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技术园地 » 正文

从回转机构常见问题分析塔机的事故隐患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从回转机构常问分析塔机的事故隐患王乔。何学功山东省建筑科学研究1化。山东兄南250031摘要分析了住宅施工中用量*大的小型固定式塔机的回转机构自锁特性和回转制动器的特点,指出了存在1关键词塔式起仉回转仉构;自锁;回转制4器1中分类号213.3文献标识码!文章编号100366200105我剀1999十各类,筑竣工而枳为2亿2.
 
其中城镇住宅为5亿,由此可我国每年住宅建设的施工量相当大。目前多层住宅主要使用25加以下塔机施工。该类塔机般为固定式,独立,度为251左右,结构简单制造成本低,但事故,有发生,尤是在非工作状态遭受兄风浸袭时造成整机倾翻或塔身失稳。这其中固然有设计制造安装违章使用问,但回转机构性能差也是造成事故的主要隐患之。
 
1回转机构自锁产生的事故隐患为降低成本,该类塔机有相当部分回转机构传动为电动机皮带传动蜗轮蜗杆传动。蜗轮虫8杆传动般为单头蜗杆,蜗轮材料为锡青铜或灰铸铁,这种传动形式传动比大制造成本低,缺点是传动效半低。在1作状态消托电能大;而反行利蜗轮主动时产生自锁,即塔机回转部分在非工作状态使起重臂不能随风回转。
 
根妆;94621999搭式起重机技术条件附录人和08375292塔式起重机设计规范第4.3.1条规定,整机抗倾翻稳定性的验算工况3非工作状态暴风侵袭工况,起重臂能随风回转的塔式起重机,应按风从平衡臂吹向起重臂方向,起重臂不能随风回转的塔式起重机,风载荷应按*不利方向考虑。这两种情况差别很大,以某塔机为例1计算说明。
 
塔机各部件自重产生力矩。泣,±苔机非工作状态风载荷产生力矩。风由平衡臂吹向起重臂产生力矩尬。=97,1山风由起重臂吹向平衡臂产生力矩从=970义,在此认力风由起重;吹向1衡作者简介王乔1963男,山东济南人。高级工程师。济南无影山路29号。
 
需要更换损坏的零件22空气污染故障的排除汽车起重机发生空气污染故障时般会发出叫声,此种情况下首先应检查液压油箱盖上的通气孔是否畅通。如被污物堵塞应清洗油箱盖使之畅通,然后把上车部位多次反运转。使溶解在液压油中回到液压油箱。由于液压油压力降低,空气在液压油中溶解度下降,大部分空气便被释放出来。
 
2.3水污染故障的排除对工作环境砧沿成液1系统生成冷凝水的工况应选对水解稳定抗乳化性能好以及对水溶解度小的液压油,以便液压油经简单的沉降分离后可继续使用。随着使用年限的延长和各种污染物的增加液压讪也会不断变化,以至发生变质。这,就耍更换液8油C臂和风由平衡臂吹向起重臂产生的风荷及相对地面力矩近似相等。风垂直于臂架方向吹产生的力矩霄=1380,阳,1出±桥机所受倾翻力矩。非工作状态起重臂能随风回转的塔机,风由平衡臂吹向起重臂倾翻力矩MAw97075=895km非工作状态起重臂不能随风回转的塔机,计算抗倾翻稳定性时,风载荷按*不利方向考虑。
 
风山起重吹向平衡臂时倾翻力矩SM=Mxzw+M,G=97075=l045lNni风垂直于臂架方向吹时,垂直于臂架方向风载荷产生的倾翻力矩7代=1380,沿臂架方向结构自重产生的倾翻力矩;=751叫合成倾翻力矩由以上计算可看出,当起重臂能随风回转时塔机倾翻力矩为8951.1;而当塔机回转机构自锁起重臂不能随风回转时按*不利方向考虑叠加,即风垂架方吹时倾翻力14达13821比起重臂能随风回转的情况高出54.4,使塔机非工作状态遭受兄风袭,整机抗倾翻稳定性难以保证,4造成济机整机倾翻1外。由于塔机,转机构自锁,不但在非工作状态严重地影响了整机抗倾翻稳定性,而且在工作状态停车时使塔身承受较大的扭转力矩和扭转冲击,严重影响了回转机构自身和塔身臂架的疲劳寿命。
 
2回转机构制动产生的事故隐患目前住宅建筑施工在用塔机中部分塔机回转机构不自锁,可以保证起重臂在非工作状态能随风回转。但为了保证工作中有风时吊重能准确就位,司机经常采用打反车的方法使起重臂停止在定位置,对回转机构自身和起重臂塔身造成很大的惯性冲击,使塔身产生很大的扭转变形,影响了回转机构和起重臂塔身的疲劳寿命。笔者认为,应改善塔机回转机构性能,回转机构应按标准安装停放制动器,才能保证工作中有风时吊重准确就位,消除事故隐患。
 
综上所述,回转机构是塔机的关键部件,己发生多起暴风侵袭下的倒塔事故教训惨痛。目前建筑施工中在用的这类塔机还不少,使用时间也较长,加大了隐患的突发性。官者认。改造这种既自锁,无停放制动器的回钤机构边仙1睫,这不仅可改善塔机落后性能,而且是关系到人身安全的重大fnJiS.U上接第28页我国现阶段砌块成型机的发展水平,被建设部确定为定点专业生产厂,由国家科委建设部共同向全国推荐使用太极牌空心砌块成型机系列产品。
 
目前,公司在东北华北西北以及国内主要城市均设置了销售经营服务部,开展售前售中售后服务,方便全国用户,深受好评。因此,公司产品产销率直居全国首位,还出口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等16个国家和地区,创造了显著当前西部大开发的号角已吹响,国务院1999年72号文件和建设部部长令更确定了墙体改革的方向,国家从限制红砖生产到限期在170个城市禁止使用红砖,从项目审批建筑设计建筑施工质检监督峻工验收进行严格把关,促进新墙材的发展。这重大战略决策又给公司带来了新的机遇,将以雄厚的技术经济实力为基础,努力开发出更多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同时加大宣传力度,使先进的棚块技术得到更广泛的推广应用,使我,生态坏境得到,好的保护。
 

移动版:从回转机构常见问题分析塔机的事故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