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园区新闻 » 正文

古井镇打造绿色科技生态工业园 加快珠西化工集聚区建设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394
|
|
|

近期,经省经信委批准,位于古井镇的珠西化工集聚区成功升格为“省级”,纳入省产业园管理,享受省产业转移政策。为贯彻落实市委“工业立市”的战略部署和市委书记林应武到珠西化工集聚区现场调研的精神,古井镇成立专项工作组,加快统筹协调园区的各项建设,并在市委、市政府和新会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强力推进下,全力以赴,加快珠西化工集聚区的建设

目前,珠西化工集聚区已被纳入江门市大广海湾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是江门市重点推进的4个“万亩园区”之一。

打造绿色科技、配套完善的生态工业园

珠西化工集聚区是江门重点推进的“万亩园区”之一,初步规划总面积9262.59亩,已开发1769.73亩,完成了2200亩土地的预征收工作,目前重点发展精细化工、环保产品与技术、特种化工设备制造业等产业。

近年来,江门市制漆厂、谦信化工、嘉宝莉、千色花等企业纷纷落户江门,江门由此集聚了一批优质的外资和民营精细化工企业,化工产业形成蓬勃发展的态势,在全国占据重要地位。目前,江门有规模以上涂料企业约50家,涂料年总产量超过30万吨,年产值约80亿元;规模以上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工业增加值已逾77亿元。

珠西化工集聚区“升级”后,江门将大力推动现有市内化工企业向化工集聚区集中,打造“企业整合入园、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危险化工品统一配送和监管、安全生产监督综合管理”于一体的综合运营平台;实现“七集中”专业化管理(即集中供热、集中供电、集中供冷、集中供水、集中物流、集中治污、集中废弃物综合利用),并以此为基础,吸引国内外高端精细化工企业落户,加速产业集聚和规模化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扩大经济总量,推动江门市化工产业规范提质、转型升级和绿色集聚发展。

计划年内开展启动区项目建设

珠西化工集聚区是新会银洲湖“5+6”工业园区的扩展园区之一,预计可容纳化工企业50-60家、固定资产投资200亿元、年产值超600亿元,税收可达20—30亿元。

珠西化工集聚区的交通条件优越:位于江门大道南东线的东侧,距西部沿海高速出入口仅5公里;广珠铁路从园区东边通过,距古井货运站场仅6.5公里;西面濒临银洲湖黄金水道,全潮可通航5000吨级海轮,乘潮可通航1万吨级海轮。

同时,随着港珠澳大桥的通车,园区将融入香港、澳门、深圳、广州等中心城市的1.5小时经济圈,融入惠州大亚湾、珠海高栏港这两个大型石化区的1小时经济圈,既可承接大湾区的高端精细化工,又可配套珠三角相关先进制造业,形成上下产业链。

此外,宜大化工、亨源石化等两家大型化工仓储企业与园区相邻,库容达25万立方米,配有两个5000吨级化工码头,可通过输送管道直接为园区化工项目提供上游原材料。园区东部、北部为自然山体,其余大部分为高程24米以下的台地、旱地,地势较为平坦,基本不存在软基地段,开发成本相对较低,具备发展化学工业的良好地质条件。

结合珠西化工集聚区的发展需要,古井镇在土规、城规、生态红线等方面提前部署,园区发展实现多规合一。目前,各方案均已上报审批;加紧园区控制性规划、规划环评、安全评价、土地征收和林地征占等工作,计划在年内开展集聚区启动区的建设。同时,园区的集中供热项目已获得省发改委批复,为日后园区的公共配套建设打下了基础。

诸多优惠政策

对企业“敞开怀抱”

古井是著名的侨乡,广东省中心镇之一。古井镇境内,银洲湖航道纵贯全镇,可通江达海,其中有可利用优良的深水岸线约16公里;建设中的江门大道南东线将贯境而过,并与珠三角高速路网中的中江高速、江珠高速、西部沿海高速连接,加速古井与粤西、珠港澳等地的沟通。同时,凭借优越的区位优势和地理环境,古井镇积极实施临港经济战略,逐步形成船舶钢铁、水泥建材、化工物流三大产业,这三大产业已成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多年积累的工业基础、便利的交通环境,再借助新一轮发展机遇,古井将以“建设全省一流产业园区”为目标,发挥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深化区域合作,将珠西化工集聚区建设成为优势突出、带动力强、产城融合的现代产业新城。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古井镇打造绿色科技生态工业园 加快珠西化工集聚区建设

相关信息

  • 深“挖”大湾区 山河智能和惠州城投达成战略合
  • 深“挖”大湾区 山河智能和惠州城投达成战略合作  6月9日,惠州城投集团与山河智能举行战略合作推进会,会上双方签订了《全面推进建设领域相关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惠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国资委主任王正印,市国资委副主任卓碧强,市政府副秘书长、惠州城投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邬泽勤,...[详情]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10日,整个浙江沸腾了!中央万字长文,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10日发布。《意见》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先行先试、作出示范。  翻开这份长...[详情]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10日,整个浙江沸腾了!中央万字长文,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10日发布。《意见》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先行先试、作出示范。  翻开这份长...[详情]
  • 上海最大海绵公园“星空之境”本月开放
  • 上海最大海绵公园“星空之境”本月开放  星空之境效果图。 资料图片  紧挨着世界最大天文馆上海天文馆,一处与众不同的公园即将面世。本月,位于浦东临港的星空之境公园将免费向公众开放。  星空之境是上海最大的海绵公园,占地面积达54万平方米,可观可游、可玩可赏、可学可研...[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