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分析 » 正文

上半年或迎高光时刻!得挖机者得天下?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384
|
|
|
     近年来我国工程机械持续保持高景气,其中挖掘机销量持续增长。2021年我国挖掘机有望继续增长,同时国产品牌市占率进一步提升。
 
    财信证券何晨、肖德威的研报指出:“我们预计工程机械板块仍将保持较高景气度,建议关注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恒立液压。”
 
    今年1月挖掘机销量同比增长97.2%
 
    2021年1月1日至1月31日,沪深300指数上涨2.70%,上证综指上涨0.29%。同期申万机械设备指数上涨1.38%,涨幅位居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的第9位。在子行业中,工程机械与铁路设备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2.51%和6.72%。
 
    都说市场是经济的“晴雨表”,这背后有什么逻辑?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对26家挖掘机制造企业统计,2021年1月共销售各类挖掘机19601台,同比增长97.2%;其中国内16026台,同比增长106.6%;出口3575台,同比增长63.7%。
 
    这是挖掘机市场最新的销售数据,反映出2021年1月份挖掘机市场需求很旺盛。
 
    这些数据是不是偶然的?不是。
 
    从2020年12月的数据和全年的数据看,挖掘机销售依然保持高增长。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行业统计数据,2020年12月,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31530台,同比涨幅56.4%;国内市场销量27319台,同比涨幅58.5%;出口销量4211台,同比涨幅44.4%。2020年1~12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327605台,同比涨幅39.0%;国内市场销量292864台,同比涨幅40.1%;出口销量34741台,同比涨幅30.5%。
 
    此外,根据Komatsu的数据,小松中国挖掘机2021年1月利用小时数达110.5小时,同比增长87.0%。显然,这一数据可以佐证机器现在的使用率很高,1月份挖掘机市场需求的确很旺盛。
 
    财信证券:行业或在今年上半年达到高点
 
    如果说工程机械行业强劲的基本面是市场走强的内在逻辑,那么什么又是工程机械销量大幅上升的幕后推手呢?
 
    2020年地产和基建投资的持续增长,被分析人士解读为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东方证券杨震的研报写道:“2020年1~12月房地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5.0%,持续回升;1~12月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同比增长3.4%,其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同比增长17.6%。”
 
    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增长带来了旺盛的设备需求。财信证券何晨、肖德威的研报解读认为:“2020年全年受益于国家对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持续加码、房地产投资稳健、环保政策对高排机器使用的限制、二手机出清、终端市场价格降低等诸多因素的共同作用,行业在经历疫情的短暂影响之后逐步开始高增长。”
 
    不过,该研报也指出,行业或在今年上半年达到高点。理由是:“但全年来看,火爆行情难以延续。一方面是我们认为今年在投资、财政金融方面的政策可能会变得更加中性,难以持续激进的逆周期调节,另一方面是因为挖机2019~2020年超过一半的销量都是由于更新需求所致,而根据我们的测算,自从2019年以来,更新需求正在逐年递减。因此整体而言,行业或在今年上半年达到阶段性高点。”财信证券建议关注有超额收益的龙头企业。
 
    东方证券杨震在研报中表示:“近年来我国工程机械持续保持高景气,其中挖掘机销量持续增长。2021年我国挖掘机有望继续增长,同时国产品牌市占率进一步提升。建议关注: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恒立液压、艾迪精密。”
 
    东吴证券:得挖机者得天下,维持三一重工“买入”评级
 
    东吴证券陈显帆、罗悦2月9日发表研报认为,挖掘机为工程机械王者,得挖机者将得天下;看好三一重工的投资价值。
 
    东吴证券研报认为,作为工程机械最核心机种,2010~2019年全球挖机销量占比已由44%升至60%。由于持续对人工及其他机种形成替代,预计挖机王者地位仍会强化,而未来占领挖机赛道的制造商将成为全球工程机械行业龙头。基于应用场景广泛+机器人属性优势,挖机下游客户碎片化,未来中国乃至全球挖掘机将呈现弱周期趋势;2019年全球挖机销量66万台,基于机器替人和新兴市场增长的判断,预计2030年全球挖机销量将升至110万台。
 
    东吴证券研报表示:“通过对比主流厂商产品参数,我们认为三一重工已接棒全球第一产品性价比地位,随着优质服务竞争力出海,叠加国产零部件配套+数字化助力弯道超车,本土龙头将向全球龙头蜕变。”
 
    研报指出,在全球竞争最激烈的中国市场,2020年三一挖机份额已升至28%,远高于徐工16%、卡特10%,竞争力十分出色。但同期海外份额预计不足3%,与产品竞争力及公司定位极不匹配。随着国际布局全面铺开,数字化深化龙头竞争优势,公司全球化进程有望加速。
 
    2月9日,天风证券邹润芳、崔宇发布研究报告认为:“在更新需求、销售下沉至农村以及环保升级等多种因素共同驱动下,目前工程机械景气度正向后周期的起重机械和混凝土机械扩散,泵车、搅拌车、车载泵等产品需求旺盛,销量有望高增长。公司为国内混凝土机械双寡头之一,尤其长臂架泵车市占率较高,充分受益于行业高增长红利。同时,公司建立搅拌车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将带来产品质量的提升以及成本的下降,毛利率有望提升。”
 
    研报表示:“公司在新兴业务领域持续保持高增长,近年布局挖掘机、高空作业平台及农机领域,挖掘机和高空作业平台目前销售维持强势,伴随产品放量,毛利率有望提升,中长期内有望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农机作为公司深耕乡镇市场着力点,不断加大智能农机研发力度,不断推出智能新产品,销量和利润率均同比改善。”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上半年或迎高光时刻!得挖机者得天下?

相关信息

  • 对话工程机械行业大咖
  • 近几年,中国工程机械遭遇新常态,工程机械企业不可避免的遭遇了的低位运行,但国家各项政策的提出以及我国工程机械企业产业链的逐步完善给工程机械企业渡过难关增加了信心。今年5月25日到27...[详情]
  • 业内人士:中国海上风电行业存在三大风险
  • 开发海上风电,是中国风电企业现在和未来的必经之路,但由于我国海上风电起步较晚,目前仍处在一个比较前期的阶段,甚至可说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据悉,许多前期建设的项目目前都遇到了不同...[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