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技术园地 » 正文

全力带动起重机合理构架的成效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防风制动装置防风制动装置均采用两种型式:一种是大车走行电机为双出轴式,一端作为防风制动,一端作为大车制动;另一种是进行技改措施后使用的,即防风制动器与走行制动共用一个长制动轮,两套制动闸瓦装置。
 
其控制方法也有两种:防风制动控制线联结于司机室总电源开关,司机一合闸,防风制动器打开,如要防风制动,只有切断总电源。防风制动与大车制动同时动作,其防风制动滞后(延时)装置又不作用,为避免大车制动时,货物猛烈晃动,司机往往把制动器调松,一遇大风,车轮滚动,小则随风溜逸,重则造成事故。虽处山区,门式起重机被大风刮溜已发生多起。
 
停车装置。停车装置都是采用刚性地锚插销停车,但地锚与大车运行未设置联锁保护。如果司机动车时稍有疏忽,没有抽出地锚销,地锚就会被拉坏,这类事故已发生多起。
 
对问题的分析以上问题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于门式起重机中,而且同一设备往往同时存在几个问题。在被检测的10台门式起重机中,安全装置存在的问题。
 
10台门式起重机检测的问题统计序号安全装置存在的问题台数占检测总数的百分比/%1超载限制器未联锁7702风级风速报警器未接电源使用8803防风制动装置未联锁7704防风制动装置不作用6605地锚拉松2206变形550产生以上问题的原因,可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1)操作者安全意识不强。对安全装置的作用认识不够,有的还把超载限制器当衡器;风级风速报警器/束之高阁0不使用,检测时才接电源检查;防风制动不起作用,也未防范。
 
(2)管理制度不健全。安全装置无操作管理制度、交接班制度和定期检查制度。
 
(3)领导及技术部门重视不够。在设备安装及大修中没有按规范逐一验收,检查中未能细化和引起足够重视,检测整改力度不足。
 
近年来,起重机事故不断发生,由安全装置造成的事故也不少,怀化铁路总公司门式起重机被风刮溜逸和拉坏地锚装置已发生好几起。因此,增强领导及技术部门和操作者的安全意识,加强设备检测与监察工作,充分发挥安全装置的作用是搞好安全生产、减少起重机发生事故的重要途径。
 

移动版:全力带动起重机合理构架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