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技术园地 » 正文

某型号自升塔机回转停车的优化研究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由于是用电液制动推杆或电磁离合器(功用与电液制动推杆同),在执行制动时,其工作状态随供电的接通与断开分成要么全松,要么全紧,没有半分离半接合的过渡状态。塔机在工地作业,工作频率高,吊运货物方位多变。安全、准确、迅速平稳地按指挥要求就位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回转就位〕回转就位通常有以下方法:惯性就位:在作业中遇反复地从某方位向另一方位吊移货物,驾驶员逐渐“品”出回转机构通电回转与断电滑行的相位角,使吊勾、货物在装卸位置上空平稳、准确地就位、起落,这是塔吊驾驶的*高境界。在回转过程中,视回转角速度的大小及到达预定位置的转角,频繁地点动反向操作,脉冲地输人反向转矩,使回转过程实现减速直至停在预定位置,这种方法*明显的结果就是回转控制电器寿命骤减。通点动风力制动就位:风力制动装置本是为适应塔机在许可风压下,将吊臂保持在一固定方位作业而设定的电磁或电液制动机构。
 
有时驾驶员也通过点动风力制动器来完成就位操作,这是风力制动器电磁、电液部件故障率提高的直接原因。分析儿种就位方法:惯性法*佳,但难而又难,其一,塔机在两个点上固定作业的频次很少;其二,塔机工作高度大,不同高度风力差异大,塔吊工作覆盖区域为回转平面,吊臂不同朝向迎风阻力变化更大,吊运荷载的大小变化也使回转惯性变化。在诸多因素同时介人条件下要求驾驶员只凭感“品”是不客观的。因此点动反向操作和点动风力制动2种方法就自然被采用,而且非常容易掌握,明显的缺点是成本太高。因为在频繁进行反向点动操作过程中,配电接触器触点反复开合,使接触器的正常工作寿命大幅折减,接触器触点在电弧烧蚀下出现粘连断不开的几率增加给局部电路系统造成隐患。即一旦反向操作点动或风力制动点动因接触器触点断不开而不能及时复位,将产生巨大的回转冲击,货物抛脱、摇晃伤人;毁损机件将在瞬间发生,面对出现此种状况,即使*有经验的驾驶员也不能保证处理自如、万无一失。
 
怎样才能集上述之长,而避其短,我们将汽车的制动方法移植过来,将制风力制动器的电磁、电液部分改为人力操作,将正、反向全助势带式刹车装在原风力制动鼓上,在驾驶室内驾驶员右脚部位设置一脚踏板(为符合汽车驾驶用右脚踩刹车的习惯),用软轴钢丝将踏板与刹车带连接(因塔机常需拆运,为减略拆开液压管路泄漏和每次安装加油排气之繁琐,不宜采用液压传动),在中部设一调整支架,以调整刹车间隙:操作方法是:当回转机构起动运行后,断开电源以惯性滑行、辅以脚踏刹车,刹车力度则可随转动角速度和就位距离任意增减,就好象开汽车或骑自行车一样,可以很方便、迅速、平稳、准确地完成就位,由于手脚并用,使塔机操作更附合人机工程学。经过改进的塔吊回转制动部件少、造价低、易安拆、好调整。
 

移动版:某型号自升塔机回转停车的优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