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园区新闻 » 正文

惠州编制罗浮新城发展规划 力争打造成为世界级康养基地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389
|
|
|

岁末年终,罗浮山风景名胜区游人如潮。从新立的“洞天药市”石牌门拾级而上,岭南珍稀植物观光园里,由人工培植的名贵中草药金线莲和铁皮石斛长势喜人。

不远处,一方石碑赫然醒目,这是当年为纪念东晋著名医药学家葛洪而筑,上刻“青蒿治疟之源”。也是因为葛洪,中国药学家屠呦呦受其著作《肘后备急方》的启发,成功发现青蒿素创制抗疟新药,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在屠呦呦获诺贝尔奖以及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后,罗浮山再次名声大噪。随着“健康中国”和中医药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岭南第一山”罗浮山凭借其丰富的自然和文化资源,迎来了黄金历史发展机遇期。

惠州罗浮新城最新规划1

记者近日获悉,惠州已初步编制罗浮新城发展战略规划,将高标准建设“罗浮新城·康养基地·大学小镇”。该平台也是继环大亚湾新区、潼湖生态智慧区之后,惠州第三个重大战略发展平台,将力争打造成为世界级康养基地、粤港澳大湾区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国内一流的产学研一体化大学小镇、带动惠州北部加快发展的增长极,引领惠州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建设。

高铁新城 高铁设站对接广深半小时速达

根据规划,罗浮新城范围主要分为四个核心片区,分别为高铁新城核心区、福田科教片区、罗浮山北(横河)片区和环显岗水库教育片区,面积约为95平方公里,以罗浮山为核心,涵盖长宁、龙华、福田、横河4个镇以及湖镇镇部分区域,实现从一座山到一座新城的蝶变。

据介绍,为遵循城市发展规律,罗浮新城在多规合一基础上,构建科学合理、与产业相配套、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布局体系,形成“一带两轴、一心四板块、四核十片区”的全域空间格局。其中,“一带”为环罗浮山百里旅游带,“两轴”为罗浮山旅游综合服务轴和城镇空间拓展轴,“一心”为罗浮山自然保护区,“四核”为四大核心区引领四大功能板块。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十三五”时期重点动工项目广汕高铁和赣深高铁在博罗设站,罗浮新城的区位交通优势将更加明显。其中,广汕高铁在罗浮山设站,并位于为高铁新城核心区内,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后,从罗浮新城到广州、深圳等发达城市的时程缩短至半小时。据了解,当前,环大亚湾新区主要对接深圳,而作为惠州谋划的第三个重要战略平台,罗浮新城将主动接受广州的辐射,并辐射带动龙门的发展。

“罗浮新城距潼湖生态智慧区30公里,距环大亚湾新区核心区65公里,同时距粤港澳大湾区范围内的东莞松山湖高新区、广州中新知识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香港等也均在30至90公里内。“博罗县住房与城乡规划建设局总规划师张小亮说,高铁通车后,罗浮新城将加快与发达区域人才、资金、产业的频动,成为创新驱动发展和产城人融合发展新高地。

康养基地 打造国内一流的“健康中国”战略实践区

开辟于宋代的罗浮山“洞天药市”一度是岭南地区最大的药市,鼎盛时期,药市绵延数里,药商云集。如今,随着中医药及大健康产业风口的到来,罗浮山重建“洞天药市”、积极布局大健康产业已被提上日程。

根据规划,除了此前布局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级健康产业基地和中医药创新基地外,惠州将充分发挥罗浮山中医药产业和养生文化发展基础,积极培育健康服务新业态,打造以中医药为特色,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康养基地。

“罗浮山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和中草药宝库,发展健康养生产业优势得天独厚。”国际养生大会执行主席刘焕兰认为,随着科技及健康理念的变化,健康养生事业进入了“全养生+”时代,养生贯穿生命的始终,横跨各行各业,在当前政策导向下,惠州罗浮山应率先建立起体系完整、结构优化的健康产业体系,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在高铁新城核心区,将布局葛洪中医院、岭南中医药博物馆、洞天药市、罗浮山健康城市综合体、罗浮山国际会展中心、世界级体检中心和医疗机构、中央养生公园、研发谷、精品旅游服务中心、高端康养生态居住等组团,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健康中国”战略实践区。

据介绍,罗浮新城拟首批引进世界级体检中心、全覆盖健康服务大数据中心、国内顶级健康管理中心及国际高端酒店。目前,已签约总投资达800亿元的平安不动产项目,建设平安·罗浮山中医康养城。同时,总投资200亿元的粤港澳大湾区罗浮山生命科学小镇也正在规划设计。加之已引入或建成的岭南药用植物园、罗浮山中医药博物馆项目、葛洪博物馆、中医药种植基地、中医药产业园项目,世界级康养基地正呼之欲出。

大学小镇 优先引进国内四所知名中医药大学

在广东罗浮山国药股份有限公司车间,11个剂型12条高端生产线正马不停蹄生产。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罗浮山国药近年来加快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暨南大学、中山大学、南方医科大学、上海标准化研究中心等多家顶尖高校、研究所合作,不断提高研发实力,实现销售额每年以20-30%的幅度增长。

打造世界级康养产业基地,核心在于创新驱动。在罗浮山周边镇区,如今已有广东省技师学院、广州珠江职业技术学院建成,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龙华校区)、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已落户,还有多所高等院校正在洽谈中,已初步形成高等教育集聚区。

为提供强大的科研支撑,罗浮新城还将依托现有教育优势,建设国内一流的产学研一体化大学小镇。规划中的福田科教片区和环显岗水库教育片区,将重点建设罗浮新城西部集高等教育、职业教育、运动休闲、养生旅游、乡村旅游于一体的高等科教集聚区。

“围绕产业布局,我们将重点引进中医药大学或研究院、世界一流和国家“双一流”大学或分支机构,打通产学研 任督二脉 ,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张小亮透露,将优先引进国内四所中医药大学或研究院,即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和广州中医药大学,目前正结合中医药发展合作项目积极洽谈中。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惠州编制罗浮新城发展规划 力争打造成为世界级康养基地

相关信息

  • 深“挖”大湾区 山河智能和惠州城投达成战略合
  • 深“挖”大湾区 山河智能和惠州城投达成战略合作  6月9日,惠州城投集团与山河智能举行战略合作推进会,会上双方签订了《全面推进建设领域相关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惠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国资委主任王正印,市国资委副主任卓碧强,市政府副秘书长、惠州城投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邬泽勤,...[详情]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10日,整个浙江沸腾了!中央万字长文,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10日发布。《意见》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先行先试、作出示范。  翻开这份长...[详情]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10日,整个浙江沸腾了!中央万字长文,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10日发布。《意见》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先行先试、作出示范。  翻开这份长...[详情]
  • 上海最大海绵公园“星空之境”本月开放
  • 上海最大海绵公园“星空之境”本月开放  星空之境效果图。 资料图片  紧挨着世界最大天文馆上海天文馆,一处与众不同的公园即将面世。本月,位于浦东临港的星空之境公园将免费向公众开放。  星空之境是上海最大的海绵公园,占地面积达54万平方米,可观可游、可玩可赏、可学可研...[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