)装置前没进行测量,没对根底分层夯实,以致使用后根底下沉;(2)装置时塔吊底部横-向标高不在一个水平面上,纵向坡度大于1%Q塔机与钢筋混凝土根底不垂直,形成重心偏移,产生倾覆力矩;(3)装置前根底有荫蔽孔洞或雨后根底下沉而没及时修复。

6指挥倍号人不清或现场无监护塔机作业指挥人员被称之为吊车的眼睛,尤其是在高层作业中,塔机司机视野被遮挡,全凭指挥人员的倍号操作。在G59-99标准,塔吊查看评分标准中有必要设置塔吊指挥工。

7吊装中忽然卸载塔机在提升重物脱离地上到达必定高度时重物因绑缚不牢或钢丝绳开裂等原因产生脱钩,塔时机因忽然失去平衡而倾倒。

8配重或压重缺乏塔机在装置和架设时按原规划加足配重或压重,使塔机失去平衡与本身安稳。有些项目为了添加其分量,在原有配重或压重的根底上又多加一些分量,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因为多加与少加配重相同会使塔机失去平衡与本身安稳,既使塔机不从底部倾倒,也会使起重臂或塔机机身折断。

9吊载重物时调整大臂起伏载重调幅会使塔机中心偏移,所以载重调幅是不允许的。在调整大臂起伏时,因为电器失灵、磁力开关触点粘连不泊车等原因,使起重臂后倾,也可使塔机倾倒。

塔机倾倒的原因很多,在重视主要因素的一起不行忽视细小环节。一些难以预测的自然因素如地震、巨风、滑坡、泥石流等均可使塔机倾倒。

根据以上剖析,在操作塔式起重机时应坚持做到:(1)超负荷、死物、斜牵不吊;(2)大风、大雪、大雾、雷雨天不吊;(3)指挥倍号不清、现场无监护不吊;(4)起分量不清不吊;(5)轨迹不符合规定不吊;(6)吊物上站人不吊;(7)多塔作业,安全距离不够不吊8)物件捆扎不牢不吊;(9)起重臂和吊起的重物下有人不吊(10)多孔板、手推车等不用四点吊“方法不吊。

除注意上述各点外,*主要的是施工企业在施工过程中,要加强安全作业的管理,拟定出卓有成效的规章制度,提高安全管理人员及操作工人的素质。

 

移动版:塔式起重机使用中的几点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