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东莞麻涌计划未来三年打造岭南水乡名镇 五大功能区均有详细定位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466
|
|
|

未来三年,麻涌将打造成以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现代物流、现代工业为重点的岭南水乡名镇。11月1日,记者从东莞市城乡规划局了解到,东莞市麻涌镇近期建设规划(2017—2020年)草案(以下简称“规划”)已经出炉并公示。

各项设施按21万人口规模配置

根据规划,麻涌镇到2020年,全镇常住人口规模为21万人,城镇的各项设施均按此规模进行配置。

具体到城市职能定位上,麻涌将集聚港口,发展高端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产业;依托华阳湿地公园及特色村庄,打造岭南水乡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以麻涌香飘四季农业园等龙头项目为带动,规模化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

据此,规划提出,构建“水绿环城、一心五片、轴线展开”的城市空间结构,划分五大功能片区。其中,“水绿环城”指巩固麻涌水乡特色的整体风貌,强化滨水特色、乡土特色与田园特色,形成“水绿环城”的整体空间格局。“一心五片”则为扩容提质城镇中心区,向南扩展新城中心,完善老城中心服务和配套,提升形象;同时形成5大功能区,具体包括城镇中心片区、滨江休闲商务片区、临港产业片区、华阳生态片区、北部轻柔产业片区。

最后,在“轴线展开”上,形成麻涌大道城市空间主轴、广麻公路城市空间次轴、中心大道城市空间次轴及水乡大道空间次轴等4条发展轴线。

五大功能区均有详细定位

规划对5大功能区作了详细的定位。

首先,在城镇中心片区内,南部新城商务商贸组团是集生活服务及配套产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中部旧城休闲居住组团以生态、生活、文化和休闲为主题的生活服务中心;北部新城创新教育组团是教育培训、生产服务专业中心。

滨江休闲商务片区则为滨江产业带的配套服务节点,通过“三旧”改造,建设智慧产业园、滨江商务休闲区和水乡特色居住社区,成为对接广州的水乡特色标志性门户地区。

临港产业片区是配套完善的临港工业园区。其中,新沙港物流园组团是物流集散、小型杂货为主的广州港重要组成。

华阳生态片区则以华阳湖湿地公园为核心,建设国家级湿地生态片区,引导周边低效产业转型逐渐转型成为文化创意、科技研发、生活服务、生态休闲等轻柔产业集聚区。

北部轻柔产业片区,是麻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其中,民盈高新产业组团是以电子信息、太阳能,新材料为主的高新技术园区。

吸引广州高端生产生活要素

规划还提出了近期重点建设的五个地区,分别为湿地旅游区、滨江区、城际轨道站点地区、岭南水乡风貌旧城区以及临港产业区。在建设要求上,湿地旅游区将以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为核心,以水上绿道连接华阳、新基、麻二等9个村,依托河涌、祠堂、凉棚、古村落、龙舟、麻涌八景等自然和人文资源,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完善水乡特色餐饮、商贸、服务等设施,打造珠三角特色生态旅游圈。

滨江区将对大盛、华阳、南洲片区进行转型升级,打通对接广州发展的沿海公路,通过实施大规模连片“三旧”改造,打造智慧城市科技园、滨江商务商旅休闲区、企业办公主题地产区、水乡特色居住社区四大功能组团,形成吸引广州高端生产、生活要素集聚的洼地。

城际轨道站点地区,则依托佛莞城际轻轨,打造集行政、文娱、体育、休闲、餐饮、购物、金融、商务办公、居住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区。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东莞麻涌计划未来三年打造岭南水乡名镇 五大功能区均有详细定位

相关信息

  • 国内最大污水处理厂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
  • 近来,北湖污水处理厂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并网发电。据悉,项目坐落湖北武汉市青山区北湖污水处理厂区内,总容量为23.7兆瓦(峰值),总覆盖面积约11.5万平方米,是国内最大的污水处理厂分布式...[详情]
  • 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发布7家宁波企业上榜
  • 近日,我国动力经济研究院发布《2022全球新动力企业500强》(以下简称《榜单》),我国有245家企业上榜,占比达49%,比上年添加31家。记者整理发现,宁波有7家企业上榜,数量和名单均与上一年...[详情]
  • 硅业分会:暂停多晶硅采集价格发布
  • 智通财经APP获悉,9月8日,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发布告示称,安泰科多晶硅价格收集发布从2014年开端,每周三定时发布,在职业有一定影响力。近期,受多重因素的影响,部分供应链价格...[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