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技术园地 » 正文

起重机对船舶浮态的影响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根据起重机使用要求,因此吊重一旦超过一定范围,船舶浮态很容易就超出规范要求,为了安全作业就必须事先进行反向预压载,以保证作业过程船舶横倾角限制在规范要求范围之内,此时起重船就不能全回转,只能实现180回转。在起重臂旋转到与船体中心线垂直的位置(即吊臂呈90)时*小,而180时达到*大。一般情况下都可以满足规范要求。就作业状态而言,180回转作业(载况一,二),稳性衡准数较小,其变化范围也较小,是起重船作业稳性较差的工况。
 
  从上面分析看出,起重船的吊臂旋转到90或与船体垂直时,是危险状态,此时船舶的初稳性高、横倾角、稳性衡准数等均为*小,而吊臂旋转到180时或与船体平行时,各项指标达到*大。各项指标随着吊臂的旋转而呈周期变化规律。因此在作业前,必须先根据吊重、作业半径对船舶进行预配载,以求作业过程不致横倾角因过大而导致危险。通过对全回转起重船作业过程进行实时稳性仿真,对四种典型载况分别进行计算分析,结果表明吊重越大、作业半径越大,其作业危险性增大的结论。作业时波浪也会对船舶的浮态与稳性造成一定影响,应该对其进行分析,这样计算仿真结果才更加可靠,更加接近实际海况。
 

移动版:起重机对船舶浮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