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拟建项目 » 分析研究 » 正文

中企出海承包工程项目如何规避风险?

  来源:财新网  人气:3085
|
|
|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表示,做国际工程,应鼓励中国企业与当地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和战略联盟,共担风险、有利共赢,减小单打独斗带来的风险。

近期票房突破40亿的电影《战狼2》用电影手段展现了身在政局不稳定国家,可能要面临的人身安全问题。但对于“一带一路”沿线的对外承包工程项目来说,其所面临的潜在风险却不仅于人身安全而已。

在承担风险的同时,中国对外承包工程的规模仍稳健增长。在全球最大的250家国际工程承包商中,中国企业有65家;全球每五个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就有一个是中国企业承包的。2017年上半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的新签合同额达1237.8亿美元,同比增长24.2%。目前,对外工程承包模式,已经取代了以往仅由中国单方面出资的援外项目,成为中国助力发展中国家建设的主流模式。

据美国《工程新闻记录(ENR)》杂志公布的2016年度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榜单,中国有65家企业上榜,上榜企业数量依然蝉联各国榜首。中国交建首次进入前三名,中国共有7家企业进入前50强。在9大业务领域的前10名榜单中,中国企业在其中7个领域榜上有名。

据商务部数据,2017年上半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的新签合同额达1237.8亿美元,同比增长24.2%;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672.8亿美元,同比增长1.9%。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建筑和电力工程行业。

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的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714.2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7.7%,比去年同期增加6.1%;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完成营业额330.7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9.2%,比去年同期增加2.7%。

然而,在稳健增长的对外承包工程领域,仍蕴藏着许多“看不到的风险”。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近日细数了对外承包工程项目面临的各方面风险以及降低风险的手段。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是具有社团法人资格的全国性行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为商务部。目前共有会员企业1500余家,会员业务遍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会员企业的业务量占到了全行业业务总额的90%以上。

据房秋晨介绍,从宏观层面来说,对外承包工程项目的风险包括政治风险、国别风险、经济风险、金融风险等;微观层面来说,包括招投标过程中的实施风险和运营风险,如项目管理、人员安全等等。

例如,在严重依赖石油、天然气等能源的国家,由于油价大宗商品价格降低,许多国家对项目的支付会出现困难,这一风险对施工企业影响很大;而在一些土地私有化的国家,使用每一块土地都要向当地居民征地才可开始施工,征地拆迁的风险也会严重影响施工进度。此外,近年来还出现了绑架项目工作人员、宗教极端化等非传统风险。

房秋晨认为,做国际工程,应鼓励中国企业跟当地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和战略联盟,共担风险、共享收益,减小单打独斗带来的风险。

运营模式趋于灵活

据房秋晨介绍,中国从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就开始从事对外承包工程项目,以EPC(设计、采购、施工)为主要模式;发展到现在已经有近40年的经验。目前,中国企业在全球190个国家开展对外承包业务。大承包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尤其在施工技术、机械设备制造及整个运营管理等方面。

房秋晨表示,现在对外承包工程商会的会员企业所实施的基础设施项目,已占到全球工程总量的20%;也就是说,全球每五个基础设施项目中,就有一个是中国企业承做的。据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今年5月发布的《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发展报告2016-2017》,目前大型中央直属和国有企业仍是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的主力军。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项目的模式,也在不断变化。从过去的EPC,到现在EPC+F——即在原有设计、采购和施工的基础上,还加了financing(融资),将中国的资金带到国外。这样一来,在承包国际项目的同时,中方企业还解决了主办方部分的项目融资,自然更受到欢迎。

针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需求旺盛但周期长、回收成本速度慢的特点,PPP和BOT等融资模式在大型国际基建领域得到青睐,并初见成效。

PPP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通过公共资本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BOT模式,即建设─经营─转让模式,则是通过特许经营权调动私人机构的积极性,允许项目公司在特许期内通过对项目的开发运营以及政府给予的优惠来收回资金,

此外,房秋晨指出,EPC+工业园区、EPC+产能合作等多元化模式,可以进一步充分发挥中国企业的优势,也可以更好地能够整合行业资源。

另外,房秋晨指出,在一些发达国家,如美国,由于当地政策的限制,中国企业很难进入当地从事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员企业在全球85%的业务都是在发展中国家,其中在亚洲和非洲的合同额占到80%,只有10%左右在欧美、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经济体。

房秋晨以美国为例指出,针对美国基础设施建设市场中国企业很难进入的困境,中国企业只能通过并购当地企业的方式来竞标项目,用资本撬动市场,最后通过市场获得回报。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中企出海承包工程项目如何规避风险?

相关信息

  • 离岸风电投资受挫 2025非核家园执行难
  • 日前彰化外海离岸风场已启动环评,业者抱怨,无法掌握环保署排审时程,只能慢慢等。彰滨外海离岸风场首波环评,上月30日登场,9座离岸风场,皆被要求补件再审,业者何时可以通过环评,充满变...[详情]
  • 2017年PPP项目落地规模或达3.8万亿
  • 今年以来,PPP总能成为投资者热议的话题。截至目前,国家发改委推介的PPP项目有三批,总规模达6.37万亿元,中国式PPP迎来了跨越式发展。有关专家表示,从数据可以看出,在不到三年的时间内中...[详情]
  • 前11个月城镇固投平稳增长 民间投资增速连续回
  • 前11个月城镇固投平稳增长 民间投资增速连续回升2016年前11个月,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民间投资增速连续三个月回升,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小幅回落,整体延续11月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基调。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1-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3854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3%...[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