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分析 » 正文

工程机械需求旺盛 恒立液压2020年净利预增57.91%-77.44%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583
|
|
|
    本报记者兰雪庆

    1月22日,恒立液压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去年实现净利润20.47亿元-2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7.91%-77.44%;扣非净利润20.99亿元-23.5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3.19%-94.08%。

    据悉,报告期内公司业绩预增,主要受益于下游行业市场需求增长强劲,公司主要产品挖掘机专用油缸、挖掘机用主控泵阀等产品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各产品销量和销售额均大幅增长。对此,有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国内基建投资加速,刺激了挖机需求及零其部件企业的销售量,叠加海外疫情影响,国内液压泵阀等产品需求急速提升,而恒立作为液压件领域龙头和国产替代的标杆,具有明显的市场优势。”

    油缸、泵阀产品销售旺盛

    成立于2005年的恒立液压,是一家专业生产液压元件及液压系统的公司。公司下游客户包括美国卡特彼勒、日本神钢、久保田建机、三一、徐工、柳工等全球知名主机客户。

    财务数据显示,受益于国内下游工程机械行业持续增长,恒立液压近年来业绩呈直线增长趋势。因挖掘机市场持续火爆,公司液压产品销售旺盛,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3.2亿元,同比增长38.9%;净利润14.7亿元,同比增长60.5%。

    对于公司去年全年业绩预增的原因,东吴证券研报认为,一方面主要受基建地产持续复苏影响,2020年我国挖机销量达32.8万台,同比增长39%,拉动了公司挖机油缸收入同比增长;另一方面,受海外疫情影响,主机厂普遍面临泵阀缺货窘境,加速了恒立泵阀产品的国产化进程,预计2020年公司泵阀产品市占率提升10个百分点左右。此外,随着产品结构优化、规模效应凸显,公司综合毛利率进一步提升,增厚了公司业绩。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恒立液压挖机油缸业务营收占比高达40%以上。据中泰证券研究员冯胜、张豪杰分析,公司挖机油缸国内市占率超过50%,全球市占率超过30%,伴随着挖机市场国产品牌份额的持续提升,公司挖机油缸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此外,近十年来公司非标油缸业务复合增速高达24.0%,随着高空作业平台市场的快速发展,公司非标油缸也有望得到快速放量。

    在液压泵阀业务领域,去年上半年,公司子公司“液压科技”所有产线均超负荷运转,实现销售收入11.9亿元,同比增长85.8%;其中,挖机主控泵阀市场份额大幅提升,6-50T级回转马达已为主机厂规模化配套。在非标泵阀领域,恒立闭式液压系统实现了在高空作业平台领域全面批量化配套,工业泵阀系统也已在汽车吊、旋挖钻领域全面量产。

    谈及公司液压泵阀业务的未来发展前景,东吴证券分析表示,恒立是国内首个实现泵阀国产化的公司,2018-2020年中大挖泵阀已初步完成各主机厂验证,国产化趋势确定性较强。目前,中大挖泵阀渗透率远低于小挖泵阀,主要系验证周期长及产能受限。随中大挖泵阀产能持续扩张,公司中大挖泵阀渗漏率有望达到和小挖相近的水平(50%左右)。非标泵阀方面,恒立闭式液压系统实现了在高空作业平台领域全面批量化配套,预计该业务未来两年内会加速放量。

    国产替代进程加速

    2020年,国内挖掘机市场持续超预期,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统计数据,自去年4月份起,被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挖掘机销量连续9个月增速超过50%。全年来看,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32.8万台,同比增长39%。

    挖掘机销量快速增长的背后,以液压系统代表的核心零部件也迎来了新一波发展浪潮。根据中泰证券推测,2020年中国液压件市场规模预计达到727.9亿元,中国液压件市场占全球液压件市场的比重超过30%,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第二。随着产品技术与生产工艺的逐步成熟,液压产品适用领域将不断拓宽,全球液压工业已进入相对稳定、成熟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全球液压件市场集中度较高,美国、日本等海外企业占据着绝对优势。据中泰证券分析,2019年,世界液压产品营收前四名依次为德国博世力士乐、美国派克汉尼汾、美国伊顿以及日本川崎重工,前四家企业市场份额合计达42.3%。而国内龙头恒立液压2019年营收为54.1亿元,市占率仅为2.2%,与国外巨头差距依然较大。

    对于国内液压件企业落后于外企的原因,上述分析师告诉记者:“国内液压泵、减速机等核心液压件基本上由美国、日本企业垄断,较高的技术壁垒使得国外企业获利丰厚,进而压缩了国内主机企业盈利空间。不过近年来,恒立液压先后攻克高压油缸、液压泵阀等核心部件的技术难关,使得国产替代的进程逐渐加速,国产主机厂受制于人的情况将不断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恒立液压在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海外办事处,并在欧洲、北美、日本等建立了广泛的营销网络,其海外布局进程也不断加速。2017年-2019年,公司海外收入分别达6.41亿元、9.47亿元、9.72亿元,呈逐年增长趋势。

    谈及国内液压件企业如何才能在国际市场占据更多优势时,国务院国资委机械院创新中心主任宋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液压系统是工程机械中关键的基础零部件,发展空间非常广阔。目前,工程机械整体产业发展进入了‘主动补库存周期’,企业要瞄准市场需求,通过创新方式解决卡脖子问题。”

    重庆文理学院教授赵立军也向记者表示:“国内液压件企业想要在全球市场占据优势,要坚持技术研发和创新,通过技术优化不断降低生产成本,同时监管部门要制定规范统一的行业标准来保证产品质量,保证液压件企业在可持续发展的环境下成长。”

    (编辑才山丹)

    〖金融界〗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工程机械需求旺盛 恒立液压2020年净利预增57.91%-77.44%

相关信息

  • 王瑞祥:今年机械工业形势之严峻超出预期
  • 近日,在2015全国机械工业经济形势报告会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表示,今年以来,机械工业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困难,行业形势之严峻超出预期。1-9月,机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低...[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