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业界访谈 » 正文

专家预计2021春季钢市将出现调整 但总体趋势仍震荡上行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935
|
|
|
    受多重利好叠加影响,国内钢材价格在春节后大幅上涨。3月24日,兰格钢铁螺纹钢均价4868元,比节前上涨540元,涨幅12.5%;热轧卷板均价5285元,比节前上涨770元,涨幅为15.4%。截至3月26日,唐山钢坯价格达到4780元,比春节前涨930元,涨幅超过24%。

    在3月30日的“兰格钢铁网第三届雄安钢市高峰论坛”上,兰格钢铁网首席分析师马力表示,国际货币政策持续宽松,对大宗商品形成支撑,国内货币政策不急转弯,宽松政策延续,目前国内钢铁产量维持高位,但后期产能释放受多重因素压制。他认为,2021年春季国内钢材市场价格将会有阶段性调整,但总体震荡上行。

    他谈到,影响钢铁产能释放因素主要有两方面,一个是唐山环保限产政策,还有工信部压减全年粗钢产量,确保粗钢产量同比下降政策。

    马力表示,3月以来,唐山地区环保限产政策不断,执行力度明显加强。“按此政策,上半年将日均影响铁水产量10万吨左右,下半年日均影响9万吨左右。全年影响铁水产量2700万吨左右。对带钢影响1100万吨左右,热轧卷板800万吨左右,螺纹460万吨左右,钢坯外卖加其他300万吨左右。”

    他介绍,2020年我国粗钢产量为10.65亿吨,比2019年增长了6500万吨。2020年我国出口钢材5368万吨,比2019年下降1067万吨。2020年我国进口钢材2023万吨,比2019年增长793万吨。2020年我国进口钢坯1833万吨,比2019年增加1527万吨。不考虑库存的波动,2020年我国粗钢表观消费量10.5亿吨,比2019年增加了1.03亿吨。而2019年粗钢表观消费量增长8100万吨。

    马力认为,今年国内钢材可能出现短缺。“2021经济增长目标定调6%,考虑到疫情特殊政策有退出,国外疫情好转,机电类相关出口订单有所减少,我国粗钢需求至少有4000万吨左右的增长量。要想满足国内需求,同时要做到产量下降,就要从减少出口、增加进口多做调整。按产量下降2000万吨左右测算,国内有大概6000万吨钢缺口需要通过减少出口、增加进口来调整,难度很大。不排除今年出口钢材短缺的情况。”

    从库存方面看,他表示,今年总体钢材库存处于近5年较高水平,后期应关注库存消化速度,会逐渐加快,但目前库存结构相对健康,库存多掌握在钢厂和钢厂代理商手中,中小贸易商和终端企业库存量很少。

    从国内需求情况看,马力认为,建筑钢材需求端表现不温不火,工业用钢材需求有望保持较高增长速度。他表示,“短期钢铁原燃料成本保持高位回落,成本支撑力度减弱。铁矿石价格核心关注中澳关系和工信部压减粗钢产量政策落实;焦炭价格核心关注山西、河南等地新焦炉建设进度和产能释放情况,以及工信部压减粗钢产量政策落实。”

    他综合判断认为,2021年春季国内钢材市场价格偏强运行,阶段性因价格上涨过快和现货需求市场节奏问题会有调整,但总体趋势呈现震荡上行走势。“上涨幅度主要看唐山限产执行力度和工信部压减粗钢产量细则文件下发时间和压减强度。”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解读了2021年雄安新区重点投资和项目推进计划及钢材需求。

    她表示,2021年主要用钢需求方向主要集中在市政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居民保障建设、公共服务设施、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方面。2021年预计雄安新区总体投资将超过2000亿元,按上年用钢强度测算,用钢需求为397万吨。考虑到雄安新区投资建设强度远超全国水平,预计2021年雄安用钢需求或达500万吨。

    王国清介绍,花旗2021年初发表研报表示,中国建设雄安新区的规划将推动钢材需求,若以10年计,每年将需要1200万到1400万吨钢,10年总计需要1.2亿至1.4亿吨钢。

    南华期货(15.380,-0.55,-3.45%)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研究所所长朱斌表示,疫情改变了世界,发债成为唯一筹资解决手段;现在美国已经开动全球印钞机,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美元贬值,其二就是通胀预期开始上升。他提醒,目前已经进入了动荡期,需要注意系好“保险带”。新浪财经 作者:刘丽丽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专家预计2021春季钢市将出现调整 但总体趋势仍震荡上行

相关信息

  • 李俊峰:新能源谁都在眼红,这是个大风险
  •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研究员、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主任李俊峰日前在云上会*中国经济论坛开局专题系列直播中表示:新能源虽然是个很大的蓝海,是个庞大的市场...[详情]
  • 专访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用创新守护地球 让阳
  • 专访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用创新守护地球 让阳光更具价值  李振国是《福布斯》中文版最新一期的封面人物。  将太阳作为能源来使用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几个世纪以前。如今,这是一个蓬勃发展的高科技产业,因为随着人们对气候变化的担忧日益加深,太阳能在全球范围内受到了广泛的关注,而中国在很短的...[详情]