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技术园地 » 正文

起重机装置元件选择部分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1991年10月,笔者曾将自己设计的一控十启动装置安装在尊村引黄一级站的闸门控制室,成功地用于启动配套在起重机上的十台电动机。
 
  为防止接触器主触点粘结后所引起的事故,除了在K,和KZ的线圈回路中分别串人常闭触点KZ和Kl外,同时还在K:和KZ的街铁上安装了机械闭锁机构。通过采取电气、机械双重闭锁以及在操作程序中规定必须由Kl和KZ接通和切断负荷电流等措施,可有效避免发生此类事故。
 
  电路构成及工作原理一控十启动装置是由一组可逆运转的启动电路和十组选线择机的选控电路组成。启动电路的任务是启动电动机运转,并控制其转向;选控电路的任务是选择所需要启动的电动机。该装置适用于只允许电动机单台运行的场合。
 
  QF为电源开关,同时也是电动机的过载和短路保护元件;Kl和KZ分别为正、反转启动的执行元件;lK、10K为选择启动对象的执行元件。现以选择和启动电动机ID为例来说明电路的工作原理。
 
  此时,可操作控制开关sA使lD启动。当sA的把手左旋45时,触点sAI、3闭合,接触器K、得电,主触点K,接通正相序电源,1D得电正转,一号闸门开始“开启、当sA的把手右旋45时,触点sAZ、4闭合,接触器KZ得电,主触点KZ接通反相序电源,ID得电反转,一号闸门开始“关闭”。当闸门启闭到预定的位置时,应立即操作使1D停转,并及时按下复归按钮sB,使保持回路断开,选控电路又恢复到起始状态。
 
  电器元件的应遵照以下原则:1QF、Kl、K:、IK一10K应根据电动机容量的大小来选择。
 

移动版:起重机装置元件选择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